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路人到伙伴:中移动“流量红包”背后的双赢逻辑

[摘要]8月4日起,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与腾讯微信联合推出的“0元流量红包”上线。看似简单的流量促销活动,背后的意义却是微信拉动整个信息通信产业加速升级的“前哨战”。
       8月4日起,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与腾讯微信联合推出的“0元流量红包”上线。看似简单的流量促销活动,背后的意义却是微信拉动整个信息通信产业加速升级的“前哨战”。去年运营商与OTT之间的鏖战还犹在眼前,短短一年时间,中国移动对微信等OTT的态度已经由“狙击”变成双双携手,这说明在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下,传统运营商的思维已经开始发生改变:顺应时代创新大势,在4G时代勇敢面对变革,用开放共赢之手,打通自身梗阻,积极拥抱移动互联网。

在信息消费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传统运营商再固守着原有的“一亩三分田”和思维定势,对抗全球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大趋势,显然前景非常不乐观。

事实上,近年来,OTT的蓬勃发展已严重挤压运营商传统的语音、短信业务收入。工信部发布的《2014年4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1-4月,全国移动短信业务量仅有2508.6亿条,同比下降18.8%,移动短信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3.8%。业务下滑的背后,其实是长久以来,运营商的业务没有创新升级,对用户来说,微信等互联网OTT产品多元、有趣、好玩的社交通讯体验,显然比功能单一、体验受限的运营商传统业务更具吸引力。

同样从数据来看,微信等互联网OTT产品对用户习惯的改变非常强劲。2013年8月,微信的用户月度浏览时长达到7.5亿小时,同比增长了495.9%,增长约为五倍。去年上半年,微信拉动移动互联网流量收入增长56.8%。

“变”已经成为中国移动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在国内其它运营商都纷纷高举变革寻求突破,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共襄未来发展的“重压”下,在运营商自己设计的产品并不能增加营收,留存用户的“窘境”下,互联网企业为传统运营商连接新产业、连接互联网用户群,连接“开放、协作、分享”的互联网特性,提供了契机。“流量红包”更是以谨慎的态度开启了移动与微信等OTT企业合作的“阀门”。

对传统运营商来说,微信是一个竞争者,一个“分食者”,但更多的是一个连接者,一个助推者,一个挑战者。对已成定式的中国传统的移动通信产来说,需要一个竞争者注入新的元素,一个挑战者激起新的活力,更需要一个连接者和助推者,推动产业持续创新,不断向前。进入移动互联时代,人们的沟通方式、消费习惯、消费需求,都相应发生巨大变化。作为国内最大的运营商,中国移动已经迈出重要一步,并加紧4G网络铺设力度,与国外运营商建立合作,为合作伙伴和用户创造更大价值,为产业创新提供示范。用中国移动奚国华的话说,“通过和产业的合作,共同引领移动互联网未来的发展”。

回顾中国的移动通信产业发展,也是经历过不断的创新和变革才走到今天。比如曾经沸沸扬扬的移动通话单向收费之争,比如网络电话冲击手机通话业务,比如3G爆发加速4G时代到来。但最终,只有顺应用户需求的产品,只有顺应了时代发展大势的产品,才最终赢得用户,赢得未来。如今,又一个变革的命题摆在面前,作为国内最大的运营商,中国移动已经作出选择:用改革之手点燃创新引擎,携手微信聚合1+1>2的力量,共赢移动互联网新产业的未来。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