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移动化,你准备好了吗?

[摘要]近年来由于IT技术和通讯技术的进一步融合,移动互联网产业得到了迅猛发展,正逐渐渗透到我们生活、工作的各个领域。

近年来由于IT技术和通讯技术的进一步融合,移动互联网产业得到了迅猛发展,正逐渐渗透到我们生活、工作的各个领域。

而随着3G、4G 网络的优化完善,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市场的空前繁荣,基于 iOS、Android、Windows Phone 8 以及Windows 8 等主流操作系统的智能终端设备具有普及程度高、计算能力强、存储容量大的特点,利用智能终端设备访问企业IT系统进行移动办公成为市场潮流。

可以预见,未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员工将摆脱办公室的约束,通过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来处理日常事务。

移动办公是一次“划时代革命”

作为企业 IT 网络末端的移动终端,其数量庞大、种类繁多、移动性强,如何建立一套安全高效的控制管理机制,是企业信息系统中最大的管理难题。总结一下,目前企业信息系统面临如下几方面的挑战:

一是,尽管企业可以通过 BYOD 提升员工的自由度,但是如何使成千上万的移动设备处于 IT 系统的管理控制下,对企业分发设备和个人自带设备做差异化管理,并且防止非法设备访问破坏企业数据。

二是,不同于传统 PC 平台 Windows 操作系统一枝独秀,移动设备平台已形成多操作系统共存的局面,而且不少厂家还对操作系统进行了不同程度定制化改动,需要对移动设备多操作系统保持良好兼容。

三是,企业内部移动应用和文档的分发、更新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成本,且容易发生遗漏,面对海量的手机应用如何保证员工只使用合规的应用。

四是,移动设备体积小,容易丢失或被盗,如被他人窃取设备中的企业数据,并非法访问企业网络是非常危险的。

由此可见,移动办公是企业信息系统的一次“划时代的革命”。诸多的挑战,如何一一被克服并让它转化为机遇,值得业界思考。

企业移动化“如何落地”

企业移动化要想“落地”,首先需要管理企业移动智能终端的整体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将IT管理能力从传统PC延伸到移动设备,甚至移动应用APP、文档、邮件等。以实现帮助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客户在任意时间、任意地点、任意智能终端访问多种应用和处理核心业务,打造现代化政府、高效能企业。

与此同时,员工办公的局限性可分别从时间和空间得到释放,在设备安全、数据安全、通信安全的保障下,企业与员工之间的满意度大幅度提升,工作效率显著提高。

企业移动管理平台要具备支持 iOS、Android 和Windows 8三大主流平台操作系统终端设备,跨平台提供移动设备管理(MDM)、移动应用管理(MAM)、移动内容管理(MCM)、移动邮件管理(MEM)、移动即时消息(MIM)等功能,解决企业移动智能终端统一配置、设备丢失、数据泄露、App安全获取,文档共享、邮件安全等问题。为企业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协助企业打造高效和安全的移动化建设。

以国信灵通的NQSky EMM移动管理平台 V3.1为例,其整体解决方案由以下四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MDM 客户端:主要是提供移动设备管理和移动应用管理功能(MAM)。

第二部分移动应用套件客户端:主要提供移动文档管理(MCM)、移动邮件管理(MEM)、移动即时消息(MIM)功能,共3个独立客户端。

第三部分自服务平台:供移动终端用户管理自己的设备。

第四部分管理平台:供系统管理员使用、管理设备终端,并完成数据统计及分析。


部署拓扑图

企业移动化“价值体现”

通过部署 NQSky EMM移动管理平台,可在不影响现有企业信息系统的前提下解决上述难题,实现如下四方面的价值:

首先,大幅提升企业生产效率。BYOD 实现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无线办公,提高员工办公效率,采用 Push 通知第一时间精准分发企业应用和文档,使企业在激烈竞争的信息时代赢得市场先机。

其次,全面降低企业 TCO。多操作系统移动设备、应用、内容统一管理,降低IT管理费用。利用员工的设备实现移动办公,降低公司在IT方面的开支。监控智能手机消费行为,引导合理套餐设定以节约话费。

再次,充分保证企业数据及应用商店的安全。设备定位、锁定及数据擦除保护企业信息不外漏。

另外,有利于贯彻实施企业信息化规章制度。如通过统一下发策略配置保证设备强制密码设定,限制部分应用、文档的使用权限等。

企业移动化,你准备好了吗?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