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浏览器发展趋势白皮书》:下一代浏览器的六大核心竞争力

[摘要]移动端信息获取行为的碎片化,令作为连接用户与信息的手机浏览器也不断改变以适应用户新需求。在5月5日召开的第6届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腾讯“下一代移动生活”主题分论坛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了《手机浏览器发展趋势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称如何做到比用户更早知道用户需求成为手机浏览器下一步发展的重要趋势,更快捷、更简洁、更准确,以及个性化、聚合化、智能化成为下一代浏览器的六大核心竞争力。

移动端信息获取行为的碎片化,令作为连接用户与信息的手机浏览器也不断改变以适应用户新需求。在5月5日召开的第6届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腾讯“下一代移动生活”主题分论坛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了《手机浏览器发展趋势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称如何做到比用户更早知道用户需求成为手机浏览器下一步发展的重要趋势,更快捷、更简洁、更准确,以及个性化、聚合化、智能化成为下一代浏览器的六大核心竞争力。

《白皮书》指出,信息获取碎片化的发展趋势在进一步深化,在手机浏览器可提供的精准化水平允许范围内,用户单次使用时长会尽可能缩短。这就要求手机浏览器的未来发展要更快、更简、更准。

根据CNNIC发布的《2013年中国手机浏览器用户研究报告》显示,打开网页速度是手机浏览器用户第一关注的因素。所以,更快捷的页面打开速度,是未来手机浏览器必须具备的第一个要素。

除了速度之外,用户对操作方面的要求指数也很高,并且界面设计的易操作程度是影响用户是否选择长期使用同一浏览器的重要因素。因此,更简洁的界面和操作模式,是未来手机浏览器必须具备的第二个要素。

此外,用户在使用手机上网时具有显著的碎片化特征,查询信息的耐心有限,所以如何更准确地向用户推送有效信息,为用户节省时间和流量,是未来手机浏览器必须具备的第三个要素。

《白皮书》称我国大部分手机浏览器用户目前还处于更多考虑“快、好用”等因素的实用经济型阶段,但是考虑到当下社会的信息网络内在建构机制,个性化、聚合化和智能化也是未来手机浏览器所必须具备的因素。

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的信息传播更加以自我为核心,用户需求分析的个性化成为手机浏览器的第四个重要课题方向。《白皮书》中分析道,社交化的信息获取方式导致的碎片信息冗余使用户更加迫切希望获得“私人定制”的信息,下一代浏览器应该针对不同的人打造个性化的信息平台。

而从技术层面看,在基于个性化的用户需求引导之外,如何智能化地满足用户使用体验则成为下一代手机浏览器的第五个核心要素。《白皮书》中强调,如何智能地根据用户的兴趣习惯和社交需求将有用信息及时推送到他们眼前,将会是下一代手机浏览器技术发展的重点和难点。

同时,《白皮书》还指出,面对用户日益多元化、多维度的需求,下一代手机浏览器不应该仅仅承担入口的作用,而应该成为一个聚合化平台。手机浏览器需要建立良好的轻应用生态系统,聚集那些长尾的、针对性的Web App,让用户能享受手机端的高标准一站式应用服务。

《白皮书》最后还分析了QQ浏览器成为下一代浏览器的核心竞争力。QQ浏览器依托腾讯强大的社交资源,在大数据支持方面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而X5内核为其智能化地提供个性化服务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

QQ浏览器首席产品架构师叶骏在分论坛上表示,“QQ浏览器将始终以洞察用户需求为核心,通过完善更快捷,更简洁,更精准,个性化,聚合化,智能化的六大核心竞争要素,真正实现比用户更早知道用户的信息需求,成为下一代浏览器新标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