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例子算出建筑装饰行业与互联网到底有多远

[摘要]建筑装饰行业虽然诞生于改革开放之后,但是由于我们的各种特色环境,虽然在国内资本市场受到热捧,但是却与老旧的传统行业一样,弊病重重,就算是上市的建筑装饰企业也不例外,正面临转型升级的难题。

建筑装饰行业虽然诞生于改革开放之后,但是由于我们的各种特色环境,虽然在国内资本市场受到热捧,但是却与老旧的传统行业一样,弊病重重,就算是上市的建筑装饰企业也不例外,正面临转型升级的难题。

5月28日,互联网女皇Mary Meeker发布的《2014年互联网趋势报告》显示,2014年互联网将重塑装修这一垂直产业,拥抱互联网,投身装修电商,也是成了当前各个建筑装饰上市公司的共同选择。亚厦股份与齐家网战略合作;宝鹰股份入股我爱我家网,探索“电商+店商+专业服务商”的新型O2O家居建材销售商业模式;金螳螂股份并购家装E站,成立金螳螂电子商务公司,计划投资不少于10亿元,建设航母级的家装电商平台;洪涛股份入股中装新网,借助行业协会官网的数据优势和整合能力,汇聚全行业的优质资源,打造建筑装饰全流程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一切和装饰相关的商品及服务。

然而现在主导这个行业发展的还是三十年前的那一批创业者,观念太过传统,核心团队不具有互联网基因,转变观念难如登天,要想成功向互联网转型实在太过强人所难。虽然各巨头在触网,然而与互联网距离依然巨大。

一个真实的例子说明我们的建筑装饰行业与互联网有多远。

某装修网对外宣称一年成交额有20亿元人民币时,众多装修行业专家、企业、相关从业人员纷纷嗤之以鼻,认为一个小网站,怎么可能达到如此大的规模?要知道已经上市的国内建筑装饰巨头之一的洪涛股份2013年的总营收也才3545650688.25元人民币(数据来源:洪涛股份2013年公开财报),一个装修网站居然也敢号称一年成交额20多亿元人民币,显然牛皮吹破了。

且看笔者用一个小例子证明该数据的真实性。首先需要说明一点,也是我们能用这个例子进行计算根本。那就是该网站有一个特点,在所有的装修公司店铺中,都会有一段相应装修公司的宣传视频,若没有相应的宣传视频,则会以该装修网的宣传视频作为替代,而在装修公司宣传视频播放完毕之后,也会继续播放该装修网的宣传视频,也就是说,该网站上所有装修公司店铺都包含该装修网的宣传片,用户无论打开哪一个装修公司的店铺,都会自动播放该装修网的宣传片,而这宣传片上传于优酷网,播放时调用的是优酷网的链接,相应的播放数都会在优酷上予以统计。

(图一. 某装修网装修公司店铺截图)

(图二. 该装修网视频调用代码)

(图三. 该装修网站优酷宣传视频截图)

笔者对该宣传片进行了完整的观看,发现该宣传片没有一丝趣味,只是简单的在说明自己有如何如何的优秀,这样的视频,观众必定是寥寥无几,但是该宣传视频居然有1,301,400次观看,要知道该视频上传到优酷也只有10个月的时间,因此基本上可以认为这一百三十多万的播放量都是来自该装修网用户打开网站上的装修公司店铺时的播放量。

如此证明了我们可以用视频播放量代表最近这10个月内该装修网上装修公司店铺的总浏览量。

粗略计算,我们取播放量为1,300,000,10各月每个月取30天,总共300天来进行计算。小型的装修价格在3万左右,一般的在5万左右,好点的5万-10万不等,要知道该装修网是以城市站的形式运营,主要的访问都是来自大城市,北上广等众多的大城市,为此,我们取4万这一相对较低的值作为平均值。另外,一般电商的转化率是3%,好的可以做到10%甚至15%,而该网站为装修这一垂直领域的网站,用户以具有装修需求的用户为主,转化率会更高,不管是哪家装修公司最终成交,都是平台的成交,平台的转换率就更高了,我们取4%这一偏低的平台转换率来进行计算。

每日播放量=装修公司店铺每日点击量=1,300,000/300=4333,取近似值4000次/日;

每日有效购买装修服务次数=4000*4%=160次/日;

每日成交金额=160*4=640万元人民币;

一年总成交额=640*365=233600万元人民币=2,336,000,000元人民币。

剔除春节这一全民必过的假期,每年20亿元人民币妥妥的。

那为什么我们建筑装饰行业的专家、企业、从业人员就不相信一个装修网能达到这个规模呢?原因很简单,在他们的骨子里,觉得互联网还是忽悠,对互联网的认识还留在上个世纪。互联网到底是什么?互联网能为我们年轻但是却老态龙钟的建筑装饰行业带来什么?如何真正的拥抱互联网?这些都是建筑装饰行业的专家、企业需要思考的。拥抱互联网,并不是因为竞争对手在拥抱互联网,我不拥抱互联网都不好意思在这个行业混!建筑装饰企业触网,但是依然与互联网距离很远,未来的路还很长!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