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企业信息系统的国产化路径

[摘要]信息系统的国产化,是当前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IT界的焦点话题。2013年9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题,首次将集体学习“课堂”搬到红墙外的中关村举行,自此掌握核心技术、国产化便成为我国信息产业界的头等大事。棱镜门事件爆发,2013年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让信息系统安全可靠、IT软硬件产品国产化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大型企业尤其是大型国有企业的信息化第一次如此切实地感受到了国产化的必要性。
       忽如一夜春风来,IT界国产花盛开。

信息系统的国产化,是当前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IT界的焦点话题。2013年9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题,首次将集体学习“课堂”搬到红墙外的中关村举行,自此掌握核心技术、国产化便成为我国信息产业界的头等大事。棱镜门事件爆发,2013年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让信息系统安全可靠、IT软硬件产品国产化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大型企业尤其是大型国有企业的信息化第一次如此切实地感受到了国产化的必要性。

另一方面,以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社交网络、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技术与新模式的不断涌现,对大型企业的信息化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移动终端、微信、电子商务等快速普及,让企业的一把手真正意识到了移动互联网的威力。大型企业的CIO们第一次普遍地感受到了信息化是如此被重视,第一次普遍地感受到了一把手对信息化的迫切需求,第一次普遍感受到了难以让领导满意的压力!

面对新技术、又要更安全的新环境,在信息化投资日益谨慎、信息化人才日益难求的今天,大型企业的信息化该何去何从?新技术新需求该如何满足?国产化能否让大型企业信息化焕发新的活力?国产软硬件产品能否担当起支撑大型企业核心业务系统的重任?国产化又该遵循什么样的路线图?这些问题都是当前CIO们关注的焦点问题,但也都是业界缺乏深入研究和思考、没有成形答案的问题。

为调查大型企业信息化当前面临的挑战,分析国产软件在大型企业信息化中如何实施,海比研究联合用友软件成立了大型企业信息系统国产化路径的专项研究小组,主要针对国产软件进行深入的专项研究。该研究从 2014 年 3 月启动,历时 3 个月,研究小组采访了20位专家,访谈对象包括来自国产软件提供商、实施服务商、最终用户、研究机构的资深专家,以及127 家各行业的大型企业用户。企业用户的访谈对象主要为 CIO、信息化负责人,以及管理层人员,最终形成了本研究成果。

图1 深度访问和问卷调查样本量分布
信息系统国产化路径问卷调查

资料来源: 海比研究, 2014

图2 调查问卷行业样本分布(N = 127)
信息系统 国产化路径

资料来源: 海比研究, 2014

图3 调查问卷地域分布(N = 127)
信息化系统  国产化路径

资料来源: 海比研究, 2014

《大型企业信息系统的国产化路径》白皮书从大型企业信息化的建设与运维模式现状出发,通过分析国内企业面临的挑战,在考察了众多成功案例的基础上,总结出了应对大型企业信息化挑战的重要法宝——国产化。本白皮书还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提炼出了国产化替代思路和实施路线图,并例举了大量鲜活、典型的国产化案例,为大型企业信息化负责人提供参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