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NC资产管理解决方案助机场行业盘活增效

[摘要]近年来,因民航业务迅速增长的需要,国内许多机场进行了候机楼的改、扩建或新建项目,使大量现代化的设备投入了生产运营。对品种繁杂、价值不等、性能各异的强弱电设备进行行之有效的使用和维护管理,降低设备故障率,将直接关系到机场企业的经济效益、服务质量和航空安全。因此,如何采用成熟先进的资产管理平台提升资产设备管理水平成为机场企业普遍关注并急需解决的问题。

[企业声音]

近年来,因民航业务迅速增长的需要,国内许多机场进行了候机楼的改、扩建或新建项目,使大量现代化的设备投入了生产运营。对品种繁杂、价值不等、性能各异的强弱电设备进行行之有效的使用和维护管理,降低设备故障率,将直接关系到机场企业的经济效益、服务质量和航空安全。因此,如何采用成熟先进的资产管理平台提升资产设备管理水平成为机场企业普遍关注并急需解决的问题。

[解决方案]

用友NC机场行业资产管理系统总体目标是要构建起一个覆盖设备资产管理总部、各一线单位、二级公司的集团型资产管理系统,形成从设备选型、采购、接收、开始使用、转移、维护、处置为止的资产设备全生命周期过程管理,覆盖资产档案管理、资产状态和归属管理、供应商及采购管理、项目管理、备件库存管理、维护维修作业标准管理、关键资产维护PM定义、维护工单管理,实现设备、物资、文档、项目、人力资源、财务等功能有机集成,实现与此相关运营部门的业务信息整合和共享,实现必要的信息挖掘和决策支持。

[系统构成]

用友NC资产管理系统包括设备管理、工单管理、预防性维修、外委维修管理、维修结算管理、维修日志管理、车辆油耗管理、服装劳保管理、采购管理、库存管理、文档管理、项目管理、工作流管理、个人门户等模块。

设备管理

设备管理模块实现了设备台帐建立和维护,设备层次结构定义。根据机场设备分散独立、常移动改造的特点,系统支持设备移动和履历跟踪功能,系统可针对不同类型设备建立多属性卡片,可对设备从固定资产角度、实物角度和维修维护角度进行信息管理。

工单管理

机场行业设备种类繁多,有候机楼设备、特种车辆、安全设备、场道及灯光设备等,不同类型设备可支持不同维修策略和维修流程,同时考虑到维修的规范性和标准化,系统预置了机场维修标准流程,流程包括工单申请、工单确认、策划、签发、执行、报告、完工、结算、归档等步骤。

预防性维修

针对机场特种车辆、安检系统、候机楼保障系统在内的设备可分别制定预防性维修计划,支持自动触发或由专门班组定期触发,生成预防性维修工单。

外委维修管理

机场特种设备考虑到维修的专业性和维修成本,可能采用外包维修模式,系统支持外委维修模式,包括外委工单管理、外委备件管理、工种工时管理和维修结算管理等功能。

维修结算管理

系统支持机场一线单位各为成本中心,独立核算,单位间维修采用内部结算制度。

维修日志管理

系统提供了设备运行及维修日志功能,包括设备的故障记录、维修记录和保养记录以及维修总结等信息,便于管理人员对设备的健康状况进行综合的分析和判断。

车辆油耗管理

机场特种车辆数目多,车辆用油是主要成本源之一,系统支持车辆油耗管理与控制功能。

可实现车辆用油的登记和批量导入,并可对车辆油耗和行驶信息进行统计分析,对高油耗车进行相应管理。

采购管理

采购管理包括采购申请管理、采购计划管理、供应商管理、询价申请管理、报价管理、预中标管理、采购合同管理、到货接收管理等功能。

系统支持有编码采购和无编码采购,支持计划内采购和计划外采购。

可按项目,预算,部门等多种条件分析采购执行状况。

库存管理

库存管理包括仓库划分、物资编码、出入库、移库、盘点、报废和报表统计分析等功能。

系统支持集中仓库和多级仓库混合管理模式。

系统支持服装劳保的岗位配置标准和领用管理。

项目管理

项目管理包括立项管理、审批管理、进度计划管理、执行状况分析和项目档案管理等。

项目统一管理平台支持机场技改项目、扩建项目和大修项目。

工作流管理

用友NC资产系统内置了工作流模块和审批流模块,可以灵活配置工作流,流转支持审批通过、作废、回退等功能,工作流可以方便和业务功能集成,系统同时具有审批提醒功能。

个人门户

用友NC资产系统具有强大的个人门户功能,可以灵活配置界面风格、数据显示和各类分析统计报表。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