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打破流量月度清零 流量单价最高降一半

[摘要]在4G业务商用近半年之后,中国移动对其4G业务资费进行了一番大调整。中国移动昨天宣布,将从6月1日起面向全国客户推出新的4G资费方案,流量资费改革成为这次调整的关键。门槛降低、套餐容量增加、季度和半年包的推出、流量分享,移动的此次资费调整,不仅大幅下调资费水平,而且打破了流量月度清零的计费方式。
      在4G业务商用近半年之后,中国移动对其4G业务资费进行了一番大调整。中国移动昨天宣布,将从6月1日起面向全国客户推出新的4G资费方案,流量资费改革成为这次调整的关键。门槛降低、套餐容量增加、季度和半年包的推出、流量分享,移动的此次资费调整,不仅大幅下调资费水平,而且打破了流量月度清零的计费方式。

  □变化1

  资费高?流量单价最高降一半

  “开着4G睡一晚,第二天房子归移动了。”这是4G商用之初网上一个流传甚广的段子,反映了用户认为4G业务资费偏高的现状。而此次中国移动对于4G资费的调整,主要就是对于流量资费水平的下调。据中国移动相关人士介绍,此次4G资费调整的思路就是,套餐门槛降低和套餐内包含流量的增加。对比中国移动现行的4G流量套餐和6月1日即将实行的新4G流量套餐,套餐门槛从之前的40元降至30元,而新的30元套餐包含500M流量,要高于老套餐中40元档的400M。同时原有的7档流量套餐在资费未变的情况下,流量分别增加300M到1G不等,4G新资费中流量单价最高降幅达50%。

  在新的资费方案实施后,原有的移动全球通用户套餐也将迎来升级,在套餐费用不变、语音分钟数不变的基础上,4G上网套餐中的流量为原套餐流量的2-6倍。例如原128元档的全球通上网套餐所含流量为400M,而升级后则变为1G。

  此外,中国移动还将2G/3G套餐外流量资费统一下调为0.29元/MB,与4G套餐保持一致。

  □变化2

  按月清零?推出季度包和半年包

  上个月的套餐流量没用完,这个月的流量又不够用。套餐内流量按月清零,也是很多用户对电信运营商套餐又一个不满的地方。虽然对于运营商来说,完全取消套餐流量清零较难实现,但是它们也开始通过推出更加灵活的套餐方案来解决用户流量使用不均的问题。

  此次中国移动推出了30元、60元和90元的季度流量包,分别含90天有效的210M、450M和1500M流量;以及60元、120元和180元的半年流量包,分别含180天内有效的420M、900M和3000M流量。

  流量剩余?用不完或可赠送他人

  在这次的资费改革中,中国移动还首次尝试流量分享服务。使用4G套餐的用户,可授权1-4个亲友分享自己套餐内的流量,每人每月收取10元功能费。这项服务一方面可以让用户尽量接近饱和地使用套餐流量,另一方面也进一步拉低了流量单价。以4G新资费中280元11G套餐包为例,用户若授权四人共享,则每月需缴纳费用为320元,相当于每人以64元的单价获得2.2G流量,这比70元2G的新套餐价格还要低。

  另外,中国移动还表示,正在考虑和酝酿流量赠送、兑换等业务,将于今后陆续推出。这也意味着用户可以将自己用不完的流量赠送给他人。

  据记者了解,除了中国移动之外,中国联通也在进行这方面的准备。

  □分析

  流量资费还有下降空间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在4G时代,流量原本就是电信业务的重点,而中国移动此次对于资费的调整,相比之前更加符合4G业务的特点。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电信资费政策领域专家何霞介绍,在传统的手机语音业务资费水平上,我国已经处于全球最低水平,绝对值在全球可考察的161个国家中排151位,相对值(考虑资费水平占GNI比重)则排在144位,而在全球主要的13个国家中,我国的语音业务已经是最低的。而在移动宽带业务上,我国的门槛更低,但套餐所含流量也低,资费水平还高于发达国家,与其他金砖国家相当。这也意味着,在传统的语音业务上,我国电信业的资费下调空间已经不大,而在移动宽带业务上,还有着相当大的下降空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