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时尚、文化”接口的科技产品都是耍流氓

[摘要]“比基尼洗车”,这可能是最近互联网行业吐槽最多的一件事,也是一个有着共性的现象级话题。美女身穿比基尼为车主洗车,不打蜡、不护理,一次收费要880元。此项服务虽然被有关部门叫停了,但其背后的商业逻辑是值得我们关注和思考的。
       “比基尼洗车”,这可能是最近互联网行业吐槽最多的一件事,也是一个有着共性的现象级话题。美女身穿比基尼为车主洗车,不打蜡、不护理,一次收费要880元。此项服务虽然被有关部门叫停了,但其背后的商业逻辑是值得我们关注和思考的。实际上,这样的现象级产品,互联网圈这几年里有很多案例,从比基尼洗车到雕爷牛腩、黄太吉、马佳佳、小米......不一而足,这些所谓的具备互联网思维的品牌和产品,有着共同的特性,那就是在功能性产品中注入了情感和精神层面的东西。

实际上,这就是痛点!可能你并不认可,但他的确正在崛起并有望改变任何一个行业规则,其中科技、智能硬件这个领域会是引爆的窗口。甚至可以说得狠一点:未来,没时尚、生活气息的科技、产品和品牌都是耍流氓。

没内涵的品牌是个粗暴行为

当下的很多产品和品牌,还是在低价的怪圈里盘旋,就算是比基尼洗车、黄太吉们,也可能仅是过眼云烟,但它们留给全行业的是更深入的自省和反思。不得不承认,当下我们正进入一个全新的消费时代。此时,低价竞争不再是唯一的法则,消费者将逐步分层,除了产品的功能性外,会有很多内涵、文化、时尚等情感元素被注入到品牌当中。只有这样的品牌才能拥有更强大的磁力和号召力,将消费者吸引在周围。

当然,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消费者也不可能瞬间就完成这样的蜕变。而看起来貌似最成功的小米,也是从发烧友和性价比切入进来的,进而形成了一定的“文化和情感”连带。

还有一个例子就是,身处电商这个竞争最激烈的行当,京东在3C领域能站稳脚跟,靠的是低价、正品的旗号,以及后续不断提高和完善的供应链和物流能力,但未来要想巩固自家的地盘,靠什么?一是要继续靠供应链的配套服务能力,加强与供应商的深度合作,比如智能硬件上的布局。二是要实现品牌的升级,低价、正品不可能是永远的护城河。上周,京东在朝阳公园举办了Summer day沙滩艺术节,将富士和Misfit Shine等科技产品融入到了沙滩节中,让用户互动、体验数码相机、手环等新产品的乐趣,虽然没大张旗鼓地吆喝要向时尚化、生活化转型,但其实就是这个意思。

京东为什么这么搞?想必是也参透了这个道理,没内涵的产品和品牌,注定只是一个粗暴行为,你可以靠这个鸡奸别人,别人也能同样以牙还牙。

强文化生活感,企业怎么玩?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级的转变呢?其实根本原因还在于主流消费群体的消费观念发生了转变。新一代的主流消费群不仅仅消费产品的功能,更要求有时尚、文化的标榜和认可,他们追求精神共鸣和情感归属。过去那种生搬硬砸产品和品牌的粗暴玩法,正逐渐丧失消费者的好感和认可,也必将逐步失去市场的控制力和话语权。

这也是大多数的在线营销都在强调的互动和参与,并从创意和情感诉求上做文章的原因。即使是冷冰冰的设备,也要带有情感温度和时尚生活的气息在里面。只有这样才能与当下崛起的年轻消费群正常“连接”和“对话”,并获得认可。未来是不是会出现“我不认可你,再便宜也不会买”的现象呢?可能在某个消费阶层,会最先出现。试想,比基尼洗车、雕爷牛腩、黄太吉等产品卖出去的都是傻子吗?

实际上,所有行业的产品和服务,都要具备这样的高逼格。如果你认为是扯淡,那就是你还没搞懂这里面的学问和新商业逻辑。那么对于科技企业来说该怎么玩呢?个人认为有三个维度:一是品牌上要有“味道”,不干瘪,要有沟通的界面和精神融合,卖的不只是产品,更是文化和精神,更是一种生活方式;二是做了第一步后,产品营销上要有互动参与性,销售渠道要讲究匹配,采取更灵活的销售方式,当然,没第一步的铺垫,这一步就是奢求;三是要有粉丝经营的思维,注重对话和情感传递,形成社群效应,建立持续沟通的强关系。

无论是京东跨界,在沙滩节上拉一大帮科技数码产品玩时尚秀,还是越来越多的品牌与电影、娱乐、明星的捆绑宣传,都说明了这个道理,都是往品牌和产品里灌“味道”的过程。如果你今天站出来吆喝“我就是低价”,你看看还有没有人买单。

高维对低维,降维攻击才可怕

互联网行业里流行一个词,叫做“升维攻击”。是从一个形态进化到另外一个形态,是从低维到高维的蜕变的过程。如果进化过去了,反过来与传统的套路对抗,你就能兵不血刃、轻松取胜,因为双方都交不上手,不在一个竞争层面上。其实想想,很多互联网和科技领域的企业都在梦想着完成这样的“升维”,尤其是当下各家都在抢的智能硬件的孵化平台,就连联想也弄出一个“NBD新板凳”装腔作势,实际上,除了产品功能外,缺的也是一种生活化的态度。

之前口水战不止的电商行业,随着京东的上市,嘴仗打得越来越少了。想必,京东打的主意也是,不再是单纯的电商平台,而是引领时尚潮流、制造新生活方式的炮制者,顺便还能将这种时尚感、生活化的元素输出给供应商品牌。因为甩开对手最好的方式,不是用份额和价格战等低维手段死缠烂打,而是进化到另外一种形态,让对手根本摸不着。

试想,一旦达到这样的层次,企业与消费者将形成超强的关系链,即使对手使出挖角、低价、促销等浑身解数,也很难撼动。也可以想象,未来,硬件只是一个躯壳,做产品要有烹制时尚和文化大餐的范儿,要用生活化、时尚化的元素来重新定义科技。只有这样,才能建立新的消费关系和营销磁场,开启一个全新的消费时代。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