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Oracle数据库的操作系统需求

[摘要]引子:有个朋友问我一个问题:能否把VMware安装在AIX上,并且在虚拟机上安装Oracle数据库。说到底,还是CPU架构的问题Oracle支持的操作系统CPU架构分类:CPU按照指令集可分为精简指令集(英文:ReducedInstructionSet Computing,缩写:RISC)架构和复杂指令集(英文:ComplexInstructionSet Computing;缩写:CISC)架构。1. CI

引子:有个朋友问我一个问题:能否把VMware安装在AIX上,并且在虚拟机上安装Oracle数据库。说到底,还是CPU架构的问题

Oracle支持的操作系统

CPU架构分类:CPU按照指令集可分为精简指令集(英文:ReducedInstructionSet Computing,缩写:RISC)架构和复杂指令集(英文:ComplexInstructionSet Computing;缩写:CISC)架构。

1. CISC

每个指令可执行若干低阶操作,诸如从内存读取、储存、和计算操作,全部集于单一指令之中,从而使指令数目多而复杂,每条指令的字长也不相等。这种架构会增加CPU结构的复杂性和对CPU工艺的要求,但对于编译器的开发十分有利。早期的Intel推出的x86系列的CPU都是基于IA-32(Intel Architecture,32-bit)的,随后AMD率先对IA-32进行扩展,以支持64位的应用,大大提高了处理器的性能,称为x86-64。之后Intel也对IA-32进行扩展,称为EM64T(Extended Memory 64 Technology)。基于x86的平台支持Windows,Linux和Solaris操作系统。在选择Oracle介质时需留意介质针对的CPU的位数。由于x86-64和EM64T(以下统称为x86-64)都向下兼容,在64位的操作系统上可以安装32bit的介质,但是不建议这样使用。

32位之殇

对于一个32bit的操作系统来说,应用的进程可以访问4G(2^32)的虚拟内存地址,但对于Oracle来说,刨除了操作系统,Oracle进程,共享库等占用的空间,剩下的分配给SGA的空间约为1.7GB。也就是无论你的服务器内存有多大,分配给SGA的内存只有1.7GB。当然,通过物理地址扩展(PAE)可以增大SGA中的Buffer Cache部分,但是对整体性能的提升效果不太显著。

2.RISC

每个指令完成一个特定的操作,如果要进行一些列的低阶操作,则需要软件来指定。指令数目少,每条指令都采用标准字长、执行时间短,指令并行执进程度更好,编译器的效率更高。目前商用的UNIX服务器均使用RISC架构,如惠普的HP-UX PA-RISC,IBM的Power系列,Oracle的 Solaris SPARC 。

RISC平台的操作系统的位数问题

Oracle 11g在以上各平台上没有提供32bit的Oracle介质,也就不存在了上述的SGA内存限制问题。但在较早期的版本上,也存在1.7GB内存限制。如果要在早期版本使用64bit的Oracle介质需要满足三个条件:

1.硬件平台为64bit

2.操作系统为64bit或处于64bit模式

3.Oracle介质为64bit

3.安腾

RISC在保持针对流水线化的处理器优化根本原则不变的基础上,也学习CISC,发展出RISC的一个并发化变种VLIW(Very Long InstructionWord),就是将简短而长度统一的精简指令组合出超长指令,每次运行一条超长指令,等于并发运行多条短指令。Intel和惠普沿用VLIW技术并克服了改技术的某些缺点,开发出基于IA-64(Intel Architecture 64)体系的微处理器--安腾(Itanium)处理器。Itanium处理器的定位是用在高端企业级64-bit计算环境中,与其他上述的RISC架构的CPU竞争的。

安腾处理器的兴衰:

安腾2处理器得到40多家领先硬件厂商的支持,如今坚守安腾的已经基本只剩下了惠普一家。从Oracle官方针对各版本提供的介质可见一斑:

·10g支持HP-UX Itanium,LinuxItanium,Microsoft Windows Itanium(64-Bit)

·11g支持HP-UX Itanium

·12c不再支持HP-UX Itanium平台

对大机的支持:

大型机(mainframe)使用专门为其量身定做的专用软件包括操作系统,编译系统以及其它系统软件以及上层应用软件。区别于微型计算机,小型机,中型机,它具有超高的可靠性、可用性、服务性,I/O处理能力及非数据计算能力。

支持在IBM的z系列大机上安装:Oracle数据库10g支持两种方式在大机上安装Oracle数据库,一种是使用大机固有的操作系统z/OS,一种是在大机上安装Linux操作系统。Oracle 11g未提供针对z/OS的安装介质,但在11.2.0.2版本支持后一种方式安装。

11g支持在富士通FujitsuBS2000/OSD上安装

Linux支持的CPU架构

目前Linux支持Itanium(Release 6将不再支持),x86,x86-64。值得一提的是,IBM实现了Linux对Power系列和z System的支持。Linux操作系统有着极强的可移植性,从手机,平板电脑,媒体播放器,机顶盒,路由器到小型机,大型机,无不有它的身影。

独树一帜的Windows

除了大型机采用专用的操作系统,基于RISC平台的那些商用的操作系统都是基于UNIX标准开发的,Linux遵循GNU协议,实现了UNIX的接口标准,这么算来,就只剩下了Windows。在其他UNIX及类UNIX平台上,Oracle使用操作系统进程进行管理,每个进程实现一定功能,大家各司其职。而在Windows平台上,Oracle是有一个进程(Oracle.exe)的多个线程进行管理的。无论在进程管理,进程间通信,内存管理还是安全方面,都尽量不要使用Windows作为Oracle数据库服务器。现实中,也很少见到运行在Windows上的Oracle数据库服务器。

针对Oracle 12c,微软的Windows Azure云计算平台和Hyper-V虚拟化平台将全面支持Java,Oracle数据库及其他Oracle软件产品,这意味着未来的企业不需要机房和硬件设备,只需要租用微软的云平台和Oracle数据库服务,即可获得需要的数据服务。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