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服务O2O分析 三巨头加速完成O2O闭环

[摘要]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O2O产业规模为562.30亿元;2012年为887.90亿元,增长率为57.91%;2013年中国O2O产业规模为1233.60亿元,同比增长38.93%,虽然增长率呈现下降趋势,但是总体保持在38%以上的增长速度。前瞻预测,2014-2015年中国O2O产业规模增长速度保持在30%以上的增长速度,到2015年产业规模达2211.60亿元;2016-2018年中国O2O产业规模增长速度保持在15%以上的增长速度,2018年产业规模将近3500亿元。

中国O2O产业规模分析

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O2O产业规模为562.30亿元;2012年为887.90亿元,增长率为57.91%;2013年中国O2O产业规模为1233.60亿元,同比增长38.93%,虽然增长率呈现下降趋势,但是总体保持在38%以上的增长速度。前瞻预测,2014-2015年中国O2O产业规模增长速度保持在30%以上的增长速度,到2015年产业规模达2211.60亿元;2016-2018年中国O2O产业规模增长速度保持在15%以上的增长速度,2018年产业规模将近3500亿元。

图表1:2011-2018年国内O2O产业规模及增长速度(单位:亿元,%)

2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生活服务O2O在线用户增长规模

本地生活服务和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如果以在线查询信息为标准,中国本地生活服务O2O在线用户规模几乎等同于网民总数。把通过网络(包括PC端和移动端)购买或预定本地生活服务的用户称为商务用户,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本地生活服务O2O在线商务用户规模为0.82亿,相比2010年增长110.3%;2012年中国本地生活服务O2O在线商务用户规模超过1亿,达到1.35亿;2013年中国本地生活服务O2O在线商务用户规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但是速度略有减缓,为1.85亿,同比增长37%。未来几年,本地生活服务商务用户规模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到2018年这一规模将达到4.58亿。

图表2:2009-2018年中国本地生活服务O2O在线商务用户规模及增长率(单位:亿,%)

1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大互联网巨头加快对生活服务类O2O布局

百度作为中国三大互联网巨头之一的百度在快速切入本地生活服务领域,依托百度地图和百度糯米服务,百度将用户消费场景深度覆盖到餐饮、电影院、KTV、商场、酒店、公交、超市、公园景点等本地生活领域,并通过开发或整合独立的APP应用、将这些APP在百度地图上以互相打通的方式共建LBS生态圈。

阿里巴巴通过收购高德,将旗下的淘点点、淘宝本地生活的服务平台与高德的地图导航应用整合,是阿里巴巴利用地图在O2O层面布局的重点,形成了“支付宝+微博+高德地图+淘点点+美团+聚划算”的O2O闭环。

腾讯在它的O2O布局上,已经搭建起一个链条并且初具雏形:微信作为大入口,后端有SOSO地图、微信支付做支撑,中间整合了本地生活的关键模块,比如,餐饮这块是点评来承接,打车以嘀嘀打车为主,电影票以高朋网为主。也许未来还有其他O2O相关的资本合作,在微信里体现出来。形成了“微信+搜搜地图+大众点评”的闭环。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生活服务O2O模式闭环策略与应用案例分析报告》显示,三大巨头的O2O布局均已经完成闭环。

图表3:三大互联网巨头O2O领域布局

15

生活服务类O2O快速发展的驱动力

1、中国网民和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持续扩大

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网民规模突破5亿,达到5.13亿,2013年中国网民规模将达到6.18亿,互联网的普及率将超过40%。未来几年中国网民规模还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到2015年能达到7.31亿。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方面,2011年为3.56亿,2012年为4.33亿,2013年突破5亿,达到5.10亿。移动互联网用户增长明显快于整体网民增长,预计到2015年两者在用户规模方面将非常接近。互联网用户规模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持续较快增长将对中国本地生活服务O2O市场的发展提供良好基础。

图表4:2009-2015年中国网民及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图(单位:亿)

4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2、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及移动终端渗透率大幅提高

第一个因素是移动互联网,根据三大运营商3G和4G用户数的数据来看的话,智能终端的渗透率目前在50%的水平,大概到年底可以到60%-70%的水平。智能终端的存量数据来看的话,也差不多。

2013年,我们看到移动游戏、视频等移动终端内容非常火爆,那这是在智能终端渗透率接近50%阶段发生的事情。2014年智能终端渗透率在60%-70%的时候,我们认为将是本地商务、生活服务、LBS等内容将出现暴发。

2013年中国智能手机的保有量为5.8亿台,同比增长60.3%。2013年中国智能机保有量快速增长,为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扩张奠定了基础。智能机价格不断走低,不断向三、四线城市渗透,功能机用户加速换机促使智能机的保有量呈现高速增长。伴随移动终端更新迭代加速和模式创新,“硬件免费”(指终端产品将以成本价销售)或将成为可能,这将进一步加速移动互联网生态环境的演进。

图表5:2011-2014年全国智能手机保有量及智能终端渗透率变化趋势(单位:亿部,%)

5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3、我国政府信息消费政策的引导

基于互联网的新型消费、移动终端内容、电子商务等这些都将是未来信息消费的主体。在经济结构调整转型的时候,相信我们会看到一批的传统企业通过O2O转型成功,一部分新兴企业借助移动互联O2O的时代背景成长为大公司。关注部分传统企业,特别是传统零售 企业通过O2O来转型升级,从而带来估值提升机会。

图表6:我国信息消费政策

6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4、电子支付手段的发展趋势所致

与传统金融行业深度合作,第三方互联网支付或迎新高潮。2013年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53729.8亿元,同比增长46.8%,整体市场持续高速增长,在整体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2013年与金融的深度合作,使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公司找到了新的业务增长点,目前这种助力还没有完全爆发,预计未来两年互联网金融对于第三方互联网支付的推动作用将会更强,或进一步提高交易规模增速。

图表7:2010-2018年网上支付交易规模及预测(单位:亿元,%)

7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