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信用创业公司Traity获投470万美元

[摘要]Traity是欧洲的Seedcamp和硅谷的500Startups的孵化项目。这家公司拥有一个远大的目标,就是希望成为网上信用的标准。eBay在网络泡沫时期是有机会可以做到这点的,但是它当时不愿意对外开放用户信用评分,因此也错失了这个大好机会。这家位于西班牙马德里的公司在今天完成了总额470万美元的A轮融资,主要投资方ActiveVenture Partners希望帮助这家公司实现它的雄心壮志。
       Traity是欧洲的Seedcamp和硅谷的500Startups的孵化项目。这家公司拥有一个远大的目标,就是希望成为网上信用的标准。eBay在网络泡沫时期是有机会可以做到这点的,但是它当时不愿意对外开放用户信用评分,因此也错失了这个大好机会。这家位于西班牙马德里的公司在今天完成了总额470万美元的A轮融资,主要投资方ActiveVenture Partners希望帮助这家公司实现它的雄心壮志。

Traity在早期通过Facebook引入用户,到现在已经拥有超过450万用户。这项服务关注的是这样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现在会在网上跟越来越多的陌生人进行交易,“但是我们很难了解对方是否可以信任。”Traity的联合创始人兼CEO胡安·卡塔赫纳(Juan Cartagena)说道。

网上信用的发展趋势源于协同消费(分享经济)创业公司的兴起,这是一些以陌生人之间的交易为核心的平台。当然,任何类型的交易都是以信任为基础的,比如说金融服务,它们都需要有对信用的准确定义才能顺利开展。

Traity的注册用户会建立一个资料丰富的个人档案,档案的内容主要围绕三个与个人信用相关的方面:身份、行为和担保。

“身份”是最直观的方面,用户需要在这里证明自己的身份。Traity采用了社交媒体认证(也就是连接并核实用户的Facebook和其他社交网络的账户)和手机认证来做到这点,以后还会支持护照认证功能。同时它会要求用户录制一段时长5秒的视频来介绍自己。

“行为”是一个更加客观的方面。卡塔赫纳向我表示,Traity会尝试了解用户是怎样的一个人,具体是通过对用户进行“社交分析”来实现,例如分析用户在Twitter上的粉丝,为用户做出一种类似于“页面排名”的东西。例如系统如果发现你的账户下有超过5000个僵尸粉的话,可能就说明你这个人的信用有问题了。

另外一个可以体现“行为”的方面是用户在社交网络上得到的评价,同时也会考虑到用户的兴趣和专长。在用户的Traity档案中呈现这些信息是为了帮助其他人进一步评价你的信用,就像是现实生活的信用评价方式一样。

最后,“担保”这方面的内容会导入用户在eBay或者Airbnb等交易网站上的评价,不过Traity也有跟其他能够提供担保的机构合作完善这方面的资料。这些信息不一定是要完全来自网络的,卡塔赫纳举了一个例子,一位献血者可以得到对应血库的担保。担保也可以来自朋友和同事,所以我也能够理解为什么Traity可以获得数百万的注册用户。我在这里想到了linkedIn的推荐功能,但是用户不能在Traity过滤掉负面的评价。

不过我也向卡塔赫纳提出了一个问题,就是虽然我个人很欣赏Traity在网上信用方面的细致和统一的操作,但是要让用户放心将这么多个人数据交给一家创业公司(或者其他任何公司)都是挺困难的一件事。他表示透明度是非常关键的一点,特别是要让用户清楚知道这项服务会采用怎样的方式来呈现数据,另外更重要的是处理数据的方式。

卡塔赫纳再一次强调了Traity不是为了给每个人一个信用评分(例如黑盒信用评分),而是以公开和开放的方式呈现个人的信用信息,这样其他人就可以根据这些信息作出自己的判断。

“我们非常明白的一点是,我们不能简单地给其他人‘评分’。”他说,“我们一定要通过相关的信息来了解一个人得信用,而且我们都是主观的动物,所以我们会以不同的方式理解不同个人的信用状况。”

但是这种方式有可能会引出一个更大的难题:说服其他服务提供商采用Traity的API,让它可以成为真正的标准。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因为这样才能让用户在第三方交易平台的信用反映到他们的Traity档案中。不然的话大家都没有使用这项服务的动力了。

“毫无疑问,这是我们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最艰难的一步。”卡塔赫纳承认道。例如,他认为像eBay和AirBnb这样的大型信用服务在开始时是不愿意与Traity整合的,因为“信用就是他们的资产”,不过他们还是可以通过Oauth和其他各种“取巧”的方法来获取这些信用数据。

所以Traity现在将目标转向了一些协同消费领域的创业公司,它们的市场份额更小,而且在信用领域也没有太大的竞争力。但是它们如果能够整合Traity的服务的话,就可以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除了Active Venture Partner之外,其他参与Traity的A轮融资的投资人包括Horizons Ventures、KRW Schindler Private Ventures、Bertealsmann DigitalMedia Investments、Lanta Digital Ventures、500 Startups、Lisa Gansky、Juan Lopez-Valcarcel、Matthew Bothner和Dalibor Siroky。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