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软件系列研究(四):国内厂商已经具备替换国外厂商的条件

[摘要]为调查大型企业信息化当前面临的挑战,分析国产软件在大型企业信息化中如何实施,海比研究联合用友软件成立了大型企业信息系统国产化路径的专项研究小组,主要针对国产软件进行深入的专项研究。该研究从 2014 年 3 月启动,历时 3 个月,研究小组采访了20位专家,访谈对象包括来自国产软件提供商、实施服务商、最终用户、研究机构的资深专家,以及127 家各行业的大型企业用户。企业用户的访谈对象主要为 CIO、信息化负责人,以及管理层人员,最终形成了本研究成果。
      【背景】忽如一夜春风来,IT界国产花盛开。

为调查大型企业信息化当前面临的挑战,分析国产软件在大型企业信息化中如何实施,海比研究联合用友软件成立了大型企业信息系统国产化路径的专项研究小组,主要针对国产软件进行深入的专项研究。该研究从 2014 年 3 月启动,历时 3 个月,研究小组采访了20位专家,访谈对象包括来自国产软件提供商、实施服务商、最终用户、研究机构的资深专家,以及127 家各行业的大型企业用户。企业用户的访谈对象主要为 CIO、信息化负责人,以及管理层人员,最终形成了本研究成果。

可以对等替换的国外公司

研究小组建议,大型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核心业务需求,以及自身的信息化程度,选择比较成熟的国产产品(如ERP、HR、财务软件、CAD等应用软件)对国外产品进行对等替换。如果企业用户还处在信息系统初建阶段,完全可以在选型阶段就对国内外软件进行考察,通过竞争招标找到合适的国产同类产品;对于已经使用国外软件的大型企业用户而言,则可以在未来对信息系统进行升级的过程中逐渐实行对等替换。在企业用户执行国产化替换过程中,研究小组建议先期进行应用软件层面的替换,确保自身信息系统的稳定性。

在综合CIO、国内IT厂商和业内专家的观点后,研究小组提出了一套产品替代分析模型。在不考虑成本要素的前提下,一个IT产品能否替代另一个IT产品,主要看五方面的可替代性,即功能可替代性、性能可替代性、稳定可替代性、关联可替代性和体验可替代性。


功能可替代性:即从产品的核心功能角度看是否可替代,核心考虑指标为,替代产品能否满足用户的核心需求。如果满足,则可替代。

性能可替代性:即从产品的运行速度与效率看是否可替代,核心考虑指标为,替代产品能否满足用户的性能要求。如果满足,则可替代。

稳定可替代性:即从产品的成熟度与稳定性看是否可替代,核心考虑指标为,替代产品是否能保证在规定的时间内保持稳定运行、不宕机。如果满足,则可替代。

关联可替代性:即从该产品与其他产品的关联性看是否可替代,核心考虑指标为,替代产品布署后,能否与其他相关联的产品协同工作,不产生其他不可承受的后果。如果满足,则可替代。

体验可替代性:即从产品的易用性、用户操作习惯等体验性角度看是否可替代,核心考虑指标为,能否满足绝大多数使用者的诉求。如果满足,则可替代。但对于体验可替代性而言,有一个习惯的因素,因此,这个指标一般也可不作为强制性指标。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每个IT产品,其替代性的五个方面都必须同时满足,如果只满足一方面,替代就可能会发生问题。

使用模型对信息系统进行评估后,研究小组发现:

在企业管理软件方面(如:ERP、财务、人力管理等)可以完全替换国外软件。在技术架构上,国内产品比国外产品有后发优势;从功能上看,除了高级排产计划等一些生产制造的核心功能外,国内管理软件已基本可以完全满足各种类型用户的需求。总体而言,以用友为代表的国内管理软件可以完全替代以SAP为代表的国外管理软件。

信息化统一平台方面,国内平台已能基本替代国外产品,如,用友UAP经过1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被众多大型企业所广泛采用。

在行业解决方案方面,在政府、教育、流通等行业,国内厂商的产品已能完全替代国外产品。

在工业软件方面(如CAD、PDM/PLM等)和基础软件(如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方面,由于国外厂商尚具有一定的技术优势,国内产品目前尚不能实现完全替换。

信息化产业链中各个环节产品的可替代厂商列表


---------------------------------------------------------------

有需要融资的项目请将相关项目信息发送给中国软件网。我们将免费为你找到优秀的资本方。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