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齐春:“中间件”领域的峰顶常青树

[摘要]欣赏张齐春,不为她清丽的气质,不为她明媚的笑容,只因她身上有一种在普通人身上难以捕捉到的“将军范”的美。古稀之年,人生丰满而睿智。更为重要的是,在男性和中青年占主导地位的IT业,她却迎着挑剔的眼光,乘风破浪,坚韧不拔,掀起改革的篇章,她承上启下,昭示着明天……在曲折发展的岁月背后,她成为一代弄潮儿,不仅制造了强大的产品,开拓了新的领域,同时创造了自己的传奇色彩。

欣赏张齐春,不为她清丽的气质,不为她明媚的笑容,只因她身上有一种在普通人身上难以捕捉到的“将军范”的美。古稀之年,人生丰满而睿智。更为重要的是,在男性和中青年占主导地位的IT业,她却迎着挑剔的眼光,乘风破浪,坚韧不拔,掀起改革的篇章,她承上启下,昭示着明天……在曲折发展的岁月背后,她成为一代弄潮儿,不仅制造了强大的产品,开拓了新的领域,同时创造了自己的传奇色彩。

当年,她克服国产基础软件的绝对劣势,实现了国产中间件从零到有的突破,成立了东方通公司;而如今,75岁的张齐春又给这家在此基础上稳步增长的企业增添了新的动力。2014年1月28日,东方通在A股创业板上市,以此作为新起点,以公众公司的面貌借助资本力量加快产品研发和营销网络建设,未来东方通将更加努力打造“一个伟大的创新型公司”,谱写中国基础软件行业新的辉煌!

上世纪九十年代,国内中间件市场还处于一片空白,瞄准这样有待开发的商机,科班出身的张齐春毅然投身中间件领域。尽管当时能参考的相关的中间件产品、技术、资料等非常稀缺,但事在人为的决绝,东方通经过艰苦地研发后,成功推出了国内首款消息中间件Tong1ink/Q,由此打开了国产中间件发展之门。

1994年,东方通发布了中国第一款交易中间件产品TongEASY V1.0,一跃成为中间件行业的焦点。同年8月,凭借Tong1ink和TongEASY两款产品,东方通开始走俏于银行领域。从第一次应用于广东省建设银行分布式通存通兑业务系统,并开始向全省18个地市分行推广,到之后几年,东方通产品分别在广西、河南等建行获得大面积应用。

正所谓一点一滴努力,满仓满屋收成。得益于早期的奋斗积累,东方通中间件产品逐渐开辟出辽阔的市场空间,从此有了春天般的遐想。尤其在最近10年,伴随着网络应用的急剧增长,权威数据显示,应用服务器市场规模增长率将达到30%左右,中间件技术逐渐成为推进中间件行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并且作为基础软件的重要组成,中间件已与操作系统、数据库齐头并进,在世界范围内呈现出迅猛发展的势头,已经形成一个巨大的产业。

所幸的是,当中间件产业成为朝阳产业,短兵相接、群雄逐鹿之际,张齐春的先见之明早已让东方通脱变为市场的领跑者、产业中的领头羊。2009年,东方通TongWeb成功进入中国移动集中采购目录,成为唯一入选的应用服务器采购产品,为全国31个省级移动公司全面财务预算系统、综合网络资源管理系统、4A认证系统等提供支撑。对于国产基础软件领域而言,这可谓一个里程碑。因为这是国产中间件产品打破IBM、Oracle等外资品牌的垄断格局,第一次享受到如此“特别礼遇”。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初尝大规模应用的甜头下,2010年,东方通在电信行业“攻坚战”中再下一城,TongWeb、Tong1ink/Q等两款产品联袂入围中国联通集采名单,成为中国联通中间件采购的官方指定厂商,同时也是唯一能够在高端企业级市场与跨国品牌正面竞争并取得优势的国产中间件厂商。至今,在中间件领域,东方通是强者的认知,遐迩闻名、享誉海外。

如果说一个人的成功是需要机遇,但一个人能一直保持成功的状态并不断前行,就必定有她的智慧和过人之处。诚如她所言,“在别人鼓吹什么赚钱做什么的时候,等到你看见别人已经赚到了钱,你就没有机会了,你必须要有前瞻性,并要相信智慧可以创造财富。”

从张齐春将中间件引入中国,并开辟一个产业,她用了二十多年的时间。二十多年,社会在进步,科技在飙升;二十多年,当初踏上创业之路的她转眼间到了七十几岁,然而面对今天世界领先的技术,明天就可能名落孙山复杂而残酷的世界,高龄的张齐春却姿态从容,她能做的就是莫忘初心:那就是创造一个伟大的公司,一个具有创造力的公司。

在当下,伴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表现得越来越成熟,我国信息安全“国产化自主可控”趋势越来越强烈,东方通的“伟大”与“创造力”的优势更加显露无疑,可谓锋芒耀世。

在我国,核高基项目一直是重大科技专项之一,其地位堪比载人航天、探月等工程项目。中间件作为关键的基础软件,就被划为“核高基”专项重点支持的领域。在这种不论是技术难度还是安全系数都要求极高的门槛,东方通却凭借多年的沉淀与积累,一步跨越受到了各地政府、科研机构等业界的欢迎与垂爱。在我国组织实施的多个“核高基”中间件课题中,东方通均以专业厂商的身份作为课题承担或参与单位,促进中间件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扛起国家的期望与重任。

除此,在通信行业这块重要阵地,东方通不离不弃,紧追不舍。如果说东方通早期与移动、电信等行业之间的攻城略地只是率先鸣鼓之举,那如今的东方通就是遣兵布局下的胜券在握。2013年5月,中国移动再次启动中间件软件产品集中采购(新建部分)工作,计划采购的应用服务器等中间件产品。经过近半年的投标、评标等环节,最终花落东方通,其所提供的应用服务器产品成功中标,并占据了绝大多数的份额。有消息称,目前移动集团及各地公司、部门已确认2014年1月至2014年12月的采购需求,并结合中标结果和网络现状采购使用。可以预见,东方通中间件将在今年的新建系统领域获得规模化应用。

作为较早成立的专业中间件厂商,东方通的产品为何拔得“国货头筹”?东方通也有自己的解释,“可以说,用户安全意识的增强,加上国产中间件产品本身的可靠品质,是东方通在本次集中采购中拔得‘头筹’的决定性因素。未来,国产中间件在通信行业的应用前景将会越来越好。”

当洋溢着美好愿景的蓝图正变成现实,东方通一路的坚持也终有回报,扩而大之,是捧获了无数的荣誉和认可,“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中国中间件软件市场年度成功企业”、“中国IT用户满意度综合第一”……

虽然这种被广泛认可的的自信并非一朝一夕猝然而成,但我们不难揣测,最重要的是东方通有着直面挑战的勇气,敢于唱响“国产化”的决心。一如张齐春有言,“我们能坚持下来,动力来自于坚强的信念,来自于我们所感受到的一份责任,那就是我们在为祖国守护基础软件这块阵地。”此番壮志凌云,不禁让人想轻声吟唱起《狮子山下》里的一句歌词——理想,一起去追。同舟人,誓相随。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