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苗圩:未来软件产业将在五个方面重点推进

[摘要]日前,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北京举办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开幕式上致辞时,提出未来推动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由大做强的五条举措,其中包括优化产业发展环境、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加快拓展应用市场、持续培育龙头企业和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等。
         日前,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北京举办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开幕式上致辞时,提出未来推动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由大做强的五条举措,其中包括优化产业发展环境、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加快拓展应用市场、持续培育龙头企业和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等。

苗圩指出,近年来,我国软件产业发展非常迅速,产业规模不断扩大,2013年全国完成软件业务收入达到3.06万亿元,同比增长23.4%,软件产业增加值也超过一万亿元,经济效益保持平稳增长,企业竞争力不断提升。

苗圩表示,目前我国软件产业的综合实力还不能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产业整体上还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仍然存在着缺乏全球领先地位的大企业、产业创新体系不健全、产业链协同效应没能充分发挥等突出问题。

未来我国软件产业将在以下五个方面重点推进:

一是继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行业管理方式,加大对软件产业相关行政管理事项的取消和下放的力度,加强事中和事后的监管,推动落实好国发4号文件等产业支持政策,完善产业的政策环境,加快重点的软件标准制定,做好软件正版化和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以及创新中国软件名城创建的机制,完善产业的公共服务体系,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的作用,推动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二是鼓励企业创新发展。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加强政策引导和资金的扶植,鼓励企业承担国家重大专项,提升基础软件的创新能力。

三是加快拓展应用市场。鼓励软件企业联合工业企业开展工业软件产品的研发及应用工作,组织开展安全可靠的工业软件和行业系统解决方案的推广,推进工业软件的服务化发展,大力推进安全可靠信息系统的推广和应用,在重点领域推广安全可靠信息系统的应用示范,形成应用与产业发展的联合互动和协调机制,提高国家信息安全的保障能力。

四是持续培育龙头企业。综合运用产业政策、规划、标准、资金等多种手段引导支持优势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

五是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要把握营业税改增值税的机遇,加快推进生产性服务业的集聚发展,鼓励信息技术服务外包,积极培育信息技术的服务市场,推动面向制造业的生产性服务业,面向社会和行业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引导和支持有条件的园区创建以生产性服务业为特色的新型产业示范基地,适时启动生产性服务业试点、示范城市的创建。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