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巨头为何与互联网公司合作智能电视受挫

[摘要]最近家电圈最火的一件事情莫过于几家老死不相往来的家电企业突然拧成一股绳,TCL、长虹、海信这几家电视巨头宣布成立战略同盟,共同应对互联网企业渗入电视行业带来的挑战。
 

最近家电圈最火的一件事情莫过于几家老死不相往来的家电企业突然拧成一股绳,TCL、长虹、海信这几家电视巨头宣布成立战略同盟,共同应对互联网企业渗入电视行业带来的挑战。

我们认为,几家主要传统家电巨头的结盟背后至少有两层意义:第一、传统家电巨头与互联网公司在智能电视的合作并不顺利,因此才从跨界合作转向同业联盟;第二、传统家电巨头目前为止还没能很好应对即将到来的客厅智能时代。

毕竟同业巨头之间的战略同盟如何处理彼此之间的竞争关系,以及谁来牵头,成员如何达成利益一致这些问题目前来看仍未解决。

先来看看电视巨头们与互联网公司合作中遇到的问题:

案例一:长虹三心二意最终与优酷告吹

这个事儿是今年年初发生的,事情的过程是TCL与爱奇艺的独家深度合作引起了竞争对手长虹的重视,就在长虹四处寻找合作伙伴时,在智能电视上立项较晚的优酷土豆被长虹相中了。

虽然没有中间人介绍长虹与优酷土豆认识,但两边接触后还是一拍即和,决定在智能电视领域大干一番。优酷土豆这边开始派工程师去四川出差,长虹这边也经常去优酷土豆参观,并且请管理人员去公司讲互联网。

本来按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长虹与优酷土豆可以打造出另一个TCL与爱奇艺的合作范本。据说优酷土豆非常重视同长虹的合作,内部甚至把这个合作当做能否成功进入智能电视领域的关键一步,不过可惜蜜月总是短暂的。

或许是优酷土豆太热情了,在合作上经常对长虹指手画脚。据说优酷方面曾向长虹在硬件配置、价格、软件优化等多个层面提了大量意见。优酷土豆这种主人公精神并没给他们带来相应的回报,反而令长虹觉得是在指手画脚。

于是呢,就在长虹宣布与优酷土豆进行独家合作的发布会前夕,忍了很久的长虹方面突然变脸,把爱奇艺也加了进来,这样与优酷土豆独家合作的智能硬件就变成了长虹与优酷土豆、爱奇艺共同合作的智能电视。

于是我们看到最终优酷土豆的人没有出席那次长虹的智能硬件发布会,很多给长虹智能电视打造的独有功能也临时取消。

以后的事情我们都了解了:优酷土豆与海尔、康佳宣布合作,将优酷的智能电视系统内嵌到这些电视商的产品中去,并且还与中兴九城FunBox、兰丁科技的Goldweb盒子和九州集团的九州睛灵合作,在其中内置优酷土豆的视频服务。

长虹呢?最后虽然依然与优酷仍在进行合作,但是独家合作的分量与常规合作的分量,你懂的。

我们无法判断当时如果长虹与优酷土豆独家合作,并且采纳了优酷的建议结果会如何,但事实告诉我们长虹的这个智能电视并未引起市场关注。

案例二:揭秘TCL、爱奇艺合作背后

一直以来,爱奇艺与TCL的合作可以看做是传统电视企业与互联网企业融洽合作的典范,事实上又如何呢?

一位知情人士向我们透露,TCL与爱奇艺合作初期,爱奇艺向TCL派出了数十名工程师负责与TCL方面进行接触和进行技术调试。但是在合作后期,爱奇艺仅留了2-3名人员负责与TCL沟通,其他人员均撤回爱奇艺。

在2013年9月双方首款产品的发布上,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与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更是亲自为双方的合作站台。值得注意的是,爱奇艺与TCL合作的随后几款产品在发布规模、出席的领导级别上均显得“低调”很多,今年初双方合作的新产品发布更是采用了“网络直播”这一节省成本的方式。

双方的抱怨声也逐渐在业内传开。TCL方面对爱奇艺的抱怨是双方合作的第一款产品发布会的成本在数十万元,全部由TCL负担,但是这一巨额的付出却没有给TCL品牌带来太多回报,原因是外界都将其解读为爱奇艺智能电视,这令TCL非常不爽。

而爱奇艺呢?在与TCL的合作中,只是提供了智能系统的内嵌视频服务、系统升级等内容,在硬件规格、定价方面都是只有建议权而没有决策权。外界虽然解读为爱奇艺智能电视,但是爱奇艺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其实非常有限。

双方冲突的一个核心是:爱奇艺希望TCL能够降低价格增加智能电视的普及量,为其推广爱奇艺的智能电视客户端,只有当普及量达到一定程度后,爱奇艺才可能在广告上与TCL共同分成收入,而TCL呢?仍然是希望智能电视卖一台赚一台,并且还在妒忌智能电视的风头被合作伙伴抢走。

分析:跨界合作为何没有成功案例?

总结来说主要有几个方面:

1、 合作联盟必须有一个主导方,无论长虹与优酷土豆的合作,还是TCL与爱奇艺的合作,主导方都不是互联网公司,而是传统电视企业。这就导致传统电视企业只是把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当做产品功能上的加强,而不是商业模式上的变革,过于强势听不进去意见令传统电视企业难以转型成功。

2、 乐视、小米这类智能电视领域的入侵者多采用赔本甚至不赚钱的方式来推广其硬件,无论对小米、乐视,还是爱奇艺、优酷土豆来说,都是将智能电视看做渠道,而传统电视企业只是将智能电视当做一个新卖点用来拉高利润率,双方的出发点不一样。

3、 当然,传统电视企业并非没有看不明白乐视、小米们的商业模式,但是盈利要求与内部错综复杂的关系导致做智能电视的部门无法向竞争对手那样轻装上阵,因为他们本身在卖电视这件事情上就背负了利润的KPI。

4、 需要说明的是,优酷土豆、爱奇艺与传统电视合作的这两个例子并非个案,在家电行业有很多类似例子,我们选出这两个是因为知名度大,并且具备典型意义。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