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令投资者担忧多期待少

[摘要]中国互联网门户运营商新浪公司(Sina)令投资者担忧的地方有很多,令他们期待的却不多。

  中国互联网门户运营商新浪公司(Sina)令投资者担忧的地方有很多,令他们期待的却不多。

  新浪和微博服务新浪微博(Weibo)今年第一季度双双亏损。新浪微博上个月在纽约上市后,新浪仍持有其多数股权。受新浪微博收入增长161%的推动,新浪收入较上年同比增长36%。新浪微博月度活跃用户人数较上一季度增长11%,至1.44亿。不过,新浪就即将面临的难关提出警告,预计第二季度营业收入增幅将降至16%-19%。

  多重原因造成了新浪前景疲弱。最为迫在眉睫的是来自中国喜欢审查的监管机构的威胁。新浪因涉嫌传播色情内容被监管机构吊销了视频和互联网出版牌照。新浪称,目前正在与政府合力寻找解决方法,眼下仍可以提供一些阅读和视频服务。但新浪首席执行长曹国伟(Charles Chao)说,一些广告客户已经开始取消广告合同。这再次提醒人们,在中国互联网上赚钱有着它自己的一套规则。

  从更宏观的角度看,曹国伟认为中国的经济形势对广告业务不利,经济放缓打击了汽车等一些行业的广告。利润形势则同样不容乐观,新浪计划增加支出,试图在移动和视频业务方面赶上竞争对手。曹国伟说,过去几年新浪大力发展微博业务,但对核心的门户业务投资不足。在把台式电脑用户推向智能手机的过程中,新浪面临着与雅虎(Yahoo)等美国门户网站类似的困境。

  即便是增长迅速的新浪微博,增加开支也势在必行。新浪微博与腾讯(Tencent)微信(WeChat)之间的竞争愈演愈烈,两家公司都投入重金吸引用户,保持用户的参与度不断上升。曹国伟警告说,新浪微博今年的营业利润可能比外界预计的低很多,这是互联网公司高管警告投资者不要抱过高期望的又一个例子。

  新浪的直言不讳和保持低调的谨慎作风值得赞赏。但在黑云压顶、山雨欲来之际,投资者最好还是选择躲避。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