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男团随访 为何是马云不是马化腾

[摘要]上市前夕,马云马不停蹄。刚跟日本的“经营之圣”稻盛和夫论完道,今天又跟着习近平去了韩国。习近平此行带去超过250人的经济使团,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在质量上,都是史上最高水平。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华为总裁任正非、百度董事长李彦宏等IT界的大佬也都在列。但眼尖的人肯定会发现,BAT三巨头中唯独缺了腾讯的马化腾。
 男团随访,为何是马云不是马化腾
男团随访,为何是马云不是马化腾
 
      上市前夕,马云马不停蹄。刚跟日本的“经营之圣”稻盛和夫论完道,今天又跟着习近平去了韩国。

习近平此行带去超过250人的经济使团,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在质量上,都是史上最高水平。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华为总裁任正非、百度董事长李彦宏等IT界的大佬也都在列。但眼尖的人肯定会发现,BAT三巨头中唯独缺了腾讯的马化腾。

猜想一:马化腾太忙,没空?

或许是因为马化腾近日公事繁忙,无暇随访;或许是因其生性低调,不爱“凑热闹”;或许是因为腾讯跟华为同在深圳,考虑到地域之间的平衡,出了华为,就落了腾讯;或许只因其没有报名此次活动。据了解,类似这样的企业家随访,政府与企业之间不直接挂钩。企业的选择基本上交由不同的商会或民间经贸团体负责。

当然,也不排除或许是因为腾讯至少在当下这个时间节点,其重要性略低于即将上市的阿里、纵横四海的华为以及技术为王的百度。

猜想二:马云高调争取?

还有不排除一种可能:对于类似这样的随团出访,马云的重视程度高于马化腾。

检索公开资料,鲜有马化腾随国家领导人出访的痕迹,但马云的身影却随处可见。虽然我们不能由此推断阿里对于全球化战略的重视程度要高于腾讯,但至少可以判断:在出访这一露脸形式上,张扬的马云比低调的马化腾更加钟爱。

不可否认,随国家领导人出访,会是建立商业合作的绝佳机会。除了亚洲,马云对于欧美的布局,也是擅长走“高层路线”。

就在今年三月份,马云曾单独走访了美国、法国及意大利三个国家六个城市,会见了包括意大利总理和法国部长在内的不少企业家和政府官员。阿里开拓国际市场的野心和决心不言而喻。

而在去年6月份,受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和比利时政府的邀请,由马云等40名企业家、外交家和经济学家组成的代表团也对法国和比利时进行了为期8天的访问。

早在2008年的秘鲁之行,也是同理。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在秘鲁首都利马召开的APEC领导人会议。

彼时有百余名中国企业家随访。马云作为代表在中小企业会上发表演讲。会后众多秘鲁企业家都围着他,求签字,求合影。像这样为中国“长脸”的场景,必然也是国家领导人喜闻乐见的事情。

猜想三:马云恰好有合作成果?

对于韩国,马云并不陌生。

早在去年年底,马云便赴韩参加了第二届中韩互联网圆桌会议。并在韩国首尔大学发表了演讲,全程英文分享自己在创业初期取得成功的“没资金、没技术、没计划-3NO”秘诀。这样的逆袭故事在满腔热血的大学生群体中无疑拥有巨大的市场。

期间,马云还密会了三星电子联席CEO申宗均,坊间有说是去寻求研发智能眼镜的技术支持,有说是去借助三星手机的渠道,推广社交APP来往。

众说纷纭。无论如何,类似这样的战略合作与投资在此次访韩中,或许会得到进一步的深化。

此外,对于近来的众多非议,崇尚太极之道的马云如何“四两拨千斤”,我们也拭目以待。

总结:

从去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称赞其在每年的“双11”创造了一个消费时点,到今年浙江省政府与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及最近声势浩大的美国上市,有望成为全球最大IPO的企业,马云和阿里巴巴已经创下的互联网神话,让他有足够的资本成为国家领导人出访的“宠儿”。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