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其软件:凭什么频频中标央企财务共享服务项目?

[摘要]近一年来,久其软件在新华保险、中国铁建、东方电气、中建总公司、国投等多家大型央企集团财务、费用控制及财务共享服务中心(FSSC)项目中连续中标或成功实施,给人一种非常强烈的信号:在集团管控和财务共享服务中心领域,国产软件已不惧国际同行,堪当大任!
       近一年来,久其软件在新华保险、中国铁建、东方电气、中建总公司、国投等多家大型央企集团财务、费用控制及财务共享服务中心(FSSC)项目中连续中标或成功实施,给人一种非常强烈的信号:在集团管控和财务共享服务中心领域,国产软件已不惧国际同行,堪当大任!

根据以往的经验,规模化的集团企业通常会选择国际知名的供应商,即使价格昂贵也在所不惜,其中一个很大的“心理障碍”就是选型团队面临的高度关注和风险压力。选择全球知名度较高的供应商一般不会成为日后备受诟病的理由,而选择国内厂商,日后一旦有些闪失就会成为众矢之的、百口莫辩。与此同时,一些有意扶持国内厂商的企业在经过一番调研之后发现,国内厂商在某些技术和应用水平方面的确技不如人,在大失所望之后选择海外软件显得更为理直气壮,哪怕在成本投入较高也可以接受。

由此可见,国内软件厂商要想在大型企业集团的高端市场打开一片天地,没有过硬的本领、过人之处根本无法生存。因此,在与一批国际知名品牌同台竞技的环境下,久其软件能够成功突围,并屡屡中标实属难能可贵!凸显了这家国内软件厂商其对中国大型企业集团管控信息化方面的深刻理解和在多个央企成功实践的强大说服力。

有趣的是,在某个大型央企项目开标后不久,工信部官员对国产操作系统的支持态度让这家央企的一位项目主管如释重负!大叹选择国内软件的路子走对了,卸掉了长期以来的“选型心理障碍”。而这一局势在近几年来开始得到扭转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国内软件的快速成长,已经具备了在中国本土“国际化市场”中,与国外厂商一争高下的实力了。

那么,久其凭什么赢得如此挑剔的央企选型团队和决策层的青睐呢?就财务共享服务而言:

首先是市场需求。“共享服务”是20世纪80年代后期出现的一种新的管理模式。大型企业集团将各个分/子公司共同、重复、标准化的业务集中到一个组织,即共享服务中心(SSC),实施统一的共享服务。降低日常事务的处理成本、提高日常业务的处理效率、支持企业集团战略有效执行、全面提升内外部服务质量。常见的共享服务涉及财务、客户服务、人力资源、采购、系统维护等方面。财务共享服务是管理模式的创新,它通过将企业分散区域或法人的易于标准化的财务业务进行流程再造与标准化,并由共享服务中心集中统一对其进行处理,达到降低成本、提升客户满意度、改进服务质量、提升业务处理效率目的的作业管理模式。

共享服务颠覆了传统财务会计的工作方式,其鲜明的特征显示出了与传统的财务核算方式的显著区别,建立了类似流水线的运作模式,借助精细化的专业分工、标准化的流程和发达的信息技术,以“服务”为定位从事财务业务,服务的客户越多,显示出来的规模优势就越明显,共享服务也就越有生命力。

如今,世界《财富》500强中,80%以上的企业已经建立或正在建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其代表着一种发展趋向和潮流。然而,与发达国家30多年的财务共享服务发展历程相比,我国的财务共享服务还处在边发展边探索阶段。由于中国特殊的市场经济背景,共享服务中心发展参差不齐也面临着种种挑战,大多数的公司还都处在摸索,不断改进流程的阶段。

其次是先发优势。“财务共享服务中心(FSSC)”是一个正在兴起的领域,是一个全新的市场,谁在这个市场有所准备才能有所收获。如果是为了赢得这个市场机会再进行研发、准备,就有些为时已晚了。

以强大的报表系统著称的久其软件早已把自己的服务范围扩展到大型集团企业的各个层面,从集团管控、ERP到掌握大数据资源的挖掘、整理、分析,加上最近几年全情投入的移动互联网解决方案,久其软件有其天然的技术、客户和生态链的资源优势。一直致力于集团管控产品线规划的久其软件解决方案总监钱晖表示,“我们的产品设计架构、规划和功能几乎都是从集团企业的细微需求中总结出来的,因此,与集团企业的管理现实和未来发展要求有非常强大的亲和力,这几年慢慢成长,就长成了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这朵‘鲜花’。”这一点与其它厂商看到这个市场需求再重新组织开发的路径完全不一样。有着20多年ERP、集团财务和管理系统的经验,历经国际厂商、国际集团企业用户经验的钱晖目睹了财务共享服务中心(FSSC)这朵“鲜花”在中国企业市场从慢慢孕育到盛开的过程。

第三是实践经验。在标准的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教材中,建筑业被看作是不太适合进行共享服务的行业,而久其软件帮助中国铁建集团完成的共享服务中心,不仅打破了这个惯性思维,还为他们量身定做了从选址到具体流程的个性化方案。在已建成的10万人用户的系统中,有1万人保持经常在线的状态,从预算、核算、费控、支付、报表、分析等功能全部上线,适应了分布全国的项目公司移动性强的特点,实现了现场“零现金”支付的管理功能。

“如果没有做过如此量级的系统,对客户的说服力就没有那么强烈。”钱晖对客户需求的把握和自有方案的优势深有感触。

第四是综合方案。钱晖认为,中国企业的信息化应用一直按照类似“多级瀑布”的形式发展,每三年一个小高潮,最后形成一个势不可挡的大型瀑布群。财务共享服务中心(FSSC)也是如此,在具有中国特色的财务和管理会计环境下,如何选址、布局,如何流程优化、整合重组,不仅仅涉及到财务管控、管理效率,还在于如何与企业的长远战略、文化氛围相匹配,更与管理提升、职能转型有机结合。

多年来,久其软件以服务国家部委、央企的丰富经验,深刻理解企业高管们的管理诉求,久其的演示更多地以原型化、数据化的形式出现,层层挖掘,更具说服力。加上产品本身基于其自主知识产权的平台构建,在个性化、客户化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能够迅速出具完整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搭建符合用户需求的原型,提供根据行业特点量身定制的方法论,大大缩短实施周期。

第五是有利环境。现在的项目选型更多地从业务实际出发,尽管不能完全杜绝关系营销的影子,但在客户越来越成熟的商业环境中,软件产品本身的设计水平、功能强大程度、实施经验多寡是最为根本的。在当前这个非常有利于国内软件厂商蓬勃发展的大环境下,以久其为代表的一批国产软件实际上已经具有了相当的积累,在一些特定应用上已经比肩或者超越国际同行的水平。无论如何,国产软件最终必将堪当重任,成为中国企业经营管理信息化的首选!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