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手机桌面价值被低估 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摘要]1.新一代的桌面应用正在以智能化、个性化的思路改变用户的手机主界面。它们所完成的已经不仅仅是美化手机这类基础的功能。2.用户对于新一代桌面应用的接受度仍不高,因为习惯了整齐摆放应用图标的桌面,对新的桌面产品逻辑十分陌生。3.应用需要寻找新的曝光机会。新一代桌面应用正在将越来越多应用内容从应用中解放出来。
       1.新一代的桌面应用正在以“智能化”、“个性化”的思路改变用户的手机主界面。它们所完成的已经不仅仅是“美化”手机这类基础的功能。

2.用户对于新一代桌面应用的接受度仍不高,因为习惯了整齐摆放应用图标的桌面,对新的桌面产品逻辑十分陌生。

3.应用需要寻找新的曝光机会。新一代桌面应用正在将越来越多应用内容从应用中解放出来。这将改变应用的开发思路,也可能改变应用的分发渠道。

序: 改变的时候到了

按一下Home键,滑动解锁,点击应用图标——这是我们最为习惯的操作模式。很多人觉得没什么,似乎从智能手机和触摸屏风行江湖的时代起,我们就是这么玩手机的。

但也有一些人觉得事情哪里不太对劲。桌面不应该只是盛放和摆列图标的地方,它应该可以直接给用户提供最需要的内容——然后他们想要改变这个被习惯和旧思维所统治的桌面世界。

什么是桌面应用?这个对iOS用户而言陌生的产品,是Android用户按照自己的喜好设置手机界面最简单的方式。

但不要认为桌面应用只是帮用户换桌面主题、图标,对繁杂的应用罗列进行简单整理。越来越多桌面应用开始为自己披上一层“智能化”外衣——它们所尝试的方向正在改变用户使用应用的方式,比如,不需要打开应用就能使用相应功能、根据不同时间段显示不同功能的界面、为用户带来更多个性化推荐等。

这一切的尝试所代表的未来,意味着一种新的移动产品逻辑:类似iOS系统里那些摆放整齐的应用图标已经不是固定不变的生存方式。当然,颠覆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一新一代桌面应用诞生

如果想理解传统桌面应用的运行方式,由中国团队开发的GO桌面是一个典型代表。截止到2013年底,GO桌面的全球用户数约2.7亿,其中海外用户占比70%。

GO桌面的主要功能是为用户提供丰富的手机主题设置、应用整理方式、快捷工具安装等。

相比于GO桌面这种以“美化”为核心的传统桌面应用,新的桌面应用却采取了一系列更为大胆的方式来个性化用户手机的主界面。

以下就是新一代桌面应用的代表:

1.雅虎Aviate桌面应用

这个被雅虎以8000万美元收购的桌面应用在本月推出了新版,核心功能是以“智能化和个性化”的方式布置用户的手机界面。

Aviate会根据用户的地理位置和每天的不同时间段,在界面上显示不同的应用和信息。比如上午会直接显示日程安排、邮件发送、勿打扰等功能,若用户喜欢看新闻,还会列出当日的新闻列表;下午则在手机界面上显示回家的交通状态;晚上会自动调出闹钟功能。

Aviate类桌面应用试图以智能化的方式让用户接触到各类应用。通过主动判断用户的喜好,简化了用户操作某些应用的渠道。

2.诺基亚Z Launcher

卖掉了手机业务的诺基亚终于可以针对Android系统进行一系列尝试,比如本月就推出了一款桌面应用Z Launcher。

根据官方介绍,该应用会不断学习用户的应用使用偏好,从而在桌面上展现用户最需要的应用。知道用户在下班时间喜欢玩游戏,那么在这个时间段,游戏应用就会显示在醒目的位置。不过该应用目前还在测试,没有正式开放下载。

3.EverythingMe

此前只是做移动应用搜索的产品现在也开始转型做个性化桌面应用。EverythingMe主打各种个性化的应用文件夹,比如自动分类的图片类、游戏类、新闻类、体育类等应用文件夹,还有以时间段分类的主题应用文件夹,比如早晨、下午和晚上应用文件夹。

进入不同的应用文件,除了可以看到自动归类的同类应用,还可以在无需打开应用的前提下看到信息,比如直接看到新闻列表、附近的饮食推荐。这种文件夹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直接推荐同类应用供用户下载。

4.Facebook Home

严格意义上说,Facebook Home已经不是一款桌面应用,而是锁屏应用。由于一开始过于将用户限制在Facebook的应用体系里,产品并未获得用户认同。如今,Home的主要功能就是在锁屏界面上直接显示好友的Facebook状态。

Home的创新之处在于,它让用户意识到不需要主动打开一个应用,就能获取到应用里的信息。也许有人认为Android的普通小部件已经实现了这类功能,但需要承认的是,Home提供的应用信息展现方式更完整和流畅。

不幸地是,近日有消息称Facebook Home团队已经解散,大部分员工调往其它产品线。

5.KakaoTalk Home

同样是社交产品推出的桌面应用,KakaoTalk显得更为聪明。因为其更多满足的还是用户美化桌面的需求,比如提供一系列卡通主题。在美化的前提下,让用户能方便地使用KakaoTalk,比如直接在界面上和好友聊天,显示聊天信息等。

二: 新一代桌面应用将改变什么?

从用户规模和产品体验的流畅度而言,新一代桌面应用远没有达到颠覆现有市场格局的状态。大部分用户并不觉得有必要使用一款智能化、个性化的桌面应用来管理自己的手机桌面。

刚刚起步的新一代桌面应用更重要的价值其实在于,让行业意识到类似于iOS系统那种固定的应用呈现和使用方式已经到了可以改变的时刻。

这一点在苹果的最新系统iOS 8里有所显露。在iOS 8的通知栏中,开发者可以提供个性化的小部件(Widget)。这就意味着,用户不需要进入应用,就能获取到相应的应用信息,或者完成一些功能,比如看天气、看新闻或者记事等。或许有一天,这类功能会从通知栏中逐渐转移到手机的主界面中。这个时候,桌面应用的价值或许会得到更深的展现。

从目前桌面应用所探索的方向来看,用户使用应用的方式会朝以下几个方向改变:

1.个性化主屏会随环境改变,显示不同的应用和功能

随着时间和地点的改变,用户需要的应用会发生变化。若用户习惯在早晨看新闻、看天气、设置日程,这个时候的手机界面就可以直接让用户看到新闻的列表,日程安排的按钮,或者单独呈现这类应用。

2.应用需要获得更直接的曝光机会

传统的手机界面上,应用最主要的曝光机会就是一个个方块儿图标。但随着更多桌面应用的探索,应用的曝光渠道变得更多,比如更加强调应用小部件的运用、在用户无需打开应用的前提下将应用里的信息呈现出来。

Facebook Home产品的思路就是让社交网络里的信息能更直接地展现到用户主屏上。

3.了解用户才能掌控用户获取信息的入口

桌面应用纷纷朝“智能化”、“个性化”方向发展,关键在于只有真正了解用户的喜好,才可能成为为用户提供信息的新入口。如果不能准确预测用户的应用使用偏好、提供真正便捷的产品使用方式,那么桌面应用就很难产生入口价值。

三: 为什么还没有到最好的时刻?

虽然新一代桌面应用的探索让行业看到了新的移动产品逻辑,但这类产品并没有获得明显的成功。Facebook Home的失败就是最好的代表。

首先,该类应用的产品逻辑对于用户而言太过于陌生。

习惯了整齐排放应用图标的界面,大部分用户对于新的桌面展现方式很难适应。新的尝试反倒让用户觉得降低了自己使用产品的效率。

其次,了解用户的喜好依旧是一个长期学习的过程。

Aviate默认用户在早晨会发邮件、设置日程,但有的用户可能习惯在早晨赶路时看视频、看书。如果不能完全掌握用户的喜好,个性化的主屏并不会让用户觉得它的推荐足够准确。

当然,一个更现实的原因是,手机硬件条件让用户不愿尝试。

就像Facebook Home会耗费手机的内存和电量。这些都为用户的选择设置了门槛。唯有当大部分Android手机性能都明显提升时,桌面应用的运行才不会成为负担。

最后一个原因是苹果iOS系统对个性化桌面应用的排斥。

如果有一天,iOS开始像Android一样支持更多的个性化功能,那么如今桌面应用的探索将会被更多用户认可。

结语: 沉舟侧畔千帆过

这个世界已经探讨了太多“个性化”、“智能化”的话题,但在用户最常接触的手机桌面上,我们却很难看到这一类的探索。这么多年来,用户的手机桌面上依旧是一个个整齐摆放的应用图标。

除了换背景、换主题,手机桌面能否成为承载不同功能和产品主旨的领地?就像Android和iOS已经开始让用户在应用之外完成各类功能,那么当应用里的内容从应用内部跳出来时,手机桌面就会成为新的战场。那个时候,如今的尝试就会成为最重要的经验。

我们总是期望灵光闪现的伟大创造力可以带领科技和人机交互体验走向革新,但那些在黎明前默默前行的探路者同样值得敬佩。仅就手机桌面而言,也许今天的产品还都不完美,但春天种下了越多的种子,秋天收获的机会也就越大。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