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发布合肥话方言识别

[摘要]7月31日,科大讯飞成功研发出合肥话识别引擎,并率先应用在讯飞输入法最新版本中。其方言语音识别引擎不仅能够识别纯正的合肥口音,对合肥话中的特色词汇和特定语法均有很好的识别能力。截至目前,讯飞输入法已率先支持粤语、四川话、河南话、东北话、天津话、湖南话、山东话、武汉话、合肥话九种方言。
      7月31日,科大讯飞成功研发出合肥话识别引擎,并率先应用在讯飞输入法最新版本中。其方言语音识别引擎不仅能够识别纯正的合肥口音,对合肥话中的特色词汇和特定语法均有很好的识别能力。截至目前,讯飞输入法已率先支持粤语、四川话、河南话、东北话、天津话、湖南话、山东话、武汉话、合肥话九种方言。

合肥话是江淮官话洪巢片的一个重要方言,最显著的特点是北腔南调,音色和发音力度偏向北方,较刚劲;而语音是偏向南方,音变非常多。在合肥话中合音现象非常多,三个音节缩减为两个音节,两个音节缩减为一个音节,这意味着用最少的语言做了最大的表达。

随着汉语言文化教育的深入,以及普通话的推广普及,合肥话正逐渐被人淡忘。只有“老合肥”还说一口很土的合肥话,年轻人都已经讲普通话了。与人交流时,“老合肥”需要通过他人“翻译”才能顺利沟通,更别提让机器“听懂”合肥话。现在,通过科大讯飞创新研发的方言语音识别引擎,不仅能让手机“听懂”合肥话还能深度理解同时“秒翻”文字。

自讯飞输入法支持方言语音识别以来,用户使用语音输入的频次显著提高,普遍认为方言识别技术能够提升与移动终端之间的交互体验,相比文字手写更倾向于语音输入。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精确的语音识别技术(尤其是方言语音识别)将内嵌入智能电视、机顶盒、车载车机、可穿戴设备等智能终端中,实现随心所“语”。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