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云众声》第75期:敢问路在何方 Nutanix新发展 湘鄂情新方向

[摘要]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7月07日 云云众声:本期的云云众声将讨论两大话题:1、Nutanix新发展。2、湘鄂情更名中科云网进军新领域。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7月07日 云云众声:本期的云云众声将讨论两大话题:1、Nutanix新发展。2、湘鄂情更名中科云网进军新领域。

云云众声栏目链接:http://voice.zdnet.com.cn/2014/0704/3026220.shtml

嘉宾观点提炼:

Nutanix新发展

Nutanix跟戴尔达成了一个重量级的战略合作伙伴的关系,参加了上周其亚太用户峰会的ZDNet主编刘杰表示:Nutanix这个技术型的初创公司在短短五年中靠融合计算理念从众多主流厂商中脱颖而出。其优点是核心技术理念很优秀,同大公司相似,非常有前瞻性;缺点在于其执行能力较为薄弱,难度更高的是在销售方面。Nutanix跟戴尔达成的合作协议对其非常有益。戴尔看到了Nutanix在市场中的巨大潜力,合作利于戴尔推出其融合系统。Nutanix在此协议中获益更多,一个方面意味其技术理念是得到了主流厂商的认可和验证。第二弥补了其执行能力上的不足。从短期来看,这个合作使双方双赢。Nutanix的亚太合作伙伴比较看好其未来发展前景,但其仍需准备好一套竞争策略,权利拓展渠道。但现今没有足够的市场增长给Nutanix成长成巨型企业,其的确需要进一步加强它的技术上的优势的宣传和这种市场推广,以应对未来可能被收购的命运。

湘鄂情更名中科云网进军新领域

湘鄂情作为国内餐饮界高端的品牌,面对当前形势,更名为中科云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出了转型的选择,与中科院计算所合作,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热门IT产业进军。但无论接下来的经营之路如何,传统餐饮和互联网的管理模式毕竟不同,这将会有较长的磨合期。而湘鄂情掌门人孟凯无论说其是魄力或是盲目,同中科院计算所合作并不算是“找对人”。中科院计算所作为研究型的单位自然研究水平高,份量够重,但其市场实战经验较为匮乏,双方成立的合资公司需快速打出名声,通过一些正当手段,做一个数据的拥有者,希望合资的新公司能拿出更多转型的智慧,能带动湘鄂情成为中国云和大数据市场中的一道美味品牌。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杨昀煦:各位网友大家好,又到了我们每周一期的《云云众声》了,也是上周阔别一期,一日不见如隔三秋。最近比较火的一件事除了高考以外就是咱们毕业季了,不知道各位家里有没有毕业的孩子。虽然大家都毕业了,可能以后前景会发展得更好,这就是在学校里面更大的不同。另外有一个初创公司就是Nutanix它也是有一个非常好的发展,自从2009年出道以来,效民总您对它有什么看法?因为很多人说这个公司有点华而不实,不知道您是怎么看?

赵效民:主持人可能有些背景还需要我们再澄清一下,这次讲Nutanix其实也是从上周延续过来的,我们也知道Nutanix跟戴尔达成了一个重量级的战略合作伙伴的关系。上周其实也正好是Nutanix是亚太的用户峰会在泰国举行,正巧我们存储与大数据频道的主编刘杰参加了这个用户大会,我们先连线一下,让刘杰先给我们介绍一下Nutanix一些基本的情况,还有她所看到的一些最新动态。

杨昀煦:刘主编也是百忙之中。

赵效民:对,我们现在电话连线。刘杰吗,我们现在在《云云众声》的现场,今天第一个话题也是谈到Nutanix,因为我们也知道最近Nutanix的这些新闻不断,它跟戴尔也达成了一些战略伙伴的协议,我们待会儿会谈到。你也参加了Nutanix亚太用户大会,能不能大概给我们介绍一下,可能很多人还不太清楚这个公司,它是2009年成立的也算是一个初创的公司,能不能大概先给我们介绍一下Nutanix公司的背景和现状。

刘杰:刚才效民总所说这是一家非常新的公司,它创立时间只有五年,现在来看它是一家比较典型的从硅谷走出来的技术型的初创公司,在这短短的五年时间里它是靠着所谓的convergence,就是这种融合计算理念,也是从众多的主流厂商中脱颖而出,目前我们看到其实它也是受到了风投公司的一些关注,前不久它是刚刚结束了第四轮的融资,目前这家公司整体估值大约是10亿美元。从四个的角度来看,首先这家公司它的核心团队成员都是来自于像Google、Facebook、EMC,NetApp以及VMware等等这样一些公司资深的技术人员。而它自己核心的技术理念是一种基于Server SAN,将软件和硬件融合,把计算和存储融合这么样一种分布式架构。我们看到了这种理念或者说这种套路其实跟Google和Facebook他们这些大型的互联网公司理念是比较相似的,也就是说用这种廉价的行业的标准的服务器,上层去跑一些他们自己开发的软件,从这个角度来看目前我觉得Nutanix这家公司它虽然比较年轻,创建的时间并不长,但是它的优势在于它有非常好的技术理念,其实这也是可以参考前不久Gartner它公布的一个集中系统的模拟象限,从这个象限的情况来看Nutanix这家公司它是在Vision也就是在愿景这个维度是超过了其他所有的厂商,也就是说在技术方面Nutanix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的。

说到这个优势它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不足,从这个象限来看Nutanix它自身在这个ability to execute,也就是说执行能力方面还是非常薄弱的。当然对于这个事实来说Nutanix它自己也是并不必讳,因为在相比之下我们看到一些领跑者,包括像EMC的VCE,还有FlexPod的以及Oracle,相比之下这些竞争对手他们不管是技术也好,还是产品也好,都是更为成熟的。所以说很多客户它可能对Nutanix这家新公司还不太了解,这家公司它的产品,不管是产品还是品牌,它的认知度方面还是有待提高的,也就是说在销售方面它的难度要更高一些,这也许是它未来发展道路上最主要的障碍,是这样的,主持人。

赵效民:这次你也参加了它的用户大会,我们也知道它也跟戴尔达成了合作的协议,你有什么相关的信息能跟我们,或者自己有什么看法跟我们分享的吗?

刘杰:因为这个消息其实是在这个峰会的前一天晚上刚刚得到的,在此之前我们其实并不知道有这个合作的意向,但是我们得知以后觉得一方面也是挺意外的,另一方面也是觉得这个合作确实是对Nutanix它自身非常有益的。首先我们是从戴尔角度来看,我相信戴尔它已经看到了这个市场一个巨大的潜力,因为包括EMC还有NetApp在内的主要竞争对手在这个市场里面投入了很大精力。戴尔通过这项合作它可以使用Nutanix的软件结合它自己的PowerEdge服务器,向市场推出戴尔品牌的融合系统。

从Nutanix角度我觉得它拥有戴尔这个盟友对于它来说受益可能更大一些,分几个方面。一个方面意味着Nutanix它的技术理念是得到了像戴尔这样一个主流厂商的认可和验证。第二,弥补了我们刚才所说的执行能力上的不足,我们知道戴尔它是有一套非常庞大的渠道网络,而Nutanix它自身恰恰是这种销售模式是百分之百通过渠道销售的,所以通过这次合作Nutanix它可以把自己的产品推向全球市场,可以覆盖到更多的客户。当然通过这次合作我们也是可以看到Nutanix它自身也是要承担一些风险的,因为现在得到的一些消息是有一些渠道合作伙伴它是有一些担心,担心戴尔可能会成为潜在的竞争对手,会抢走他们一部分的生意。

我相信Nutanix它自己也是非常清楚,因为双方的合作很可能是在未来某个时候随时中止的,因为目前Nutanix没有和像比如说惠普这样的OEM厂商合作的计划,而且和戴尔签订的合作协议也是非排他性的,双方都有去寻找其他合作伙伴的权利,但是从短期来看我觉得这个合作对双方都是双赢的,即使未来Nutanix它脱离了戴尔,我相信到那时候它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执行能力或者说品牌还有产品上的成熟度。

赵效民:用户大会上有没有了解一些比如说来自用户,或者他们可能在中国市场上的一些可能的动态和发展?

刘杰:参加这次,因为我参加的合作伙伴峰会它是Nutanix第一届的合作伙伴峰会,我们看到了来自比如说国内还有香港、台湾,包括日本、韩国等等这样一些亚太的合作伙伴,首先我觉得从我收集到的信息,一个是他们比较看好Nutanix未来发展前景,包括我前面已经说到的一些优势。但是我们也看到比如说Nutanix它现在一些竞争的局势可能是需要去想好怎么样有一套策略,因为我们看到包括像EMC等一些竞争对手它的实力是非常强大的。在目前Nutanix的合作伙伴中它很多是同时在代理比如说EMC的系统,Nutanix系统,所以可能Nutanix现在它面临的一个问题是怎么样去全力拓展这个渠道,怎么样告诉渠道说我能带给你其他厂商无法替代的一些价值,从而让这些渠道它的客户能够接受和认可,我觉得这是目前是这样一些渠道合作伙伴它所担心的一些问题。

我觉得从Nutanix它自身的出发点,我觉得它一个问题是它怎么样尽快通过像戴尔这样公司的合作来加强自己的执行能力,否则它很快就会被一些大的厂商淘汰,或者它很难逃离Fusion-io这样公司的命运,比如说被戴尔厂商收购。

最后一点,也是因为我们看到整个市场现在还没有一套融合架构能够做到完全的这种无缝的开放式的对接,我相信这不仅仅是Nutanix,也是整个市场中现在所有厂商它体现自身价值,体现自身竞争力这么关键一点。

赵效民:好,多谢,非常感谢刘主编给我们带来的分享,我们先告一段落,再次感谢刘杰,再见。

杨昀煦:刚刚也说了是Nutanix执行能力还是有些欠缺,它接下来,因为它现在的销售一般都是跟硬件厂商做捆绑的那种销售,您觉得它是不是在这方面接下来会有动作?

赵效民:其实Nutanix它是一个完整的叫聚合系统的服务商,它硬件不做,可能是用的其他的,它原来是用Supermicro这样的服务器硬件跟它合作,做一些定制化的开发。它的Nutanix的核心的竞争力是在于软件,通过它软件,刚才刘杰已经介绍非常清楚了,把计算和存储来融合,把这种软硬件的架构来融合。

我们其实在5月份的思Synergy大会上也看到了Nutanix的展示,当时的确给我印象挺深的,6台2U的这么一个设备聚合系统,它能支持一千个桌面,这个VDI桌面已经相当了不起了。所以说这套还是平滑的这种分布式的扩展,你加一套设备,加一套东西你的计算和存储容量都会提升。

所以说它的能力据说能达到,已经能成功部署,商业部署的有上千个节点,就是上千的2U它的服务器组成一个大的聚合的平台。我们也知道,原来我们知道SUN都是单独的集成的一个BOX来做的,它现在做这种分布式存储这种Server SAN基于分布式的服务器,他们服务器自己的存储空间来聚合成一个所谓的这种存储基于网络的SUN的这么一个架构,已经成为业界越来越明显的一个趋势。

上个礼拜其实很多新闻也在讲说戴尔出招,戴尔跟Nutanix出招,就觉得好像是对VMware vSAN是一个很大的冲击,我们知道VMware自己的这种所谓的集成架构系统肯定是支持VMware自己的虚拟化平台vSphere,但是Nutanix它的软件平台是可以支持,可以跑在VMware、Hyper-V,KVM这些主流的虚拟化平台,所以它给用户的选择是非常多的,他们说得很明白,就说我不在乎你用的是什么虚拟化平台,我只在乎你真正的应用虚拟。所以说它跟VMware核心的思路是差不多,但是VMware这个vSAN的能力相对于Nutanix来讲其实还是差很多的,你看Nutanix它现在说商用的节点上千个,vSAN好像现在也就,我不知道现在有没有这么大的能力,我们知道它的一些规格,上一代可能就是三台服务器,这一代可能是十几台或者怎么样,具体规格我可能给忘了,但是远远达不到Nutanix的实力。

当然我们也看到EMC收购了ScaleIO也是一个分布式的聚合平台的架构,当然现在也只是一个还没有真正的产品出现,但是这个愿景也是很不错的。就像刚才刘杰所说的这个市场的竞争肯定会越来越激烈,因为大家已经知道了都看准了是这么一条路,戴尔这次可能是先下手为强,跟它达成了,虽然说是非独家的,但是这种战略合作其实对业界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当然我们今天也看到了本周戴尔也宣称了对VMware vSAN支持还一如既往,我觉得这肯定是一个聪明的厂商做法,它只需要满足客户的需求就可以了,因为它毕竟来说相当于对用户是一个综合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它没必要在这个层面,在软件层面去站队。除非是可能VMware觉得很看不惯戴尔怎么着,跟它弄点小别扭,当然我觉得VMware也不会,多一个渠道肯定比多一个敌人会好一些。

所以我觉得双方的这种竞争还会是非常激烈,当然未来我真的有可能觉得Nutanix未来的结局有可能会被大厂商收购,因为我觉得在目前来看它可能没有足够大的那种市场的增长时间来留给Nutanix,让它变成一个比较巨型的,或者别人买不起的企业,那么着以后可能它才会独霸一方,但是以目前来看其实很多这种巨头都在做这方面的事情,而且他们自身渠道,他们自身的这种市场影响力,甚至目前来说Nutanix撼动不了。Nutanix的确需要进一步加强它的技术上的优势的宣传和这种市场推广,否则的话它自身如果想去撑起十年二十年的发展,我觉得不能说没有可能,当然我们也知道我们说这句话完全没有恶意,我们只是说它的挑战还是蛮多的。

归根结底我们还是非常感谢Nutanix给我们这个全聚合市场带来一股新的力量,其实很多的时候我们的确要承认某些关键性的突破和创新往往都是这种Startups的公司来去做的,他们其实这些创业,刚才刘杰也讲到了这些创业公司创业者很多都来自于大公司,大公司打开了这些人的眼界,让他们知道了一些最新的这种技术的发展趋势,它跟客户交流也会比较充分,所以他所掌握的潜在的底层的信息是非常丰富的。但是可能大公司那种创新机制,流程,还有这种管理,可能会扼杀这些人的创新的想法,所以这帮人可能仍然有这种干劲的人就志同道合出来了,自己组织一个公司。我觉得越来越多的都能看到是这样的,所以说这可能也反过来说,借这个机会给我们一种启发,大公司的这种创造力到底是怎样的,其实我们也看到大公司不乏人才,刚才说这些人都是EMC,VMware,NetApp这些大公司出来的,不乏人才,但怎么能在这种大公司体制下保证自己的创新能力,我觉得给这些包括戴尔,惠普,IBM,EMC,VMware这些公司一个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这些人并不是刚大学毕业的,不是刚从斯坦福出来的,这帮人都是老兵,都是IT老兵。为什么这些老兵没有在他原来的公司里去形成这种爆发的创新,是奖励机制,是流程,是制度,反正anyway,很多层面都值得我们来思考。

杨昀煦:值得思考,我们也是在这祝愿Nutanix能突出它的技术优势。

赵效民:对,尤其是在中国市场我希望能更多看到Nutanix成功的案例。

【19:52】

杨昀煦:所以希望它也是发展越来越好。接下来,现在IT界各种巨头云集,像Nutanix这种初创公司也特别多,中国一家特别有名的餐馆,湘鄂情,它也是有一个更名中科云网,是跟中科院计算所合作,也是在咱们特别热的云计算大数据方面有所发展,您觉得它这种试水是不是充满了挺多危险?我觉得竞争特大。

赵效民:咱们开门见山说我觉得是相当危险,湘鄂情我们也知道算是中国的餐饮界高端品牌,我不知道有句话当说不当说,也可能是被中国反腐风暴反的,高端餐饮可能好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我觉得做出这样一个判断,其实做出这么一个转型的选择来讲,觉得跟它的掌门人孟凯这个人肯定脱离不了干系的,熟悉孟凯的人,我看报道都说他是一个非常直爽,非常豪情,非常重义气,一言九鼎这么一个人,而且在很多时候说干就干。

但是如果刚才说那些特性,如果你要给它推向一种极致的话,可能给人感觉像是,可能换成另外一种词,要不就说是武断,要不就是一言堂或者怎么样的,当然我们还是抱着一个很好的这种积极的心态来去看待这件事,我们并没有去讽刺什么的。这个出发点肯定是好的,但是说是不是会给人一种有病乱投医这么一个感觉,我们也知道湘鄂情据说是2013年亏损3.64亿人民币,它现在股市上已经是ST,停牌的阶段。是不是说2014年它往云计算大数据这转就会走得更好,这个我持非常怀疑的态度。

首先隔行如隔山,虽然说你可以找一个相应的团队,重新招一批,或者你收购一批团队来去帮你打理这件事情,但是对于企业的文化气质,公司的管理文化还是有非常密切的关系的。因为我们知道云和大数据很多的高端人才其实都是来源于互联网,互联网这种文化的氛围跟传统的餐饮界的管理上的文化氛围,咱不是说行业,通用的管理模式来讲,可能就会有比较大的磨合时期。

当然我们也看到了湘鄂情它并没有去收购一家什么企业,它选择的是中科院计算所来做的,更名为中科云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未来的方向是大数据和新媒体的服务。在此之前湘鄂情它也还做了一些大众餐饮团膳业务,还有入主三特索道,你就可以看它干这些事跟餐饮业其实好几个是不搭嘎的,能看出孟凯这个人第一肯定是有魄力的,第二他肯定也是为湘鄂情这个集团的发展非常着急的。

所以说选择了这么一个出路,我为什么说风险很大,或者我基本不看好它的前景,在于说我并不是很看好中科院这个公司,因为我觉得中科院它可能更多是一种,给人感觉是一种理论科研的研究单位,它接触实战可能并不是那么多,不像说咱们中国很多的这种已经很有名气的大数据,还有这些云的平台都是源于互联网,他们有实际的应用,有非常明确的用户的需求,所以说它会引导自己的技术开发人员不断磨炼,实验,反复的测试,这种研发,所以说在这种实战环境中去历练出来的人,跟你在办公室里边整天做研究的人肯定是不一样。

我这话没有任何贬低中科院的意思,因为我觉得中科院平时的工作场景就是这样的,哪怕你能做一些模拟性的测试,你的规模肯定比不上中国这种巨型的互联网公司。所以说湘鄂情它可能看重的,也许说中科院它做研究的水平很高,它这帮人很多博士生,这种导师,教授,或者说这种科研人员在中科院的体系做的理论性研究非常强,据我们所知中科院在编码密码这些应该是技术储备非常强的,但是在这种云,大数据和这种服务产业来讲,我真的是对于中科院计算所的能力表示怀疑。

当然我真的也非常希望是我的这种怀疑是一种误解,真的希望说可能过段时间你们真的能,或者是一年两年能让我们看出一个很明确的改观,这是我非常期待的一件事情。

所以说我觉得这件事给我的感触是这的确是很热,云计算大数据让很多企业家都为之着迷,据说这次孟凯决定投资这个行业,好像是在某个饭局还是在上来社交场合跟几个朋友聊天,某个朋友可能对这方面比较了解,是不是被侃晕了,还是被打动了还是怎么样,反正回来没跟高斯高层商量,就直接做这件事情,比较快地宣布。

当然据传未来湘鄂情可能会把现在餐饮业务剥离,但是目前还没有打算这么做,但是他已经会把一些高管的位子腾出来了,据说它有两个副总下放的各个区做餐饮的总经理,比如说上海区还有北京区的,当然可以看出来这肯定算是一种降级了,或者说算是边缘化的一种处理。

但是我觉得是不是说真的会把这些都剥离,我觉得还是得看它的这些副业,或者说新的产业发展情况,如果说亏钱亏得更多,那可能还得靠餐饮降低点档次或者做一些亲民的这些促销,改善的这些,换一种商业模式,但是还是在餐饮界里面把自己的利润挣回来,我觉得这可能是孟凯后面要考虑的一件事情。

杨昀煦:对,所以对于广大吃货来说还是考虑湘鄂情是不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对于IT界用户来说还是关心它以后发展的大数据或者云计算是否能在中科院计算所这些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真的能有特别好的发展吗,因为现在国内去IOE,就是转国内这些产品闹得也挺厉害的,它能有一席之地吗?

湘鄂情它也还做了一些大众餐饮团膳业务,还有入主三特索道,所以说现在真的是需要中科院借这个窗口来去展现自己的实力了,我们也看到了这可能是我听说过中科院机构参与到云和大数据里边最知名的一个例子了,也可能是因为湘鄂情的品牌和它的社会话题的影响度,这次我觉得双方成立这么一个合资公司,必须要很快去打出自己的名声来。当然湘鄂情本身来讲,其实你本身就是一个,如果你做得好,你有全国这么多连锁的机构,你本身就应该是一个数据的拥有者,你把自己的IT系统能不能借助于云,大数据做一个互联网的改造,我觉得这个算是标杆了,你到其他的企业可能人家对你来说还有点担心害怕的,实力行不行,你自家的企业是不是先以身作则,先当一回小白鼠,先把你湘鄂情做一下自身的互联网的改造,都谈互联网思维,你怎么通过云和大数据来在互联网上更好地展开你的业务。

比如说是不是有一些可以通过一些手机,网上做一些更高级的这种功能性的应用,我在手机上我就能定位了,甚至我能定哪个包间靠窗户还是不靠窗户的,定几人位,我甚至可以不到的时候交一定的定金把菜先点了。通过我的手机应用是不是我可以做,你通过做完这些应用,然后大范围推广,用这个应用的人比如说限期,用这个应用的人打六折,只要装了这个应用通过应用来点菜就是六折,你通过这些人的注册或者怎么样,你收集一批数据回来,你自己做分析,做处理,你看是不是能做二次推广,能做一些什么东西。

我觉得这个东西其实很多的时候不是说你技术上或者说看似很牛逼就真的是很牛逼,而是说你必须要真正结合某些业务上你去拓展做一些很落地的,很接人气的一些应用场景。真的如果哪天说湘鄂情自己出了一个这种APP,说你只要用它到湘鄂情吃饭,点菜,拿它点菜就打五折,我觉得肯定。

杨昀煦:推广力度太大了。

赵效民:这一下至少你第一批数据都有了,我让你为吃顿饭你注册一些你的个人消息,你愿意吗?

杨昀煦:愿意,尤其湘鄂情,打折力度这么大。

赵效民:五折起,然后你推广一个月或者怎么着,我觉得大家,以后你再说这做了什么,比如说预定完了以后到生日了,或者通过App给人发祝福,发定制菜单,或者是什么样的一些东西,谁爱吃辣的或者怎么着,哪天你出一个,做一个新的菜给爱吃辣的人,赶紧推送或者怎么着,这种玩法就很多了,你会把你一些用户完全都吸引过来或者怎么样。当然这个我们再说多了可能要收咨询费了,我们只是今天这么一谈,其实归根结底来讲我佩服孟凯转型的勇气,但是我希望他能拿出更多转型的智慧,能带动湘鄂情成为中国云和大数据市场中的一道美味品牌。

杨昀煦:我们也是希望湘鄂情的中科云网赶紧行动起来,打折赶紧行动起来。

赵效民:我们就等着湘鄂情哪天打折了。

杨昀煦:打折力度大,赚得多,就要给我们咨询费。

赵效民:别忘了我们当时《云云众声》提到过这点,以这次的视频为证,大家来看一看。

杨昀煦:非常感谢各位网友收看我们这一期的《云云众声》,我们下期再见,周末愉快。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