用友NC6:四招助力实现国产化

[摘要]中央机关禁用Windows8、网络安全审查制度将出台、银行逐步弃用IBM服务器、赛门铁克被公安部禁用……从前谈起国产化,都是“只闻其声”,而今年似乎“动真格”了。可是,传统企业们心中都有一个疑惑:国产化是否真的可行?
 中央机关禁用Windows8、网络安全审查制度将出台、银行逐步弃用IBM服务器、赛门铁克被公安部禁用……从前谈起国产化,都是“只闻其声”,而今年似乎“动真格”了。可是,传统企业们心中都有一个疑惑:国产化是否真的可行?

对于部分依赖于国外软件支撑的传统企业而言,大家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国外软件虽功能丰富,但很多功能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无法应用且不能去除。除此之外,高额的系统维护费,也增加了企业的负担。而国产软件有效避免了这些问题,不仅性价比高,而且安全性能较好。同时,从软件的技术层面来看,也已达到不错的水平。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国产软件绝对值得信赖。

四条大道任你行

国产化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可国产化的道路到底该怎么走?曾经,传统企业们尝试过从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软件开始,再转到应用软件,以向上的方式逐步实现国产化,却发现走进了死胡同。正当传统企业迷惘无法前进之时,用友公司等业内的先进代表指出,厂商应该从客户需求出发,以应用系统牵引基础软件,带动整个国产系统的发展。

过去,所有的传统企业几乎都采用了国外的系统以支撑自身发展。现在企业要实现国产化,不可能一蹴而就,而企业实现国产化的方法也不能一概而论。正如孔子提倡:因地制宜。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财务及企业管理软件分会和海比研究共同推出的《大型信息系统的国产化路径》白皮书为企业指出了四条国产化路径:

直接采用:在新技术、新模式带来的新应用需求方面,可以直接采用国产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

对等替换:用成熟的国产产品,对类似的国外产品进行一对一的替换。包括两种情况:一是国产软件在招标阶段战胜国外软件被企业直接采用;二是企业一开始选用国外软件但现在替换为国产软件;

系统替换:以应用系统为牵引,对国外信息系统实行整体替换。系统替换存在两种场景:一是在构建新系统时完全采用国产应用软件,并由此而带上适配的国产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软件。二是对于已经应用国外系统的企业,将国外应用软件替换为国产软件,并且在此基础上将与之适配的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软件逐步全部换掉。

平台替换:对统一的信息化平台进行国产化。平台替换主要有两种场景:一是在企业构建平台时直接采用国产化平台软件;二则是对于已应用国外平台软件的企业,可将平台逐步迁移至国产平台。

四条大道直通国产化,企业只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需求,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国产化并不是遥不可及的。

NC6助你畅通行

当找到了国产化的路径,我们还缺什么?国产软件系统,是实现国产化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工具”。如果用人体比喻,那么软件系统就是骨骼,支撑着整个身体。作为行业领先代表用友公司紧跟时代步伐,始终走在前头。作为其技术和创新的结晶之一,NC6综合运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移动应用等新技术,主要为满足大型企业信息化需求而生。

在新互联时代,新技术融合产生了三种新模式:电子商务、企业社交、统一营销产业链协同。同时,企业统一数据中心、移动应用、大数据分析应用三种新应用需求也应运而生。针对新环境下的新模式和新需求,用友所推出了NC电子商务、NC供应链管理、NC统一营销服务、ECM、UC6等产品,其成熟度较高,完全可以与国外软件匹敌。同时也可以很好地满足大型企业新应用系统建设的需求。对于有意愿建立新应用系统的企业,用友NC产品是最佳选择。

对于已经使用了国外软件的大型企业而言,可采用对等替换的方式。用友NC集团财务、NC流程制造、NC管理会计、HCM等产品,运营成本较低,并且在功能、性能、稳定性等方面都已达到较高水平,已然成为企业实现替换的不二之选。大型企业可以从应用软件层面着手,逐步进行替换;

国内外在设计思路上存在的差异,导致企业在实际替代过程中,功能无法完全实现一一对应。企业为了更顺利地将替换进行到底,通常会结合自己需求,根据对应功能来选择相应国产软件。而作为国产软件的领先力量用友NC6有力地支撑了企业应用软件牵引基础软件,最终实现整体系统的国产化。同时,也引导着其他国产软件的发展;

随着新技术的出现,企业可以在平台上实现更多功能。UAP是用友面向大型企业与公共组织所研发的一个统一的一体化应用平台,其包括了开发平台、集成平台、动态建模平台、商业分析平台、数据处理平台、云管理平台和运行平台等七个领域产品,可以全面支撑平台化企业,为大型企业与公共组织构建信息化平台提供核心工具与服务;用友NC6则主要为集团企业构建先进且开放的云计算应用平台。不管是用友UAP平台还是NC6都将助力企业逐渐进行业务系统迁移,并且支撑企业进一步的业务系统拓展,切实地将企业在营销管理、生产管理、财务管理以及人力管理等多方面需求落到实处。

前行道路你我他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国内软件技术实力的增强,国外软件已然不再是不老神话,相反,却存有很大的隐患,是威力极大的杀伤武器。在应用软件,尤其是管理软件领域,用友等本土品牌在一些细分市场已经超越了国外品牌,可以实现国产化的无缝过渡;在高端软件领域,由于国内企业先天优势不足,国外巨头将继续占据优势地位;在通用软件领域,目前仅国产杀毒软件厂商冲出重围,夺得一席之地。而操作系统、数据库、办公软件……仍旧是微软、甲骨文等国际巨头只手遮天。用国内软件逐渐代替国外软件,是我们必然的选择。国产化并非某家专属,一家独大亦无力与国外软件相抗衡,需要集各软件厂商、渠道商、客户企业,甚至是专家多人之力,联手出击才能取胜。全球信息领域竞争正由单一产品或技术的竞争转向整个产业链的竞争,国内IT企业联合起来打造集成产业生态系统,将有助于摆脱对美国主导的全球IT产业链的依附。

国产化之路漫漫,需要国内各企业花费更多地时间和耐心,不断探讨和发展,逐步向前。作为先进代表的用友公司等企业也将继续发挥带头作用,保持和发展与其他企业的合作伙伴关系,手牵手,一步一个脚印将国产化落到实处。国产化必将迎来绚烂盛夏!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