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运维管理不是“面子工程”

[摘要]为了面子而进行的信息化建设在各个行业都有出现,大多前期热情高涨,中期骑虎难下,后期不了了之,有的甚至在考评结束后,由于系统不适用,干脆推倒重来如今,经过多年信息化建设和数据积累,各大行业用户的IT应用逐渐进入大集中时代,小前端、大后台致使IT运维管理需要往更深、更广的应用发展。IT运维管理建设不是拼速度IT

为了“面子”而进行的信息化建设在各个行业都有出现,大多“前期热情高涨,中期骑虎难下,后期不了了之”,有的甚至在考评结束后,由于系统不适用,干脆推倒重来……如今,经过多年信息化建设和数据积累,各大行业用户的IT应用逐渐进入大集中时代,“小前端、大后台”致使IT运维管理需要往更深、更广的应用发展。

IT运维管理建设不是拼“速度”

IT运维的价值很多时候并没有受到高层决策者的重视,它被认为附加值比较低,被置于IT价值链的最末端。而ITSM、ITIL、BSM等管理理念的出现,给管理者展现运维价值提供了许多“抓手”。机会稍纵即逝,一些CIO为了“争面子”而匆忙上马IT运维管理平台,但由于内部流程尚不完善、运维系统不具备良好的扩展性和后续升级支撑,失败的案例比比皆是。

很少有人探讨“失败的运维项目案例”,而这里就有一个:某组织中的领导为了向上级部门展现其信息化建设水平,希望以最快的速度建成一个IT运维管理平台。但到了项目的后期阶段,问题终于爆发出来了。IT运维管理中的流程与行政流程完全“对立”,致使运维流程失去了意义。而为了赶进度,之前需求的QA环节被一省再省,导致监控工程师和业务部门完全无法接受。在一份用虚假数据填好的汇报材料呈交之后,这套运维平台华丽的外套终于被扒了下来。

作为国内领先的IT运维管理专家,北塔软件认为:“从需求调研、部署运行、优化升级等不同时期的工作内容上看,需求调研阶段往往是最重要的,不能体现自身情况、不能解决现存问题的IT运维管理平台就是面子工程。IT运维管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一蹴而就,只有现在的基础设备运维监控不再成为负担、新应用的窗口可以随时打开的时候,对业务系统的管理才能做出彻底的变革,才能在不断变化的业务和组织变革中让IT运维管理系统经久耐用。”

运维平台的关键:整合与纳新

一个成功的运维管理项目实施,第一步就要从整体上把之前分散的环节整合起来,实现管理和操作的简化。而之后,这个平台还可以对新技术架构和业务改变提供可以灵活、智能的扩展接口。

首先,IT运维管理带来的不仅是管理模式改变,更重要的是强调对于企业IT资源的一体化管控。因此,在针对用户、网络、硬平台、软平台、业务系统这5个之前可能是分散的环节,平台的任务就是将它们整合起来,不但提供与之对应的操作模块,还可以让这些环节联动起来。例如,用户可以北塔软件的北塔BTIM,利用全局性能管理、故障和事件管理、资源的使用状况管理、安全管理、数据分析管理,解决每个环节对应的功能化需求。而在做好IT资源的综合监控之后,因为有了数据的支撑,就可将这些信息进行有效的整合利用,做到智能关联、协同管理。

其次,作为一个强大的容器,IT运维管理平台还需要具有新技术、新业务支撑的能力。例如,之前对于基础设施的监控一般侧重对物理设备、物理网络的管理,而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不断为业务提供竞争力的今天,针对虚拟机的运维就必然要纳入这个平台之内。例如,针对VMware虚拟化和FC-SAN存储管理,用户可以利用北塔BTIM中新增的虚拟化和存储管理模块,从物理网络拓扑的视角呈现ESX/ESXi主机构成的虚拟网络,从而实时了解整个虚拟化数据中心的运行状况,不让这些虚机脱离在运维监控之外。

起初,没有人会告诉你运维工作做到什么程度是最好,似乎只有最糟糕的运维。而成功的喜悦和价值的展现,是需要不断的付出努力,以及一个持续优化的过程。对于一些已经处于IT运维管理项目规划阶段的用户,往往不清楚规范的IT服务管理究竟该如何入手?对此,北塔软件表示:有些公司会采用轻重缓急的方法,但也有不少管理者一上来就要全上,结果最后效果非常不好,浪费很大精力。ITIL中的流程、BSM的价值,都包含了太多需要中国用户需要理解和消化的内容,用户应选择与行政制度相近、见效快的流程,这可以推动整个项目走向正确的目标。其次,是要在基础设施监控这个关键点上控制住,不要因为所谓的“面子”和“速度”为之动摇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