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机械行业的「订单奶酪」?

[摘要]5月,中国制造业PMI值在经历4个月的持续低迷后,大幅回升至49.7,远远超出市场预期。专家分析,该指数的上升主要得益于新订单以及新出口订单数量的不断增多。对于制造业而言,订单无疑是把握企业生存命脉的关键,因此提升订单交付能力就成为制造企业突破运营瓶颈的关键。

——鼎捷软件突破关键瓶颈提升订单交付能力

5月,中国制造业PMI值在经历4个月的持续低迷后,大幅回升至49.7,远远超出市场预期。专家分析,该指数的上升主要得益于新订单以及新出口订单数量的不断增多。对于制造业而言,订单无疑是把握企业生存命脉的关键,因此提升订单交付能力就成为制造企业突破运营瓶颈的关键。

对此,2014年5月,鼎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378)(以下简称,鼎捷软件)举办了一系列以“突破制造业关键瓶颈——提升订单交付能力”为主题的专题课程,以帮助制造业伙伴全面提升生产、采购、计划、业务、研发等方面能力,击溃订单交付之殇。作为领先的ERP产品与服务供应商,鼎捷软件有着数十年服务制造企业的经验,对于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有着深刻的认识和理解。鼎捷软件认为,常困扰制造企业的“生产与采购脱节,需求计划不合理”、“采购跟催效率低,缺料状况频繁”等问题均与企业订单交付能力的缺失有关。如何帮助制造企业摆脱困局,突破瓶颈,找到提升订单交付能力的策略与方法是鼎捷软件始终探索的议题。

“提升订单交付能力”系列课程结合管理学经典影片《目标》的主要桥段,借助瓶颈理论(TOC)(即:找出妨碍实现系统目标的约束条件,并对它进行消除的系统改善方法),帮助与会者梳理企业瓶颈,找到订单准时交付的管控教方法。同时,借助鼎捷创新的CEBIT方法论,通过构建“能力提升指标树”以及“监控指标树”,与会企业不仅能准确地判断在订单处理、产品设计、物料供应、产品制造、运输交付等关键环节上,有哪些是可以前置和优化。同时,“监控指标树”还能帮助企业搭建起订单各环节的监控及评估体系,通过提升企业的订单交期预估能力、生产计划达成能力、库存合理控制能力等,最终实现企业订单的准时交付。

值得关注的是,在一系列的订单交付能力系列课程中,鼎捷充分运用了其融合多年服务制造企业的经验而形成的创新方法论:CEBIT(CapabilityEmpowermentBase-onIT)。这是一套基于IT支持的企业经营能力提升方法。这套管理方法与管理系统紧密相连,借助信息化之力,将企业旧有的职能管理方式转变为流程效率型诊断方法。如今,这套管理方法论已成功植入鼎捷相关产品解决方案面向客户实施,对量化实施效益、真正实现客户应用价值有着关键的推动意义,获得了非常高的评价。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讲话充分地表明了政府对于制造业的期望。而要推动中国制造企业的转型升级步伐,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两化深度融合是必然趋势。而对于企业而言,随着信息技术加快对经营模式、管理方式的深层次渗透与变革,加快驱散制约发展的管理雾霾,优化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是关键。而这种优化必定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需要不断并逐步地转变和提升。值得庆幸的是,更多的企业开始更多的思考回归:回归市场、回归客户、回归管理,而这对于提升我国制造业整体经营管理水平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据悉,鼎捷的订单交付能力系列课程将走遍包括上海、杭州、无锡、南京、宁波、常州等地在内的整个华东区域,课程涵盖企业订单交付的各个环节,并着重对其中的缺料及库存问题做着重阐述与分析。值得一提的是,鼎捷也特别针对华东地区广泛覆盖的汽车零配件制造业及泵阀企业设计了针对性的课程,希望能引领更多的企业伙伴通过关键瓶颈的突破,驱散管理雾霾,共迎价值蓝天。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