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永福:阿里UC将合作涉足国际移动电商

[摘要]全资融入阿里巴巴集团的UC优视,会有哪些变化?融合后的公司会在产品层面有什么动作?UC优视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永福在接受网易科技采访时表示,阿里和UC将在国际移动电商方面有所动作,在未来三年里,阿里UC移动事业群主要考虑的是发展而非利润。
       全资融入阿里巴巴集团的UC优视,会有哪些变化?融合后的公司会在产品层面有什么动作?UC优视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永福在接受网易科技采访时表示,阿里和UC将在国际移动电商方面有所动作,在未来三年里,阿里UC移动事业群主要考虑的是发展而非利润。

6月11日,阿里巴巴集团与UC优视联合宣布,UC优视全资融入阿里巴巴集团,并组建阿里UC移动事业群,俞永福担任UC移动事业群总裁,并进入阿里集团的最高决策团队——阿里集团战略决策委员会。

这次结缘,业界普遍认为对于阿里来说意义非凡,因为承载了阿里电商、搜索和游戏战略的UC可以为阿里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但对于此前一直强调独立的俞永福来说,如何带领UC融入阿里体系,就成为业界关注焦点。

双方将合作涉足国际移动电商

“其他人员没有太大变化,但我的工作变化比较明显。我原来向UC董事会汇报,现在还要向阿里的战略决策委员会汇报,对电商产业也有了更多的学习。”俞永福说,国内的电商产业向国际化发展,将大有可为。

俞永福预测,在未来十年,“消费者买遍全球”、“店家卖遍全球”将是中国电商企业的机会。

“在过去一个月,我们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在整合之后加快发展、加大投入。未来三年,阿里UC事业群都不用考虑利润问题,只需考虑发展的问题。”俞永福说,阿里和UC将在国际移动电商方面考虑进行合作。

俞永福并未透露涉足国际移动电商领域的产品的具体形态,他表示,这项计划目前仍在摸索阶段,双方团队也仍在沟通过程中。

文化背景不同的两个公司怎么融合在一起?整合过程中会出现怎样的问题?俞永福认为,“整合的原则是要增值。从组班子的角度来说,能力互补是很重要的一点,UC和阿里就是互补型的团队。”

据了解,目前UC浏览器在亚洲、非洲、俄罗斯等多个地区得到了不错的份额,其中在全球第二大人口国家印度市场的份额接近35%,成为当地第一大手机浏览器供应商。俞永福说,UC在海外市场的这些经验,未来也将帮助UC和阿里涉足国际移动电商业务。

UC移动搜索将与阿里数据库对接

除了计划与阿里在国际移动电商方面进行合作,UC还在力推几个月前已经浮出水面的“神马搜索”。俞永福把这个新的移动搜索平台视为UC的跨界探索。

“移动搜索的存量用户超过5亿,市场规模超过400亿人民币,并且也是一个‘新物种’,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市场领导者。”在俞永福看来,移动搜索符合跨界探索的三个标准:用户市场够大、发展够慢且存在格局变动的可能、新市场的盘子够大。

“我们正在从IT(Information Technology)时代走向DT(data Technology)时代,移动搜索也正在向输入输出方式多样化、由全到准、服务个性化的方向发展。神马搜索的目标不是挑战百度,而是发现移动搜索在全球都没有王者,这也是中国企业的全球机遇。”俞永福举例说,如果你来到一个景区,对眼前著名却又陌生的建筑物拍一张照片,就能通过照片来搜索到关于它的介绍,将会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据了解,阿里规模可观的数据库资源,将为UC的神马搜索带来巨大的价值。当过去那种“文本输入”的局限被打开之后,一切都可以以数据的方式体现,数据就变成了移动搜索的基础。

“未来也一定会把搜索带入国际化。”俞永福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