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测评——支撑政府采购助力产业发展

[摘要]7月16日,我国首批通过云测评的17家单位的25个云服务产品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主办的“2014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标准化论坛”上获得了测评证书。
      7月16日,我国首批通过云测评的17家单位的25个云服务产品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主办的“2014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标准化论坛”上获得了测评证书。

云测评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发起,通过评估、测试等方式,面向广大云服务提供商、系统集成商以及用户,对市场上已有的云解决方案、云服务和云产品等,系统、有序的进行国家标准符合性测评。测评范围涵盖云计算建设、服务、产品和安全等各个方面,测评体系包括云建设和云服务评价、云计算产品标准符合性测评两大部分。

云计算从诞生之日起,就被看作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变革和商业模式变革的核心,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在启动云测评工作之前,对国内云计算市场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研。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随着云计算技术、产业的不断发展,各种云服务产品、云应用不断涌现;与此同时,在当今云计算市场上,用户和企业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什么是云、真正的云计算具有哪些特征、如何甄别和选择云服务、如何打破数据与供应商绑定、如何实现不同云服务之间的互联互通、如何安全、有效的使用云服务?等等一系列问题困扰着大家。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做为我国权威、专业的标准化机构,凭借在国内外标准研究、国家标准符合性测试方面的优势与经验,致力于打造中国云计算标准生态链,以标准为抓手,在国内率先开展云测评工作,希望籍此对政府监管、行业管理和产业发展提供助力,为政府采购云服务提供参考。

云测评工作是在我国业已开展、并取得扎实成果的云计算领域国家标准研究工作基础之上进行,贴合技术发展特点,符合产业急需。这些国家标准包括《信息技术 云计算 参考架构》、《信息技术 弹性计算应用接口》、《信息技术 云数据存储与管理》系列等,经过业内众多企业的共同参与、反复论证修改研制而成。做为测评依据,既有国家标准的权威性,同时在技术上具有普适性。

同时,这些做为测评依据的国家标准和云计算国际标准关系密切,部分和国际标准保持一致。如《信息技术 云计算 参考架构》,该标准等同采用国际标准ISO/IEC17789《信息技术 云计算 参考架构》,描述了云计算的利益相关者,云计算系统的基本特征,云计算的基本活动和功能组件,我国是该国际标准的立项推动国之一,积极参与了该国际标准的编制;如《信息技术 云数据存储与管理 第5部分 基于Key-value的云数据管理应用接口》,是OASIS下我国发起成立的首个以中文为工作语言开展工作的技术委员会的工作基础,是我国国家标准通向国际的新通道。这些具有国际性的测评依据,可帮助参评对象快速提升、使参评的云服务产品、解决方案符合国际标准的要求。

云测评工作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受到了业内企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非常希望通过开展云测评工作,能够帮助企业改进、完善自身的产品并提升云服务能力,增强市场竞争力;能够支撑行业主管部门研究、制定合理有效的云计算领域市场准入及管理机制;能够帮助用户准确甄别和选择适合自身需求的云服务或云产品。同时,也欢迎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共同为营造公平、规范、有序的云计算市场环境,保障我国云计算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7月16日首批通过云建设和云服务评价的名单:

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宝信IaaS云管理平台服务、基于宝信云管理平台软件的IaaS企业私有云解决方案;

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基于云悦运维系统的监控与告警SaaS服务、基于天成云IaaS平台的IaaS私有云解决方案;

神州数码系统集成服务有限公司的 神码IaaS私有云服务、基于神州信息云计算管理平台的IaaS私有云解决方案;

广东轩辕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基于轩辕汇云服务运营管理平台的IaaS私有云解决方案;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的移动云主机和云存储IaaS服务;

中移(苏州)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基于中国移动大云(BigCloud(r))弹性计算(BC-EC)和对象存储(BC-oNest)的IaaS解决方案;

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基于曙光CloudView和CloudFirm等云计算产品的IaaS解决方案;

中金数据系统有限公司的中关村创新云基础资源服务。

首批通过云计算产品的弹性计算应用接口测评的名单: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FusionSphere;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的云资源池管理系统ZXCLOUD;

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天成云IaaS资源管理平台企业版;

中移(苏州)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中国移动大云(BigCloud(r))弹性计算(BC-EC)产品;

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浪潮云海云数据中心操作系统;

深圳市金蝶中间件有限公司的金蝶Apusic云计算平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艾维虚拟化软件。

首批通过云计算产品的虚拟机管理测评的名单:

北京荣之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荣之联基础设施云管理平台软件;

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天成云艾维虚拟计算系统和天成云IaaS平台(企业版);

中标软件有限公司的中标麒麟安全云操作系统;

北京红山世纪科技有限公司的vGate服务器虚拟化产品;

无锡城市云计算中心有限公司的曙光云计算操作系统Cloudview;

广东轩辕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的轩辕汇云服务运营管理平台。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