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3-2014年中国企业级移动CRM发展状况报告

[摘要]2000年,中国开始做自己的CRM系统,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在线CRM已十分成熟,并被中小企业广泛使用。当在线CRM遭遇发展瓶颈之时,2013年,CRM市场涌入新鲜的力量:外勤365、销售易、纷享销客等专注做移动CRM的厂商,也正是他们,让平淡的CRM市场焕发新生,传统CRM厂商XTools、八百客快速加入到这场谓之“钱途无量”的移动CRM市场争夺大战中。

2000年,中国开始做自己的CRM系统,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在线CRM已十分成熟,并被中小企业广泛使用。当在线CRM遭遇发展瓶颈之时,2013年,CRM市场涌入新鲜的力量:外勤365、销售易、纷享销客等专注做移动CRM的厂商,也正是他们,让平淡的CRM市场焕发新生,传统CRM厂商XTools、八百客快速加入到这场谓之“钱途无量”的移动CRM市场争夺大战中。

So!移动CRM市场,这个市场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中小企业对XTools、销售易、SAP、微软的移动信息化产品认可度怎样/各自产品在移动CRM市场占据怎样的位置/各行业移动信息化普及程度如何/移动CRM市场未来需要克服哪些难题等。关于移动信息化领域的诸多问题,在XTools十周年庆典暨客户答谢会现场,XTools特邀嘉宾赵恒针对中国企业级移动信息化做了详细报告。

报告要点

1)企业移动信息化部署现状、面临难题

2)移动CRM市场规模

3)最受欢迎的移动CRM品牌

4)各行业部署移动信息化情况以及部署方式

5)移动运用部署原则,部署障碍以及解决办法

一、企业级移动信息化部署现状

目前,企业级移动信息化普及还处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近83%的中小企业用户三年内无部署企业信息化的规划,已经测试完成并成功运用部分移动信息化产品的企业仅仅占2%。其中企业用户首次移动信息化部署主要还是围绕基础办公类系统,依次是移动OA、移动CRM、移动业务管理、移动ERP、移动财务等;而企业用户再次移动信息化部署主要还是围绕人的互动协作为主,其中移动CRM以31%位居首位。

移动CRM开发模式:混合、原生、微信和Web。企业移动CRM部署方式上,大部分企业保持谨慎,其中PC端到移动端部署占主导,而专门基于移动端部署的企业仅仅占3.7%。传统CRM厂商XTools采取的是PC端向移动端覆盖的部署方式。

二、移动CRM市场规模

移动CRM研究报告指出:64.8%的用户在移动CRM领域每年投入金额小于5万元,25.9%的用户每年投入金额在5万-10万之间,仅有5.6%的用户投入金额超过20万。2013年,移动CRM市场规模约0.98亿,较2012年增长了24.1%,移动CRM的市场规模将保持较高的增长态势。预计2014年,移动CRM市场规模将达到1.21亿元,较2013年增长23.5%,到2016年,市场整体规模将达到1.8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4.0%,移动CRM市场将较高的增长态势。

三、 最受欢迎的移动CRM品牌

在移动CRM产品选型方面,企业用户更加青睐有社交功能、深度协同、与其他管理软件对接的移动CRM产品。在产品满意度方面,外勤365、销售易、纷享销客等专注移动端CRM的厂商更受欢迎,传统CRM厂商XTools的移动运用也颇受用户喜欢。在售前服务满意度、对用户需求的理解、产品可靠性方面,传统厂商XTools占据绝对优势。

(移动CRM产品市场推荐率:新兴厂商靠特性,传统厂商靠品牌)

(各厂商移动CRM产品的总体满意度:新兴厂商异军突起)

(产品的可靠性整体表现一般:XTools稍有突出)

四、各行业部署移动信息化情况以及部署方式以及面临的障碍

政府、金融行业是移动CRM普及度最高,其次是医疗卫生、能源和交通运输。影响移动信息画部署主要因素有:移动信息化成本、移动信息化给企业带来的价值、移动信息化安全考虑、员工的接受度和参与度以及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现阶段移动CRM部署面临的障碍主要有没有行业成功案例可参考、没有相关专业机构提供咨询服务、各部门配合度不高等等

五、 企业部署移动信息化重点关注的问题

企业在部署移动信息化的时重点考虑的问题是原有系统迁移至移动终端的可落实性,其间设计多种移动技术如离线技术、云存储技术、LBS技术、安全技术语音识别技术等等,其次应该重点关注移动产品功能、部署安全、移动终端种类选择及部署方式、移动信息画相关厂商选择、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方式、员工使用感受等等

附:

l 本调研是由移动化网站和中关村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共同调查和发布。

l 项目组面对面深入访谈了40位专家以及来自不同行业的30位用户代表,调研对象涉及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技术开发负责人员、面向客户的销售人员、实施和运维服务等人员,范围涉及政府、金融、流通、制造、医疗等多个重要行业。

l 同时基于我们在移动信息化行业的积累以及业内多家厂商和机构的协助,对政府、金融、流通、制造、医疗等领域的主要行业客户成功回收了350份调查问卷。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