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相”频出 国产软件更靠谱

[摘要]在许多人心目中,洋品牌就意味着“高大上”,然而前几日使用过期原料的福喜却让外来牌子大大出了一把“洋相”。不仅食品行业,信息产业界的洋品牌也频出事故,往远了说,有苹果、微软、IBM等国外大牌集体参与棱镜计划,往近了看,有赛门铁克因高危漏洞遭公安部禁用。洋品牌已经走下神坛,国产品牌其实更加可靠。
       在许多人心目中,洋品牌就意味着“高大上”,然而前几日使用过期原料的福喜却让外来牌子大大出了一把“洋相”。不仅食品行业,信息产业界的洋品牌也频出事故,往远了说,有苹果、微软、IBM等国外大牌集体参与棱镜计划,往近了看,有赛门铁克因高危漏洞遭公安部禁用。洋品牌已经走下神坛,国产品牌其实更加可靠。

“许多领域的国产信息化产品已经具有替代国外产品的能力”,海比研究总裁曹开彬认为,“但是过去只依靠政策推动的方式并不太理想,国产化必须遵循以市场主导的规律。作为行业龙头的大型企业,它们的信息化对于整个行业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进而对国产化的最终走向产生决定性影响。”

国产化进程加快

棱镜门事件发生以来,国内大型企业负责人对信息系统的安全性更加重视,在网络设备、服务器、应用软件等领域,中国正在加快国产化进程。

硬件方面,以路由器、交换机等网络设备为例,以华为为代表的国内厂商已能完全替代国外厂商。而应用软件方面,尤其是管理软件领域,国内产品也已经基本可全面替代同类的国外软件。根据海比研究发布的国产化报告显示,近10年来,随着用友NC等国内高端产品的不断完善,在技术架构上比国外产品有后发优势,从功能上亦基本可以完全满足各类型用户的需求,在国内大型或超大型集团企业的应用越来越多。以用友为代表的国内管理软件厂商已经在与国外产品的竞争中成熟,可以替代以SAP以代表的国外管理软件。

新契机 三大挑战

高达90%的CIO表示,目前大型企业信息化新挑战主要可归结为三类:

新技术、新模式带来的新应用需求

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大数据、物联网、企业社交、3D打印等新一轮的信息技术的影响下,大型企业的信息化面临着巨大的挑战。33%的企业信息化负责人认为满足新技术、新模式带来的新应用需求,是大型企业信息化的重要挑战。

信息系统的建设、维护所需的成本

由于人力、物料、物流等环节的成本上升,在信息化的投资方面更为注重回报率。这主要表现在,大型企业在信息化投资时更加注重性价比高的信息化产品。同时,如何应对大型企业信息系统中大量应用且成本居高的国外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成为日益困扰他们的严重挑战。在很多大型企业中,昂贵的国外产品正逐渐成为大型企业信息化成本支出的大户,也是很难降下来的“钉子户”。

信息系统面临的安全新挑战

安全挑战主要来源两方面:一方面,原有应用系统面临安全问题。应用系统直接运行与管理着企业的数据,其泄漏可能会给企业运行、乃至整个国家的产业安全带来巨大的危害。另一方面,企业运营管理与业务升级面临新的安全问题。信息系统的开放性使面临互联网的攻击的可能性更大,而用国外软件进行系统扩充则存在可能引入新后门的安全风险。

新思路 三大策略

很多企业信息系统国产化的效果之所以没有达到预期,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没有在正确的思路指导下进行实施。部分国产化效果不好的企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直接从基础软件入手进行国产化,而忽略应用系统。如果仅仅更换基础软件而应用系统不做变动,将会出现应用系统不支持的情况,必然会导致应用效果不好。许多成功企业的做法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应用牵引:应用牵引的思路就是从大型企业的业务需求出发,从应用系统着手,以此带动整个信息系统的国产化。应用软件的国产化,能够主动实现与国产基础软件之间的适配,确保整个信息系统的运行流畅、安全可靠。

平台重构:大型企业的业务具有复杂、多样、多变性,因此为业务服务的信息化系统也需要不断变化、不断扩展。平台化是适应这种变化的最好方法。国内软件在架构方面具有后发优势,更加强调松耦合架构,可以在不同功能系统、模块之间实现自由搭配,支持新业务模块或业务系统的研发,既能满足企业自行开发的需求,又能实现与第三方应用软件的对接。

分阶段:有些企业信息系统的关键环节上使用了国外信息化产品,而国外产品往往对上下游产品进行了严格限制,对国内产品具有很大的排斥性。这种情况下,国产化需分阶段逐步推进:

第一阶段:ERP系统、外围应用软件替代

第二阶段:重点业务系统、行业应用软件、工业软件的替代

第三阶段:信息系统的整体国产化

新方法 四大路径

如何进行信息系统国产化替代?主要可以分为四大路径:

直接采用:在新技术、新模式带来的新应用需求方面,可以直接采用国产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

对等替换:用成熟的国产产品,对类似的国外产品进行一对一的替换。主要包括两种情况:第一,国产软件在招标阶段战胜国外软件被企业直接采用;第二,企业一开始选用国外软件但现在替换为国产软件;

系统替换:以应用系统为牵引,对国外信息系统实行整体替换。系统替换也存在两种场景:第一,在构建新系统时完全采用国产应用软件,并由此而带上适配的国产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软件。第二,对于已经应用国外系统的企业,将国外应用软件替换为国产软件,并且在此基础上将与之适配的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软件逐步全部换掉。

平台替换:对统一的信息化平台进行国产化。平台替换也有两种场景:第一,在企业构建平台时直接采用国产化平台软件;第二,对于已应用国外平台软件的企业,可以将平台逐步迁移到国产平台。

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平台替换时,平台的选择至关重要。用友大型企业统一平台解决方案框架比较清晰,可以作为信息化新平台的典型,以供大型企业用户参考。

此应用功能框架主要分为“客”、“物”、“财”、“人”四大平台。

“客”是指生意平台,主要管理销售环节,渠道、客户资源管理

“物”是指运营平台,主要管理生产环节,物资管理

“财”是指管理平台,主要管理财务,数据资产管理

“人”是指工作平台,主要管理流程,人力资源管理

通过四大平台的划分,大型企业按销售、生产、财务、人力进行了功能划分,为企业未来的功能扩展进行了先期规划,便于企业对相关功能、业务资源进行整合、数据分享,进行统一管理。

图 新技术环境下统一平台的典型框架

资料来源:用友软件(2014)

信息系统国产化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遵循一定的方法规律,逐步推进。众多大型企业通过实施信息系统国产化,已经比较好地解决困扰他们的技术、成本、安全三大信息化挑战,享受到国产软件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福利。国产化信息系统持续使用的过程,也是国产产品不断完善、持续改进的过程,也必然使国产化真正落到实处,实现国产提供商和企业客户的双赢。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