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用友NC 搭建最佳资产管控模型

[摘要]随着资产管理业务的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层对于资产管理提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传统的设备管理思路已趋于同质化且无法寻求管理水准上的突破,资产密集型企业往往为了提升设备资产全面管控的力度,实现了对企业每一项资产的超精细化的管理,这种管控模式虽然解决了资产管理全面性的目标,但是带来的大规模管理费用的消耗也是相当可观的(管理人员及管理资源的投入)。综上所述,传统的管理模式下,只注重了资产的“理”,而未真正提升到“管”的层面。
       随着资产管理业务的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层对于资产管理提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传统的设备管理思路已趋于同质化且无法寻求管理水准上的突破,资产密集型企业往往为了提升设备资产全面管控的力度,实现了对企业每一项资产的超精细化的管理,这种管控模式虽然解决了资产管理全面性的目标,但是带来的大规模管理费用的消耗也是相当可观的(管理人员及管理资源的投入)。综上所述,传统的管理模式下,只注重了资产的“理”,而未真正提升到“管”的层面。

因此,如何有的放矢地提升资产管理水平,既关注资产的全面管控,又可以合理控制管理资源是现阶段企业,尤其是大中型集团企业普遍关注的课题。也是企业在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面临的核心问题所在。

BCG矩阵,是一种被众多咨询公司持续推崇的分析各类对象重要程度的有效咨询工具之一,BCG矩阵可有效地结合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实现业务咨询与信息化工具有机结合,为企业实现数据分析和业务模型搭建奠定坚实的基础。

BCG分析结合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过程,将致力于将企业资产基于【价值】及对【生产经营影响】两个维度,完整划分为4个不同关键程度的类别,企业可基于行业特点及分类标准将企业内部不同分类下的设备进行分化放置;

完成分类划分后,可通过NC资产管理系统基于不同分类下的设备资产定义不同的关键程度,在未来施行管控的过程中,可有的放矢地对不同重要程度下的资产施加不同程度的管控流程,既确保资产管理的全面性,又可以抑制降低管理费用的大量消耗,实现管理的2-8原则和黄金分割。

以工业企业为例,为了更好地保障产成品的有效产出,生产设备的可靠性和稳定运行自然成为企业整体战略部署和经营规划核心关注的资产,基于BCG矩阵所呈现的管控思路,自然必须将生产设备作为【关键资产】定义到系统平台中,而对于企业日常办公所用的办公桌椅、IT设备对于该行业企业来讲,可能产生的价值相对较小,且购置价值普遍偏低,对于此类资产可在系统平台中划分为【一般资产】,而介于其中的资产可列为【重要资产】的范围。

基于不同关键程度资产的划分,从信息化的层面,可以实现对【一般资产】的台账及实物全周期的管控,对于列为【重要资产】范围内的资产,需要在此基础上规范化其检维修工作体系,确保点巡检到位管理,而对于【关键资产】,毋容置疑,需要实现全面业务管控,确保资源配置到位、匹配合理的同时充分提升设备OEE及设备运行可靠性;

目前,此工具已成功复用于NC多个项目的交付过程,得到了大多客户的普遍好评与认可。

由此可见,业务咨询工具与信息化工具的完美结合将有效带动企业管理水准的不断提升。NC资产人也将不断地通过大量项目的沉淀和提炼,从实际业务出发,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大中型集团化输出成熟的业务应用解决方案。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