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思廷王巍:Boostiv人脸智能分析产品及应用

[摘要]2014年5月23日,由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孵化服务有限公司与中国软件网联合举办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孵育基地移动互联创新之源大会——创新移动应用对接会” 在中关村软件园软件广场三层多功能厅隆重举行。北京博思廷科技有限公司王巍总经理在会上进行主题为《Boostiv人脸智能分析产品及应用》的展示。

2014年5月23日,由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孵化服务有限公司与中国软件网联合举办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孵育基地移动互联创新之源大会——创新移动应用对接会” 在中关村软件园软件广场三层多功能厅隆重举行。北京市科委高新处、中关村管委会创业处、海淀园管委会服务体系建设处以及北京创业孵育协会的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来自网易、计世网、赛迪网、中国软件网、IT168、天极网等二十余家媒体机构和中关村企业家天使投资联盟、启赋创投、中关村创投等近二十家投融资机构也应邀参会。北京博思廷科技有限公司王巍总经理在会上进行主题为《Boostiv人脸智能分析产品及应用》的展示。
 


北京博思廷科技有限公司王巍总经理

博思廷王巍: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非常荣幸能够在这场会上进行我们一部分产品的分享。

人脸智能分析可能大家知道更多的是人脸识别。从创新谈起,因为这是创新智联大会。人脸的应用在中国时间超过十多年,人脸识别也相对来说在一些固定的环境里应该还是比较清楚的。但是在移动互联网的应用,乃至于可能更多的一些不要人主动配合的应用里,应该讲还不够。我们在这里做了一部分探索,今天也想分享一下。

我这画了一幅图,不管创新从我们的商业模式本身出发的产品,再去给客户提供价值,还是客户主导的,其实这是一个双向的过程。我们在做此类的产品的时候其实也符合现在的规律。

我们从技术的先导性来说,我们觉得这个对用户是有价值的,一定要做底层研发。所以我们做了一部分人脸的算法上的积累。但是在做的过程里,基于大家对安全对管理上不同的需求,会演化出不同的应用。这个过程里双向在不断的沟通,不断的迭代,出了目前的产品。

至于说和移动互联的关系,我后面再讲。以下我介绍的产品里既有人脸算法识别方面的技术创新的也有商业模式的创新。

今天介绍的主要的四类产品,一个是人脸检测,一个是人脸识别,一个是疲劳检测,一个是人脸遮挡。

人脸识别是身份识别。后面两个实际上是基于行为的,就是我现在有人的主体,人脸我知道了,怎么判断他是不是有疲劳,有遮挡。这都是异常的情况。

人脸智能方面的优点,本身它是不需要去接触人,所以它没有侵犯性,成本相对来说比较低。尤其相对于虹膜,虹膜和DNA都是这方面的产品,但是成本很高。通过人脸识别能降低成本,另外它本身不需要过多的人员的参与。

我们的工作流程是先去采集,当然是从视频里,去分析。判断了进行告警,后台可以进行挖掘。尤其是公安的安全方面的应用,人脸检测,这一个图上,这是一个办公室的场景,这是一个地铁轧机,刷卡的位置。

人脸在各种不同的姿势,低头斜着的情况,基本上都能进行捕获。有不同的姿势,这个作捕获率方面我觉得我们的准确率是非常高的。

对光线和姿态和表情的适应性会更强一些。第二点就是人脸识别,我需要知道是谁。比较完了之后,我们会打一个分。基于这个分可以做后续的判断。

这个优势特点第一个是算法,第二个它能满足各种应用需求。改变了以前大多数人脸是应用在人脸门禁或者是人脸的考勤这方面。我们可能更多的用于像社区,智慧园区,包括在一些地铁轧机、通道等等这方面的应用。

这个工作流程我们也在应用方面做了梳理,可能会和别的产品,再结合的话会有更大的作用。比如说卡或者是其它的一些电子画面的部件。

它的应用,本身第一个是作为犯罪嫌疑人的一个身份的检索更快速的实现。另外在海关身份的核实,消费者旅行者身份的核实。人脸脸孔比如出入控制、考勤、门禁,还有安防方面的应用。

除了检测比对之外还有应用层的管理,日志、挖掘分析、轨迹的分析。

第二类就是疲劳检测。用在驾驶员、值班员。这些应用本身是检测这个人的,检测眼部的细节发现姿势和眼睛开避,包括大小变化等等,包括头部姿势的变化,来判断他是否疲劳。这个专业有用途,但是在民用方面我们也做一些工作。和主流的现在世面上有的商用化,和一些厂商也在接触之中。

这个优点也是适应性、算法和工作流程,它是一套流程,远端的管理者可以参与的应用。

第四种人脸遮挡。可能在很多安防领域会比较关注预防,预防在之前我们要检测是不是有蒙面的状况,预先检测识别报警对于安全管理部门是有价值的。所以这种情况不管是在白天还是夜间,这种应用会提前来加以关注和联动,降低后面的损失。

遮挡不同的部位,对于后台的检测还是比较灵敏和准确的。

我们公司是07年成立就在软件园,也得到了软件园非常多的支持,也得过不少的知识产权和国家政策方面的支持。

主要应用其实是智能安防,智能交通和智能安防,实际上是想通过视频的手段做更多的管理方面的工作。

现在重点介入领域,是在物联网和大数据的范畴,下面拓展一方面是移动互联网,一方面是云计算。

我们技术原来主要是依托于PC端后来开始向…端转移,现在随着移动终端的能力越来越强,主频也在不断的提升。原来在手机端不能做的事情现在变得越来越可能,我们也在进一步优化我们的算法。不远的将来大家手机的APP里也许就有我们的疲劳检测或者其它的商品的应用。

产品形式上面是硬的,下面是软的,目前以软的为主。

功能方面,我们是在国内做识别分析里最全的公司。

以上是我的介绍,如果大家感兴趣欢迎大家到我们的展台去感受,谢谢。

据悉,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将在2014年以网络推介、APP定制等方式定期陆续发布基地内最新技术产品,以移动互联营销的创新技术提升基地服务能力,促进基地内企业快速发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