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aS平台未来前瞻

[摘要]顺应互联网大开放时代的契机,提供API接口,输出某些定向能力的商用PaaS平台正在迅速抢占云计算市场,API作为一种“产品”趋势正在逐渐兴起,如果要与成熟标准的软件产品运作模式找差距,企业级API接口的渠道尚处于雏形状态。

PaaS平台未来前瞻

——API接口渠道之争

       顺应互联网大开放时代的契机,提供API接口,输出某些定向能力的商用PaaS平台正在迅速抢占云计算市场,API作为一种“产品”趋势正在逐渐兴起,如果要与成熟标准的软件产品运作模式找差距,企业级API接口的渠道尚处于雏形状态。

PaaS平台的定位和基因决定了其只能为用户提供API接口,最多是辅助说明性的DEMO产品,无法像标准的软件产品一样满足用户需求,这样一来,无论对能力平台使用者。

还是想要做API接口代理者而言,都有一定的技术门槛,即便是开放API领域的开拓者和领导者Google也只能在消费级业务平台上有所作为,但谁都无法否认API和全新企业平台可以使企业以较低的成本扩大规模,因此,对于想要快速规模发展的PaaS平台而言,API接口的渠道是必争之路。

新型API渠道兴起借鉴传统软件渠道的转型

过去的两年是以用友、金蝶为首的国内传统管理软件企业最为煎熬的两年,随着产品同质化和恶性竞争的加剧,对传统的软件渠道体系造成巨大冲击,让本来就利润稀薄的大大小小的渠道商在供应商的混战中前赴后继,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逼迫着其渠道发展体系改革与模式创新。

对于传统软件企业来说,渠道发展战略需要从单纯的商务支持向提供服务转变,譬如项目支持、建立渠道对接体系以帮助渠道商实现服务价值。

作为国内第一家互联网全通讯能力PaaS平台的容联·云通讯总经理孙昌勋表示,传统软件厂商渠道的转型对PaaS平台的渠道发展有借鉴意义。借由API的开放,云通讯将逐步发展三大类“渠道商”群体:1、开发者,PaaS平台和开发者是天然结合,云通讯将为开发者的各种应用提供丰富的通讯API,同时开发者能透过自助开放平台和可视化分成制度获取相当丰厚的收益。2、API门户网站,移动互联网众多第三方开发者服务的API聚合平台,为移动开发者提供API Service,运营模式类似Appstore、豌豆荚等APP应用商店。国内目前有聚合数据、Devstore等API商店,收录了各种企业级API接口供开发者使用。3、云计算服务方案商,传统渠道转型成功的新型系统集成商,这一类群体除了拥有强大的终端用户拓展能力之外,还要有一定的服务交付能力,不仅要对行业客户需求有相当的了解,同时也要对云计算服务十分熟悉。

新渠道 新天下

从目前大部分PaaS平台的发展路径来看,1和2 是主要渠道拓展目标,API门户网站——聚合API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API用户群将主要分布在企业内部的开发团队,战略合作伙伴,公共开发者等。API供应商要着力打造除了自身网站以外的交互式开发者活动社区,让开发者开发一个有价值应用,付出的成本更少,成功的机会更多,从而达到双赢的目的。云通讯平台已经与聚合展开“语音验证码”的封装,未来这种开放策略带来的利益将是无穷的。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要实现PaaS平台的版图扩张,深入二三线城市,上文提到的第三类群体——云计算服务方案商的优势将逐渐增强,但是目前的矛盾在于各大云计算服务商能力无法匹配客户需求,因此,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已实施云技术和服务的客户,API提供商必须培养打造一批具有此类潜质的渠道商,围绕战略咨询、迁移工具及服务等领域,建立全新的渠道技能体系,融入到互联网时代的渠道变革大潮当中来。

PaaS平台的API产品形态正在逐渐成熟,未来PaaS平台的竞争可能衍伸为渠道之争,产品同质化后的胜负之分在于谁的渠道体系更为完整,互联网在削扁了渠道同时又为渠道开阔出了一片新天地,有一句话当下依然适用,得渠道者得天下。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