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推动商业创新” 文思海辉杯清华大学IT商业案例大赛落幕

[摘要]近日,由清华大学信息管理协会主办、文思海辉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思海辉)资助举办的“文思海辉杯清华大学第四届IT商业案例大赛”在清华大学落下帷幕。

近日,由清华大学信息管理协会主办、文思海辉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思海辉)资助举办的“文思海辉杯清华大学第四届IT商业案例大赛”在清华大学落下帷幕。经过精彩激烈的角逐,大赛共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入围者除了能够获得奖金之外,还将获得学习和就业的绿色通道——进入赞助商文思海辉实习和面试机会。“清华大学IT商业案例大赛”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大赛组织者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毛波老师透露,大赛自创办以来,往届曾获得IBM、埃森哲等IT和咨询领域巨头的资助与支持。大赛一直秉承“在实战中了解信息,让信息创造价值”的理念,力推IT和商业的紧密结合。

作为北京地区唯一关注IT咨询的实战型案例大赛,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大赛的方案征集重点面向商业智能、大数据等领域在商业中的应用。案例模拟了医疗卫生行业的某跨国集团公司面临的重重困难——一方面全球总体IT规划艰难推进,另一方面面临国内政策调整、市场变化、销售波动、生产质量等诸多变化,这给参赛团队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作为大赛赞助商,文思海辉在大数据和商务智能领域积累了创新技术和丰富经验,形成了完善的咨询和实施方法论,形成了金融业、制造业、快消、零售、医疗卫生等多行业的最佳实践。赛前,由文思海辉CTO 办公室领导的创新中心对参赛选手进行了技术咨询、实践经验和方案设计方面的指导,有效提升了参赛方案成熟度。

在最终获奖案例中,参赛团队亮点频现。除对企业IT架构进行了总体规划实施和价值实现外,各团队不约而同地融入了大数据、商务智能、移动互联等元素,着力利用新技术来解决实际的业务问题,具备一定的创新和前瞻性。在解决市场和销售问题方面,某获奖团队提出了因地制宜,根据人群健康状况、医疗发展状况、政策量化、人均GDP、销售历史、占有率等综合因素的BP神经元网络算法来进行有效销售预测的方法体系;而另一团队则提出了较完善的量化营销的方法论支持及基于客户长期价值计算市场ROI的方法;来自计算机系的团队则快速实现了一个灵活商务智能和数据挖掘的原型框架,着力快速方便的解决企业所面临的数据统一、决策准确度问题。参赛选手表示,通过大赛深入理解了课堂上所学到的IT专业知识和技术,也锻炼了商业实践能力,对企业实际管理运作有了切实的感受,更对于IT和商业的结合有了深入认识。

评委会表示,在现实的商业实践中,前沿IT技术和应用所发挥的商业价值作用日益提升,具备该领域能力的大学毕业生,正成为各个行业最受欢迎的人才,拥有广泛的就业空间和前景。IT商业案例大赛即为引导IT技术创新、IT助理商业价值提升、发掘尖端人才提供成长创造机会。

如今,IT已经成为商业企业高效运营的基础乃至赖以生存的手段,它所代表的先进技术带来的创新力度是空前的,其价值这不仅体现在企业实际运营过程中,也包括对于战略、管理和商业模式创新的推动上,从而推动商业企业占领先机,获得优势。本次大赛即从“运用IT技术解决商业问题”的角度作为出发点,力争通过IT视角、技术方案、团队组织等指标的策划和评比,给与在校学生更多接触商业实战的经验和机会。

文思海辉首席架构师李飞表示,一直以来,文思海辉在推动IT行业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如携手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全球顶级IT巨头IBM三方共同开设的“中国科学院大学-IBM-文思海辉联合工程硕士大数据研究生班”。以及与清华大学国家服务外包人力资源研究院共同合作,联合开办的“清华大学NISO IT服务外包高端管理人才研修班”。等

文思海辉赞助此次大赛,意在秉承通过IT手段驱动商业创新的企业理念,帮助学生构建IT解决商业问题的能力,发现、遴选、培养专业人才。大赛为参赛选手搭建了一个模拟真实IT咨询环境的平台,让选手在实践中掌握IT咨询的基本方法,深入了解IT对商业运作的重要意义。来自各高校的同学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和展示的机会,选手不仅充分展示了自身所掌握的IT技术能力,各高校多学科背景的团队组合更是体现了技术、营销、商业理念、运营等要素给商业企业带来的多维价值。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