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入股同程网 与去哪儿绯闻仍不断

[摘要]携程突击入股同程和途牛后,携程与去哪儿谈判并未搁置,双方围绕主导权展开争夺。

携程旅行网今天宣布战略投资同程网。此次交易以现金方式完成,涉及金额超过2亿美元。这也是继今年获腾讯、博裕,元禾三家机构五亿元投资后,同程旅游获得的新一轮融资。通过此次投资,携程将成为仅次于同程管理层团队的第二大股东。

同程网曾在今年2月宣布获得腾讯、博裕,元禾三家机构五亿元投资,目前该笔投资已经全部到帐,这也是至今国内OTA领域所获最大的一笔投资。

携程入股同程网后也意味着短短几个月时间,同程网获得又一产业资本的支持。按照同程网的计划,在腾讯入股后创业团队仍然保持公司控股权,公司未来目标仍是独立IPO。

一位投资界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携程战略入股同程网后,携程的竞争优势会进一步巩固,加强了门票市场的布局,同时减少了行业竞争,对同程网来说,引入携程后既获得资金和资源,还拥有携程和腾讯两个产业资本护航,对同程网未来的IPO计划会有很大好处。

此前,同程网与艺龙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程旅游独家向艺龙提供景区门票库存,艺龙将向同程旅游提供中国大陆的前台现付和团购酒店库存。携程战略入股同程网让艺龙陷入尴尬。

腾讯科技致电艺龙COO谢震,谢震表示,需要等携程入股同程网的消息宣布后才方便做出评论,目前不适合发表看法。谢震以开会为由拒绝了进一步的回答。

据知情人士透露,携程与同程之间签署为期一年的“缓冲期”协议,即一年后同程将选择是与艺龙在酒店库存方面继续携手,还是转而选择与携程合作,同程在携程和艺龙间在做选择。

除战略入股同程网外,携程近期还入股正在准备IPO的途牛,途牛IPO进程不受影响。据一位在线旅游行业人士指出,携程此举主要是作为基石投资,类似新东方投资达内科技。

多方消息显示,携程突击入股同程和途牛后,携程与去哪儿谈判并未搁置,双方围绕主导权展开争夺,高瓴资本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在日常一场关于互联网金融的会议上,去哪儿总裁庄辰超(微博)和高瓴资本一位董事总经理同时亮相,不过,对方均避谈与携程的交易。

当前在线旅游市场竞争激烈,面临急剧整合,各方均在加紧抢好的牌局。吴志祥曾坦承,中国在线旅游的市场潜力巨大,竞争激烈。“我们已经感受到竞争的残酷,互联网领域第二等于零,移动互联网时代更是如此,要么你成为第一或者细分市场第一,要么你消失。”

蚂蜂窝CEO陈罡谈及在线旅游市场整合时表示,从个人角度看,整个事情让人感到有点惋惜,整合意味着高手之间少了一场巅峰的对决。从行业层面看则是好事,在线旅游企业有更多出路,有更多资本愿意支持在线旅游市场的发展,创业者也获得更多尊重。

陈罡对腾讯科技表示,在线旅游市场的大幕才刚刚拉开,在线旅游市场的第一阶段是从线下搬到线上,第二阶段是类似去哪儿的中间业模式,第三阶段是OTA等专业模式。未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会更多介入到交易本身,除机票酒店预定外,还有UGC等很多其他模式。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