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科亚太区CTO:软件已经改变网络

[摘要]博科亚太区首席技术官MATT LOLON所担任的职位在此之前并未设立过,这位曾经在Juniper和思科工作多年的网络行业的“老兵”,如今正帮助博科在全球最活跃的网络市场,获得技术人员们的青睐。

博科亚太区首席技术官MATT LOLON所担任的职位在此之前并未设立过,这位曾经在Juniper和思科工作多年的网络行业的“老兵”,如今正帮助博科在全球最活跃的网络市场,获得技术人员们的青睐。

有分析机构指出,亚太地区是全球网络市场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尤其是在中国经济持续多年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市场活跃着大量新兴的以IT技术为核心、基础的企业用户,这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大在亚太和中国的投资,而将技术领域的专家派往活跃用户所在的第一线,是再恰当不过的举措。

在中国市场,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所代表的活跃的中国互联网市场自然与网络无法分离;中国移动、联通、电信以及刚刚获得拍照的虚拟运营商们,也愈发认识到IT业务中网络架构的重要性;阿里云、电信翼云、世纪互联、首都在线等一系列云服务商及正在他们之上所运营的Windows Azure、亚马逊AWS等云服务,也急切的需要灵活、可靠、可信以及“软件定义”、“虚拟化”的网络基础设施。

但这些企业对网络的需求并不相同,他们中的一些仍然需要传统的以太网甚至光纤通道存储网络,大规模以太网及核心交换机依旧是这部分市场的主力;另一些希望能够通过软件定义网络(SDN)获得最大的灵活性和可定制化,即便是运营商,也希望利用网络功能虚拟化(NFV)满足灵活性和多租户等方面的需求;Open Stack和OpenDaylight影响着企业建立云计算平台的步伐,“与Open Stack紧密集成”成为越来越受到欢迎的广告词。

MATT LOLON对此深有体会,曾经在Juniper和思科的工作经历,加上正经历着博科在软件定义的、虚拟化的网络趋势上接连不断的重大投资,他认为,这些都证明了“此前的网络方式是不可持续的”,因为“需求呈指数方式增长,但IT资源和投入却并未得到相应的增长,更何况时间在不断流逝。”

“网络现状必须改变。” MATT LOLON认为,企业和政府必须采用开放式、软件定义、高效且自动化的网络。通过从矩阵到网络功能虚拟化到软件定义网络的创新,“博科正在打造面向未来的网络”。

敏捷之上 灵活为王:网络的新时代

MATT LOLON认为,企业越来越多的业务变化,导致网络行业发现,必须要重新定义企业对网络的需求:“这是一个网络敏捷性和效率至上的时代,网络部署周期以分钟而不是天、周或月计数。”他表示,网络必须满足和超过IT授权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并随时提供创新的服务。

前提条件是硬件价值的就绪,MATT LOLON表示,数据中心硬件发生了变化,100G正被10G取代,硬件平台的架构、性能和功能,都做好了准备,仅从硬件平台上来说,支持目前企业的需求毫无压力,但从软件和网络的提供方式上来说:“无法支持云计算、虚拟化的趋势。”

“业务部门正在开始扮演原先IT部门的角色,因为越来越多的云,公有云、私有云或是混合云,在成为企业的IT支持整体之后,自然就可以实现。”他认为,软件定义和虚拟化能够让企业获得网络能力的方式更加敏捷、灵活、便宜,“业务不一定通过IT部门,业务部门就可以采购解决方案,解决自己特定的业务部门的问题。”

因此,这意味着类似博科这样的公司(以及其他同类公司),需要跨越传统意义上的IT部门,和企业的业务部门尽心沟通,解决实际的业务问题,成为 “类似埃森哲、麦肯锡一样的商业解决方案公司”,MATT LOLON认为,随着云计算的深入,IT部门和业务部门之间的关系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博科“需要面向业务部门提供灵活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显然,MATT LOLON所说的产品应当是能够被云化、虚拟化以及软件化的产品。

由于中国网络市场正处在快速发展中,MATT LOLON认为,网络转型在中国对博科来说蕴藏的机遇十分巨大,“显然在这样一个全球最强大的市场,应该是全球最有机会的市场”,因此,博科才决定在亚太地区设置CTO这一职位,并将其办公室设置在北京。

MATT LOLON透露,博科在与包括华为在内的一些中国客户及中国本土供应商合作,其合作内容除了包括传统的解决方案,也包括了OpenStack和OpenDaylight等领域。

软件化能解决一切问题?

“软件还没有做好准备应对硬件性能的提升。” MATT LOLON认为,之所以NFV和SDN发展速度很快,究其原因,是在网络领域,软件的发展速度远远落后于硬件,尤其是当x86处理器性能越来越好的时候。

MATT LOLON认为,软件之所以成为网络发展的核心因素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软件是网络设施及其管理自动化的核心:“只有软件能够自动的去驱动网络的变化,自动调配网络的功能,无论是SDN还是NFV,核心都是最重要实现整个网络的自动化。”

“在一个合理的矩阵架构基础之上,有一个很好的SDN的这样一个软件控制的功能的话,我们应该可以打破原先物理硬件和虚拟化软件之间的边界,我们可以把这边界给它消灭,使得我们能够实现这种硬件、软件以及物理和虚拟之间的这种无线的连通。那么这个是一个很强大的一个技术变革,也是从哲学上来讲,我们觉得也是一个颠覆性的变革。”

MATT LOLON表示,博科之所以在OpenStack和OpenDaylight等领域都有所投入,并大力推广Vyatta虚拟路由器,很大意义上是因为,“博科认为软件会是网络的核心技术”。

“建立在OpenDaylight基础之上,像SDN的这个技术,以及建立在OpenStack之上的一些网络功能虚拟化的技术,以及我们在这两个项目当中深度的参与,也充分的体现的博科在这个方面所做的承诺,以及我们在未来技术发展方面我们的一个转型的方向。” MATT LOLON表示透露,博科目前有超过100人供职于公司的“软件网络部门”,开发内容涵盖OpenStack、OpenDaylight、 OpenFlow、NFV等等。

MATT LOLON表示,在这样的策略下,博科在软件方面的增长速度一年比一年快,“让博科处于更好的位置,而不是像一些我们的竞争对手一样,处于比较不利的位置”。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