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前主席:互联网金融监管应分清轻重

[摘要]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在今日举行的第二届外滩国际金融峰会上表示,中国银行业已经面临多项挑战,需要加快转型步伐,向轻型化转型。刘明康表示,经济逐步回归到新常态的挑战,对银行业来讲,经济增幅下行压力较大,将面临三个风险,不良增加、过剩产能、平台贷及资产风险增加。同时,银行业还要面临金融脱媒和利率市场化的挑战,优质客户粘性下降、净利差缩减、市场风险上升。
       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在今日举行的第二届外滩国际金融峰会上表示,中国银行业已经面临多项挑战,需要加快转型步伐,向轻型化转型。

刘明康表示,经济逐步回归到新常态的挑战,对银行业来讲,经济增幅下行压力较大,将面临三个风险,不良增加、过剩产能、平台贷及资产风险增加。同时,银行业还要面临金融脱媒和利率市场化的挑战,优质客户粘性下降、净利差缩减、市场风险上升。

他认为,以前银行业一片蓝海的情况已经不复存在,银行的交易对手风险正在上升。在目前在信息对称的情况下,做资信客户的业务是很不容易的。

此外,监管法规要求增加了银行业的成本和压力,对银行来说,成本控制变的困难。另一方面,IT和信息数据质量要求很高,也成为银行需要面临的一项挑战。

他建议,银行转型要向“轻”转型,发展轻资产的业务,轻型管理,轻型贴身服务。“银行业的转型压力很大”他说。

刘明康表示,银行业当前最重要的两件事一是做好尽职调查,当前不良率上升,银行在放贷时不仅要在数据上下功夫,还要对这个企业的团队进行了解,知人知面知心,也应该做好尽职调查。此外,还需要做好流动性管理。

对于风生水起的互联网金融,刘明康表示,不是每一家都是赢家,目前这个领域泥沙俱下,谁走的更好,还需拭目以待,如果是违反金融发展规律,在正态分布中,打败了金融机构,那就大错特错了。监管部门应该清楚什么时候应该轻监管,什么时候需要严格监管。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