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牵引成为软件国产化新思路

[摘要]在2014年6月18日举办的2014国产软件产业链合作峰会上,中国首个《大型企业信息化系统的国产化路径》白皮书发布,这是国内首份针对大型企业信息系统国产化的研究报告,深度调研了127家大型企业信息负责人,白皮书由海比研究与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财务及企业管理软件分会联合推出。
       在2014年6月18日举办的2014国产软件产业链合作峰会上,中国首个《大型企业信息化系统的国产化路径》白皮书发布,这是国内首份针对大型企业信息系统国产化的研究报告,深度调研了127家大型企业信息负责人,白皮书由海比研究与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财务及企业管理软件分会联合推出。

白皮书率先提出“应用牵引是核心”,从应用出发,从应用软件开始,从企业和国产软件厂商的实际出发,分阶段最终实现软件的完全国产化,改变了直接从操作系统或中间件入手进行软件国产化的思路。

白皮书对大型企业信息化的建设与运维模式现状进行了研究,通过分析国内企业面临的挑战,在考察了众多大型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国产化成功案例的基础上,提出大型企业信息系统国产化的三大新思路和原则,即应用牵引、平台重构、分阶段实施,以及四条国产化路径,即直接采用、对等替换、系统性替换、平台替换。白皮书例举了大量鲜活、典型的国产化案例,是大型企业为确保信息化安全、实施信息系统国产化战略的最佳参考。

此次白皮书发布的背景是,棱镜门等事件的爆发,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成立、信息产品安全审查制度的推出更将这种关注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从“去IOE”到“去SOA”,中国的信息化快速掀起了一股国产化的浪潮,国产软件如何抓住这一重大发展机遇,成为业界关注焦点。

不久前,以用友软件、中标软件、神舟软件等为代表的50家重点国产软件厂商悉数参与,成立中国信息化应用安全联盟,就国产软件产业链深度合作、共同为行业用户打造安全可控、自主创新的信息化解决方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专家们一致认为,要实现信息系统的彻底国产化,必须打破“单飞”的传统观念,实施“应用牵引“的发展思路,要在国产软件产业链之间架起一座互通有无的桥梁,建立国产软件产品之间的适配,构建新型合作模式,这样才能真正使国产软件在用户中切实得到应用,从而最终推动国产软件的大发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