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时光已过:跨国科技企业危机重重

[摘要]若干年前,那些令人膜拜Logo高高挂在摩天大厦之上,为跨国企业效力的白领金领们身上带着一种傲人的气息,外企的职场小说成了蚁族们的精神利器。最近一两个月的密集事件之后,跨国企业在华开始不那么牛气哄哄了。
       跨国企业第一次没了高人一等的感觉。

若干年前,那些令人膜拜Logo高高挂在摩天大厦之上,为跨国企业效力的白领金领们身上带着一种傲人的气息,外企的职场小说成了蚁族们的精神利器。最近一两个月的密集事件之后,跨国企业在华开始不那么牛气哄哄了。

反垄断调查

在声势上影响跨国企业最大的,当属反垄断调查。

7月25日,多家媒体报道,发改委已经确定了高通垄断事实,正在向中国公司调查高通的销售数据。高通在3G手机上收取的专利费是5%,在LTE-FDD甚至TD-LTE手机其也希望收取4-5%的专利授权费,去年高通芯片和许可费收入总计达到243亿美元,其中有半数以上来自于中国企业。在发改委确定高通垄断的消息传出后,高通股价跌幅超过10%,市值蒸发了约132亿美元。而最近消息称,反垄断调查有望在今年10月前结案,高通或向降低对中国手机企业的专利授权费用。

科技领域第二个被查的是微软。2014年7月28日,国家工商总局组织北京、上海、广东、四川、福建、湖北、江苏、重庆、河北等9省市近百名工商执法人员,对微软公司在中国大陆的四个经营场所,即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广州、成都的分公司同时进行反垄断突击检查。更为有意思的是,8月4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简短公告,正告微软公司,要严格遵守中国法律,不得以任何方式干扰、阻碍案件调查,保证案件调查的客观公正。

从这些强硬的态度可见,以往跨国企业凭借技术和资金优势来获取特殊待遇的好景不再,国内企业的话语权在上升。

政府采购关上大门

如果说反垄断调查只是影响其话语权,那么政府采购关上大门就是实实在在的损失收入。

今天据媒体报道,消息人士表示,苹果的多款设备从中国政府采购名单中除名,包括iPad、iPad mini、MacBook Air和MacBookPro。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今年6月起草的初步采购名单原本包含这些设备,但7月的最终名单已经将其悉数删除。

而几天前据多家媒体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正版软件采购网显示,今年杀毒软件类产品采购名单中,仅360、冠群金辰、江民科技、瑞星和金山五个国产品牌入选,而之前榜上有名的赛门铁克和卡巴斯基并不在政府采购名单。《人民日报》3日也通过英文推特账号发布消息说,中国政府采购机构已从安全软件提供商名单中“排除了赛门铁克和卡巴斯基”。

虽然后来卡巴斯基、赛门铁克均回应并未被“禁用”,而且此次名单只限于中央机构范围。但是从棱镜门事件后,政府对国外软件的采购已经非常谨慎,从长远看,政府采购逐步对国外厂商关上大门是个大概率事件。在不久前的5月,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发布通知称,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dows8操作系统,当时消息一出也颇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个人市场国产杀毒软件是免费的,所以国外杀毒软件占有率很低也不是其重心。但在政企市场,国外杀毒软件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则较高,大约超过一半,如果政府部门全面弃用,这对跨国厂商的影响极大。

裁员风波不断

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微软对诺基亚中国区的裁员事件,再次让跨国企业的光环碎了一地。诺基亚中国研发中心80%以上的人将被裁员,而补偿条件谈不拢后,大批员工在亦庄园区聚集抗议,这在国内真是少见。民工讨薪上街的有,这些平时收入不菲的跨国公司白领们也跳出来抗议公司,这说明过去一直强调员工福利、权利的跨国公司也兜不住了。

不仅仅是微软,裁员已经成了过去那些高大上的公司的常态。过去大北窑的两栋著名标志性建筑的业主Moto和惠普,前者还好,员工尽数被国内公司收去,后者近两年也在持续裁员。蓝色巨人IBM也在不断做减法,业务上在卖,人也在减。通信业巨头爱立信今年年初也启动了一次大裁员,有意思的是,华为全球收入在去年刚刚超越爱立信。

裁员是减负求生的手段,但是跨国公司的普遍不景气,与中国内生企业不断野蛮生长形成了强烈对比,此消彼长,国内的人才流动将出现逆转,不再以去外企为荣,长期以往,跨国企业在人力资源上的优势也将慢慢失去。

这些看上去不相关、但又特别密集的事件的出现,可以看到某种变化的趋势,一方面,管理部门正在从渴求跨国企业进入,慢慢转变为强调本土创新,而另一方面,本土企业对跨国企业长期存在的技术和人才的畏惧感,正在慢慢消失,越来越敢于挑战。这两股趋势之下,本土创新将开启一个逆袭巨头的复兴时代。

甜蜜时光已过,诺基亚中国区的员工们也别再惆怅,未来更美好。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