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NC资产管理解决方案助力核电企业

[摘要]用友NC资产管理系统以设备运行和维修维护管理为核心,包含设备台账管理、安全可靠性管理、生产运行管理、维修维护管理、采购管理、库存管理等功能模块,各功能模块以用友UAP平台为基础,形成无缝的闭环系统,能帮助核电企业实现业务活动标准化规范化、降低设备故障率、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设备可靠性、提高工作效率、达到辅助决策的目标。
       [系统架构]

用友NC资产管理系统以设备运行和维修维护管理为核心,包含设备台账管理、安全可靠性管理、生产运行管理、维修维护管理、采购管理、库存管理等功能模块,各功能模块以用友UAP平台为基础,形成无缝的闭环系统,能帮助核电企业实现业务活动标准化规范化、降低设备故障率、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设备可靠性、提高工作效率、达到辅助决策的目标。

[系统组成]

设备管理

通过NC资产系统实现设备台帐管理,将现场运行的设备数据通过设备编码的整合组成核电厂的设备树管理系统。登记相应的设备技术信息、采购信息、备品备件信息等,同时通过对设备进行固定资产分类实现固定资产台帐的管理。

支持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可实现设备从采购、库存、使用登记、运行维护、移交调动、报废的一整套的设备动态跟踪管理。

 工单管理

由于行业的特殊性,核电企业对安全生产要求非常高,因此在NC资产系统中设计了维修工单管理和核电厂辅助隔离系统(CBA)之间的无缝接口。同时也提供了核电企业维修活动中复杂的许可证管理。

由于核电企业对安全和设备可靠性的高度重视,以及维修活动相应的复杂技术要求,工单在提交、准备、执行过程中需要经过多级审批和详细计划安排和调整,因此NC工单管理内置了强大的工作流和审批流功能。

 定期维修工作计划

定期维修工作计划如润滑、定期检查等工作,可在NC资产系统的预防性维护模块中安排。设备管理人员在计划中事先定义好维护设备对象、工作人员、维修类别、备件材料、所需的工器具、工时,定期工作的计划开始时间和时间间隔。由手工或系统自动触发定期工作的工单。

大修计划

核电企业大修周期基本是每年一次,而在大修期间由于工作量的繁重和工期的紧张,每年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在大修之前进行充分准备,并提前发布严格的大修计划,并督促各级承包商严格执行。

在NC资产系统中,通过预防性维护的事件定义,可以提前触发大修工单并安排大修工作的准备。而在大修准备过程中,通过对标准工单的适当改制,实现了核电企业大修工单的标准化和会签审批流程,减少人为编制的错误几率。

利用预防性维护模块,当大修事件每年重复执行时,可以利用以往的大修工作库来进行新的计划安排,有效地提高了大修管理的标准化,提升了工作效率。

物资管理

物资管理包括采购管理和库存管理。

采购管理包括采购计划、审批管理;询价管理;合同管理;到货接收、验收、退货管理;供货商管理;价格管理等功能。

库存管理包括物资编码、物资属性定义;库存收、发、领、退、盘点、报废等基本业务;库存位置定义;库存成本统计;工具管理等。

物资系统和财务系统、维修系统无缝集成,实现了财务业务一体化,也实现了维修需求对采购计划和库房领用的控制。

工具管理

根据核电行业特点,在NC资产-库存管理中,支持工器具的统一管理,实现了维修生产工作和工器具的标准规范化管理。

支持特种设备管理

在常规资产设备管理基础上,支持特种设备管理,包括建立特种设备台帐,设置检定单位、检定周期、检定方法、检定要求等。在预防性维修维护计划中建立特种设备检定计划,定期触发任务单,进行特种设备的定期检定工作,加强了特种设备管理的计划性和可监督性。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