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新贵兄弟的家

[摘要]尽管是市值10亿美元新创公司的年轻创始人,柯林斯兄弟俩显得异常低调谦卑。上世纪90年代,帕特里克(Patrick)与约翰兄弟俩从小在爱尔兰利默里克(Limerick)市郊的一座小镇长大,如今他俩居住在旧金山时尚的教会区(Mission neighbourhood)一座普通的两卧公寓房里。
         尽管是市值10亿美元新创公司的年轻创始人,柯林斯兄弟俩显得异常低调谦卑。上世纪90年代,帕特里克(Patrick)与约翰兄弟俩从小在爱尔兰利默里克(Limerick)市郊的一座小镇长大,如今他俩居住在旧金山时尚的教会区(Mission neighbourhood)一座普通的两卧公寓房里。

他俩都从大学退学(约翰和帕特里克分别从哈佛与麻省理工学院(MIT)退学)后,创办了Auctomatic公司,而后以500万美元的价格把它卖掉;2010年他俩创办了如今的线上支付处理的服务公司Stripe,公司最新估值为17.5亿美元。

今年23岁的约翰站在一堵客厅墙(靠墙堆着几十本书)前迎接我,兄弟俩一年前刚搬到这儿。“特此声明:这都怪我哥帕特里克,我还没完全拾掇好房子,这就是为何那袋乱七八糟的东西、宜家的书桌以及一大堆折叠椅就这样随意搁放,我们屋内一直凑合坐的椅子实际上是属于户外的,所以嘛,敬请原谅……”

“敬请原谅这一切。”25岁的哥哥帕特里克赶紧插话说。

从短短的门厅,经过几乎原封未动的厨房间后进入面积小小的客厅,客厅里摆着2010复古款宜家深棕色沙发(“这款沙发如今已停售,”约翰说。“这才是永走时尚路线的宜家本色”)。兄弟俩在加州本地家具生产商Heath Ceramics购买了两把红色真皮桶椅,因为在当地某咖啡屋初次见到后就喜欢上了。他俩的卧室位于一侧,而另一侧则是装着大块玻璃的日光浴室,加州充沛的阳光可以直照进来。

硅谷的研发人员与投资者说:在遍地是优秀新创公司的硅谷,Stripe是目前最为炙手可热的一家。它为网站及软件研发人员设计产品,方便各公司通过手机应用软件及网络接受线上支付。随着电子商务持续快速发展,整个支付服务市场有望获得爆发性增长,目前的电子商务营业额只占全球零售总额的2%。但Stripe已经开始动摇主要由PayPal主导的传统支付格局,长久以来,PayPal的繁琐代码及流程让编程人员望而却步。

“短期看,我们希望Stripe能增加更多线上业务量,”帕特里克说。“一旦考虑好自己该投多少钱(抑或说我们的团队该投多少钱),以及线上支付业务的未来发展前景后,至少会有10倍的收益预期。那我们现在为何没有如此拓展?部分原因是整个电子商务体系还没构筑好,网络还未过时……但很大原因是基础设施还没建设到位。”

比方说,构筑完善好支付系统后,可以让中国买家与英国卖家实现“无缝对接”,或者说让美国卖家毫无障碍地处理与迪拜买家的交易。此举将“让整个网络经济焕发勃勃生机,”帕特里克说。谷歌(Google)、苹果(Apple)以及亚马逊(Amazon)同样也已看到巨大的发展潜力,也在努力开拓这个市场。

帕特里克与约翰小的时候,他们的父母家在村里经营一家湖边小旅馆,整座村庄“只有哞哞叫的奶牛,除此之外,别无它物,”帕特里克这样说。“我常想,从小生活在单调无聊的地方,是否有啥可取之处?因为个人被迫找寻自己的兴趣,”约翰说。这哥俩10多岁时,就喜欢上了编程,但父母为了能让自己家联通因特网,不得不搭建专门的卫星接收设备。从此以后,哥俩就自学编码,激励动力就是哥俩之间的竞争:帕特里克找到弟弟所编程序的某个漏洞,然后成功实施侵入。

“有个周六,我去书店买了一本编程方面的书后,就开始自学编程,”帕特里克说。“第一天,我就真正开始组建自己的首个网站————真得乐此不疲————没有人帮我,这足以证明那本编程书写得有多棒。”

如今,他俩的公寓里并没有拉里•厄尔曼(Larry Ullman)2004版的《PHP基础教程》(PHP for the World Wide Web)这本书。但他俩去年聘请了厄尔曼,帮助消费者在支付系统内建立自己的代码。

尽管俩兄弟期待Stripe公司能更上一层楼,但竭力避免硅谷熟知的创始人崇拜,即痴迷崇拜苹果的乔布斯(Steve Jobs)、微软的盖茨(Bill Gates)以及Facebook的马克扎伯(Mark Zuckerberg)这些IT界大腕。

“我们是Stripe的创始人,从时间维度看,这一切很有意思,尽管我们如今功成名就,但只是整个系统工程的沧海一粟,并非最重要的工作。”帕特里克说。

哥俩处理公寓房的方式,清楚表露了旗下公司的未来发展方向。在日光浴房的一角,螺旋楼梯通往哥俩几乎不用的楼顶(上面没有任何家具);在日光浴房的另一角,白色床垫靠放在墙上,它们是为从Stripe英国或澳洲分公司来旧金山出差或上班的员工准备的。

尽管哥俩承认很多公司员工不可能留宿于老板家,但他们说自己竭力在公司营造平等互助的企业文化。网站首页并没有列出各级别员工名册,但在每次重新载入页面时,所有员工的头像图会以随意排列方式显示。

Stripe的办公室位于某低层建筑内,从他俩住的公寓房步行只需5分钟。早先的办公室位于旧金山市中心一个叫苏玛(Soma)的后工业区。苏玛出名是因为众多新创公司开始从旧金山市郊的硅谷搬至市中心,但去年他哥俩又把办公室及住所搬回了教会区。

“说得微妙些,我觉得苏玛真是个糟糕地方,”帕特里克说。“这个社区是为车、而非为人建造;各个街区建得太大,没有阴凉地,大街上也毫无生气。”

与此相反,教会区则主要是居民区,这儿一直是人口密度大的低收入西班牙裔族群的聚居区。在许多主商业街两边,五旬节派教会(Pentecostal Churches)与墨西哥快餐店仍星罗棋布。让部分老居民大失所望的是:随着年轻IT人员移居此处,这个地段开始发生改变,年轻人喜欢住这儿,是因为坐车去市中心很快,维多利亚式的联排房屋迷人漂亮,而且相比旧金山其它老街区,此处房租便宜,至少最近之前是如此。

据约翰最近统计的一张员工住处分布图显示:Stripe旧金山分公司有30多位员工(共有100位员工)如今在教会区周边居住。“在旧金山生活,最棒的莫过于步行能搞拈一切,”他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