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浪潮战略合作去IOE 发力政务云市场

[摘要]阿里云计算、浪潮集团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合力开拓智慧城市和政务云市场,并为各行业提供从应用到服务的云计算整体解决方案,构建自主可控云服务生态链。根据协议,双方以阿里云计算平台作为基础,打造自主完整的云服务生态系统。阿里云提供政务云和智慧城市所需的云计算核心平台,浪潮则提供服务器硬件和上层应用服务,包括应用开发、数据迁移、运行维护等。
 阿里云浪潮签约 构建云服务生态链

阿里云浪潮签约 构建云服务生态链

阿里云计算、浪潮集团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合力开拓智慧城市和政务云市场,并为各行业提供从应用到服务的云计算整体解决方案,构建自主可控云服务生态链。

根据协议,双方以阿里云计算平台作为基础,打造自主完整的云服务生态系统。阿里云提供政务云和智慧城市所需的云计算核心平台,浪潮则提供服务器硬件和上层应用服务,包括应用开发、数据迁移、运行维护等。

长期以来,IOE等国际巨头长期垄断中国IT市场。而随着国内“去IOE”的呼声越来越高,市场正在急剧变化。“去IOE”是指去除IBM(188.53, 0.14, 0.07%)服务器、Oracle数据库、EMC(26.92, 0.22, 0.82%)存储组成的传统IT架构,采用新一代云计算架构。2013年7月,阿里巴巴(滚动资讯)成为首个且唯一成功“去IOE”的中国公司。

此后,阿里云开始基于“飞天”云计算平台,对外输出“去IOE”能力,采用云架构,成本不到传统IT架构的四分之一。天弘基金“去IOE”后,节省了上亿元的IT成本,每天的清算时间从8小时缩短至30分钟。

X86服务器是浪潮的核心硬件产品之一。据悉,阿里云自主研发的大规模分布式计算平台——“飞天”,即部署在五千台规模的X86集群之上,并实现多集群协同运作。而这些X86集群也大量采用了浪潮服务器。

此次战略合作之后,阿里云将进一步推进浪潮服务器的定制化,并在全国重点区域的浪潮数据中心上,部署"飞天"云计算平台。浪潮也将基于阿里云计 算平台,提供各种信息化软件,支撑智慧城市、企业云和垂直行业云建设。这样一来,从底层的硬件、云计算平台,到上层的应用、解决方案,阿里云和浪潮将形成联合体,与国际IT巨头展开全方位的竞争。

今年5月,阿里云与浪潮就曾在北京海淀区政务云项目中联合中标。海淀区包括医疗、教育、交通、社保等所有项目在内的电子政务平台,将全部搭建在阿里云计算平台,相关数据将于7月份开始迁移。

这种浪潮X86服务器+阿里云“飞天”平台的组合,已在金融服务、政府管理、医疗健康、气象、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广泛应用。目前,已有超过100家银行等金融机构向阿里云采购云计算服务。在智慧城市和政务云方面,阿里巴巴相继与海南、浙江、贵州、广西、宁夏、河南、河北等省份达成云计算方面 的合作。率先应用阿里云计算的政府部门,还包括中国气象局等。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