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爽马云让股东揪心

[摘要]有些球迷有足够的钱买下球队,而不仅仅是一张票。多数收购球队的人是出于对足球运动的热爱,但马云不是。
    有些球迷有足够的钱买下球队,而不仅仅是一张票。多数收购球队的人是出于对足球运动的热爱,但马云不是。这位阿里巴巴(Alibaba)创始人在宣布公司将斥资1.92亿美元收购中国顶级俱乐部之一广州恒大(Guangzhou Evergrande) 50%股权时,坦承自己“不懂足球”。为了让人放心,马云又说,“我以前也不懂电子商务。”但愿马云确实明白,他很快将执掌一家上市公司。

自阿里巴巴宣布上市计划以来,这家电子商务集团已总共斥资逾50亿美元到处投资,广州恒大只是最新(也最令人费解)的投资对象。其它投资包括斥资3.6亿美元入股白色家电制造商海尔(Haier),15亿美元收购地图应用提供商高德软件(AutoNavi),还有12亿美元入股中国领先的视频流媒体网站优酷土豆(Youku Tudou)。且不提另外六笔交易。(相比之下,阿里巴巴本财年预计将实现逾40亿美元的净利润)。

尽管阿里巴巴的核心业务(占90%的营收)是在线销售商品和其网站上的广告,但这家电商巨擘力求主导中国智能手机生态系统的方方面面——从地图和出租车应用,到网上购物。在这个总体目标下,收购足球队之举有一些说得过去的理由:廉价广告、视频流版权,还有一丝荣耀。但马云是在与他的好友、广州恒大东家饮酒期间拍板决定这笔投资的。这场畅饮发生在本周一。

一旦阿里巴巴上市后,这样的豪爽之举将很难实现。可话又说回来,即使上市后,股东实际上也不会完全控制阿里巴巴的董事会以执行这项纪律。阿里巴巴已精心设计自己的结构,确保创始人保留委任董事会大部分成员的能力。冲动收购可能会继续。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