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通战略转型,开启基础软件新资本运作

[摘要]继5月下旬拒绝win8系统之后,最新一轮中央政府采购再向国产软件抛出“橄榄枝”。业界人士表示,除了安全性考量,政府此举更加有利于国产软件的发展。
       东方通战略转型,开启基础软件新资本运作

继5月下旬拒绝win8系统之后,最新一轮中央政府采购再向国产软件抛出“橄榄枝”。业界人士表示,除了安全性考量,政府此举更加有利于国产软件的发展。同时,连日来网络安全概念股集体走强,国产软件迎重大利好。据有关证券分析师分析,“政府办公采购以及公共服务部门的大规模替代改造,将给国产云服务硬件企业、基础软件及信息安全软件类上市公司带来持续的订单,并会在未来几年持续提升相关公司业绩”。

日前,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上市的基础软件厂商东方通(股票代码:300379)发布资产重组公告。正式收购国内虚拟化公司北京同德一心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本次收购,有利于东方通拓宽基础软件产品线,增强在虚拟化、云计算领域的技术创新实力,也是其内涵式发展与外延式扩张相结合战略的重要一步。此举标志着东方通正式启动上市之后的业务战略转型,从中间件专业厂商向全线基础软件产品及云计算、大数据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过渡。

擎旗国产软件,大胆创新转型

东方通成立22年来,在国产中间件市场拥有良好口碑。东方通产品及解决方案在国内数千个业务应用中得到验证,在金融、通信、能源、交通以及政府等领域积累了超过2000家企业与公共组织用户和300多家合作伙伴。2014年1月28日,东方通成功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被誉为“中国基础软件第一股”,更是开启了企业发展的全新篇章。

纵观中国基础软件发展历程,多数开发团队由国家科研院所承担,日常支出由核高基等专项资金来保障,缺乏市场化运营经验,以至于中科红旗破产清算。东方通团队历经二十余年磨一剑,携众多市场应用成绩和行业整合优势,初步走出一条中间件软件产业化运营的成功之路。在当今新的国家信息安全的背景下,我们相信这种经验可以被移植运用到更广泛的基础软件领域,并凭借资本市场平台发展壮大。

今年5月份东方通首次引入职业经理人管理模式。IT界的传奇人物沈惠中先生加盟。沈先生曾任BEA系统有限公司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沈先生有将近20年的基础软件行业从业经验,尤其在销售领域曾取得出色成绩。他的加入,对东方通而言如虎添翼。业界推测,伴随着这位世界级软件企业掌舵经验职业经理人的加盟,其优秀的管理和营销经验,再加上东方通所专注和坚持的最扎实的基础软件技术实力,我们相信,在未来自主可控及国产替代大格局中,东方通将获得更高的市场份额。这也恰恰是东方通积极大步迈出国产基础软件模式创新的最新实践。

山雨欲来,新一轮资本运作值得期待

北京同德一心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服务器虚拟化软件以及云管理平台系列软件研发的公司,具有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的虚拟化以及云平台管理系列产品。据统计,美国服务器的虚拟化渗透率已经超过70%,而我国尚不足20%。据Gartner发布的研究报告,2016年中国70%以上的x86企业级服务器将实现虚拟化。IDC研究预计,未来4年中国云计算产业链达到3000到5000亿市场规模,虚拟化业务有着广阔的发展潜力。

股权转让之后,双方在各自专业领域的优势得以充分发挥,东方通在基础软件领域的布局进一步完善,从而加快从国产中间件专业厂商转型成为中国领先的基础软件产品及云计算、大数据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步伐。据了解,本次签署协议的同时,东方通已经开始部署将其产品整合到基础软件产品体系中,并纳入到统一销售平台。这也再次力证了以沈惠中先生为首的东方通管理层团队的高效。

同时,本次股权转让协议的达成预计也将打消部分股民的顾虑。由于之前财报预告,公司利润有明显下降。一位华南地区大型券商的研究员表示:“东方通公司业务受季节性因素影响非常大,属于年报不错,中报亏损的类型。其挂牌时间又是1月底,上市路演以及上市期间的市场推广活动导致成本增长也是情理之中的。”这位研究员介绍,停牌的原因并非收购同德一心虚拟化业务,这只是其战略转型的第一步。相信更有力度的资本运作即将展开,让我们拭目以待。

山雨欲来,相信借助资本平台,在国产基础软件和云计算、大数据领域,东方通一定会用实践书写出一副更加自主、创新的发展蓝图!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