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用友NC电子行业与互联网的关系和定位

[摘要]前段时间,上海福喜的过期肉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国内众多大牌餐饮企业受到影响。在谴责无良商家的同时,作为ERP从业者,我们更应该从另一个角度去考虑一个问题:目前轰轰烈烈的互联网在制造型企业中到底应该是一个什么角色?如何进行定位?制造企业的核心还是“制造”吗?
       前段时间,上海福喜的过期肉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国内众多大牌餐饮企业受到影响。在谴责无良商家的同时,作为ERP从业者,我们更应该从另一个角度去考虑一个问题:目前轰轰烈烈的互联网在制造型企业中到底应该是一个什么角色?如何进行定位?制造企业的核心还是“制造”吗?

要了解这几个问题,首先要分析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历程。针对中国制造中的核心制造产业——电子行业来讲,国内现代电子行业发展已经经历了近30个年头,并且经历了三个比较明显的发展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市场转型阶段,即改革开放以后。中国逐步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化过程中,众多的国内电子企业,由军工性质、国有体制为主向军民结合、积极发展民营经济的思路转型。在这个阶段,我国开始引入国外的先进技术和产线,同时也开始同步引进和学习国外先进的制造业信息化思路;

第二个阶段是90年代。这个时候的中国电子企业开始从单纯的电子元器件制造产业向软硬结合、半导体与芯片研发、消费电子发展。这个时期,中国电子行业开始真正进入到现代信息产业发展阶段。在此过程中,国内很多当时领先的企业开始逐步了解和采用信息化手段对企业进行管理,但由于当时特殊的电子行业发展背景,大部分企业考虑的还是以财务及车间基础应用为主的局部的信息化工具;

第三个阶段即90年代末到新世纪至今,中国电子制造产业得到了快速蓬勃的发展、国内的电子产业进入到全球电子产业链条中,代工与自主研发并进,同时涌现了一批国内外领先的电子企业制造商。与此同时,以用友NC为代表的集团型管理软件也相继问世,很多企业在扩大规模的同时,开始考虑与国际接轨的精细化、全局化管理手段。集团型的、可以支持电子企业全领域业务的ERP在市面上开始流行。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热潮的再次兴起,互联网与制造、互联网与ERP的融合成为了制造行业和管理软件行业人员考虑的重点。用友软件在2014年也提出了“全面进军企业互联网”的口号和思路,标志着公司开始服务中国和全球的互联网化。实际上,用友NC已经开始行动,全面开始支持电子制造企业的互联网应用。

从互联网应用的模式的维度,我们把中国的电子企业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电子元器件企业。电子元器件企业作为电子产业链条中的上游材料供应企业,其主要生产目的是服务于下游工厂,所以其互联网思路要为下游客户企业进行服务。在企业内部,用友N C通过互联网应用,解决针对于客户订单的多车间、多工厂异地计划协同、多工厂协同排产、产能规划及车间管理等问题,并且通过移动互联网应用与智能手机相连,使管理者能够快速掌握企业生产动态;而对于外部人员而言,用友NC配备供应商门户,使企业内部管理系统与外部供应商相连,实时得到供应商的供货和交期以及在途情况,提高采购交期准确率,为企业生产更好服务。

第二类是消费类和工业类电子企业。之所以把它们放到一起,是因为这两类企业在互联网应用方面有共同之处。除了与电子元器件类企业相同的内部企业级互联网应用外,这两类电子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它们都面向终端客户,不同的是一个是面向普通消费者,而另一个是面向企业或政府类客户。对于这两种企业,互联网应用的模式既可以借鉴电商企业的方式,自有的经销商或客户门户与ERP相连,形成从营销到生产的统一链条;也可以借助第三方,如京东、阿里的电商平台进行集成,将后台ERP与电商平台进行关联,抽取订单数据以完成后端生产。无论是哪一种模式,均体现了互联网在这两种电子制造企业的特点——前端营销做外部互联网应用,后端生产做内部互联网应用,两者通过ERP产品形成统一;除此之外,由于此两类的企业对于配套的供应商要求比较高,所以现阶段很多此类企业更希望将信息化工具延伸至自己的客户和供应商处。对于用友NC而言,不再是单纯的企业内部信息化手段,而是一个可以通过合理权限的外部门户展现,将上下游的信息进行共享和交互的工具,良好的体现了产业链协同的概念。

第三类是半导体/芯片类企业。实际上这两类企业是可以划分到第一类企业中的。单独拿出来的原因是由于这类电子企业的生产模式和互联网应用模式与其他两类不尽相同。对于半导体/芯片生产厂商,可以理解为前段流程制造+后段离散制造的生产模式,在ERP和互联网应用方面,由于采用了大量设备进行生产,传统ERP的工序管理和车间管理并不能完全的响应实时生产的要求。这种情况下,MES的互联网应用模式就得以完整的体现。用友NC支持电子企业工厂级的MES分布式部署,通过互联网进行数据汇总并与ERP进行无缝集成。由于MES的毫秒级实时数据的特性,可以使此类企业特有的前段流程式制造模式,例如芯片外延片生长的生产和计划体系完全纳入到统一的信息化工具中,形成此类企业的特有的信息化管理模式。

通过以上几部分的描述,我们再返回文章一开始的几个问题:首先要肯定的是,互联网是未来制造企业的一个重要趋势,无论是制造企业内部的互联网化还是与供应链上下游关联的外部互联网应用,最重要的目的就是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为自己企业节约成本并在合理范围内实现尽可能多的盈利。但实际上,互联网应用在企业中,除了本身信息化工具的完善性外,更重要的是一种思维、一种从上到下的理念的灌输——客户体验第一、快速响应并完成调整、更好的产品质量。而这一切的达成,互联网应用只是提供一种能够快速让企业实现目的手段,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制造本身,而归根结底,是人的思维、人的作用。犹如那句话:“你永远都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