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化系列研究:1/3大型企业信息化自建

[摘要]信息系统的国产化,是当前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IT界的焦点话题。2013年9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题,首次将集体学习“课堂”搬到红墙外的中关村举行,自此掌握核心技术、国产化便成为我国信息产业界的头等大事。棱镜门事件爆发,2013年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让信息系统安全可靠、IT软硬件产品国产化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大型企业尤其是大型国有企业的信息化第一次如此切实地感受到了国产化的必要性。
       【背景】忽如一夜春风来,IT界国产花盛开。

      
       信息系统的国产化,是当前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IT界的焦点话题。2013年9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题,首次将集体学习“课堂”搬到红墙外的中关村举行,自此掌握核心技术、国产化便成为我国信息产业界的头等大事。棱镜门事件爆发,2013年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让信息系统安全可靠、IT软硬件产品国产化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大型企业尤其是大型国有企业的信息化第一次如此切实地感受到了国产化的必要性。

为调查大型企业信息化当前面临的挑战,分析国产软件在大型企业信息化中如何实施,海比研究联合用友软件成立了大型企业信息系统国产化路径的专项研究小组,主要针对国产软件进行深入的专项研究。该研究从 2014 年 3 月启动,历时 3 个月,研究小组采访了20位专家,访谈对象包括来自国产软件提供商、实施服务商、最终用户、研究机构的资深专家,以及127 家各行业的大型企业用户。企业用户的访谈对象主要为 CIO、信息化负责人,以及管理层人员,最终形成了本研究成果。

大型企业信息系统是自己建设还是别人建设?大型企业信息化的建设应该采取何种模式?对于大型企业的CIO和CEO们而言,根据自身信息化模式寻找一条满足业务运营需求、安全可靠的信息化道路,一直是摆在他们面前的一大难题。

研究小组发现,经过三十来年的探索与实践,国内大型企业已形成一些典型的信息化模式。

信息系统的建设模式与运维模式

大型企业信息化有两个方面非常重要,即信息系统的建设模式与运维模式。不同的模式将影响大型企业的信息化路线图。目前大型企业信息化建设模式主要有自建、外购、定制开发和云服务四种,运维模式主要有自己运维和运维外包两种模式。

1) 建设模式介绍

不同的信息系统建设模式各有优势与劣势。一般来说,大型企业需要从IT能力、控制能力、业务匹配度、成本和实施周期来考察哪种建设模式符合企业信息化的需求。

2) 建设模式现状

研究小组调查发现,目前大型企业信息化的四种建设模式中,企业外购和定制开发比率较大,分别占比35.4%和34.2%,企业自建系统占比23.9%,云服务模式(本质上属于外购的新模式,故单独列出)采用率较低,占比6.5%。

研究小组发现,不同行业的大型企业信息化建设模式的分布比例差别较大。在政府和公共服务行业,定制开发比率较大;在一般的制造、流通行业,外购模式比重最大,同时由于自身行业个性需要,企业自建比率也比较大;云服务是比较新型的建设模式,目前占比较小。

i. 自建

指大型企业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利用企业自身的信息部门自行组织技术力量对企业需要的信息化系统进行研发。这种模式对企业的IT能力和控制能力要求都很高,它要求企业具有相对完整的信息部门,具有强大的开发及维护能力。这种模式的最大好处就是业务匹配度高,能很好满足企业信息化需要。但由于系统需要全程开发建设,一般周期长,成本相对高。

ii. 外购

指大型企业通过购买成熟产品和解决方案来完成自身信息化建设的过程。在外购过程中,企业主要依托供应商的成熟产品和解决方案,对企业的IT部门能力要求不高,企业对系统的控制能力较低。这一模式在实施过程中由于是成熟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实施周期相对较短,成本较低。

iii. 定制开发

指大型企业通过招标,选择专业软件公司进行信息化系统的定制研发。这种模式能较好的贴近企业需求,适合需求明确,但不具备开发维护能力的企业。但在实际定制开发过程中,企业的信息化需求往往不是很明确,且定制开发周期一般比较长。由于中国企业往往发展很快,信息化的需求也会随着企业的业务发展而变化。这就要求企业在信息化的过程中充分考虑企业的发展需求,做好三年或者更长时间的规划。

iv. 云服务

指企业直接购买市场上的云计算服务来实现信息化建设。云服务具有成本低,建设周期短,对IT人员能力要求不高等优点;但企业对云服务可控度低,业务匹配度不高。许多企业已经进行了大量的信息化投入,若一次性全部采用云服务,会造成企业原先信息化投入的浪费。研究小组建议企业根据需求,分阶段购买和实施云服务。

研究小组调查发现,国内企业在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往往会采用多种模式相结合的方式来进行,以更好地满足企业需求。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