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信与Line及KakaoTalk上演全球用户争夺战

[摘要]中国最大的社交网站(SNS)企业腾讯控股开始进入东南亚市场。《日本经济新闻》5月20日报道称,腾讯日前透露最近1年内,聊天软件的利用人数增长了近1倍,增至4亿人。凭借游戏和网购等综合实力其聊天软件的势头超过了日本的LINE。不过,在日本媒体看来,这一成长力是在中国本土互联网企业技术强大、海外企业竞争限制的背景下培育起来的。中国的互联网巨头能够在全球竞争中取胜吗?
          中国最大的社交网站(SNS)企业腾讯控股开始进入东南亚市场。《日本经济新闻》5月20日报道称,腾讯日前透露最近1年内,聊天软件的利用人数增长了近1倍,增至4亿人。凭借游戏和网购等综合实力其聊天软件的势头超过了日本的LINE。不过,在日本媒体看来,这一成长力是在中国本土互联网企业技术强大、海外企业竞争限制的背景下培育起来的。中国的互联网巨头能够在全球竞争中取胜吗?

  亚洲市值最高的互联网企业

  腾讯5月14日发布的财报显示,2014年1-3月期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6%,增至184亿元。纯利润大幅增长了60%,达64亿元。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该公司的股票市价总值换算成日元达到12万亿日元以上。超过了中国最大的互联网检索企业百度,在亚洲上市互联网企业中位居首位。

  腾讯的首席执行官(CEO)马化腾确定了下一个目标,那就是拥有3500万华裔,与中国经济联系紧密的东南亚。其主力聊天软件“微信”已开始逐渐向年轻人渗透。

  马来西亚的铝桶工厂负责人埃里克什(32岁,音译)将腾讯的聊天软件“微信”作为公司内部的沟通工具。由于可以使用智能手机轻松发送短信和语音,他将沟通工具从之前的电子邮件改为微信。埃里克什笑着说“还会互发与业务无关的照片呢”。

  印度尼西亚的女中学生塔尼亚(14岁,音译)称赞微信“可以同时与很多朋友聊天”。塔尼亚同时也在使用贴图很可爱的LINE,不过在易用性方面微信更胜一筹。

  微信是一款智能手机应用软件,用户可以以短信和图片的形式与朋友分享日常的新鲜事和感想。被作为SNS实际用户规模指标的月利用人数(每月使用1次以上)方面,微信3月份达到9580万人。仅次于美国Facebook斥资190亿美元收购的美国WhatsApp(5亿人),位居全球第2。

  腾讯的业务模式是利用免费SNS吸引上网者,然后向其提供游戏、食品和网购等与内容相关的各种服务,从而获得使用费和广告收入。腾讯2013年的销售额比上一年增长了38%,接近1万亿日元。其中,游戏占53%,网购占16%,广告占8%。

  在14日的财报发布会上刘炽平总裁强调,新兴经济体是成长的关键所在,尤其是东南亚。在印尼,腾讯13年与媒体巨头Global Mediacom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将开展迎合当地需求的业务。

  目前腾讯在海外的知名度较低,为了改善这一局面,腾讯起用足球巨星莱昂内尔•安德烈斯•梅西拍摄电视广告等。在海外的微信宣传方面腾讯已投入了2亿美元。

  登录人数突破6亿人

  按登陆人数计算(在智能手机上下载软件并登录使用的人),微信在2013年秋季突破了6亿人。超过了2011年开始提供服务、4月份登陆人数达到4亿人的LINE。

  报道称,在中国无法通过平常的手段利用Facebook等海外的知名服务。腾讯的迅速成长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此。由于海外市场上不存在政府保护政策,所以腾讯真正的实力将受到考验。今后估计借助中国这一基础扩大业务的腾讯的微信、LINE以及韩国KakaoTalk之间的用户争夺战将愈发激烈。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