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不禁用社会打车软件

[摘要]近日有消息称,苏州市客管部门下发告知书,禁止出租车驾驶员私自安装打车软件。我市出租车官方电召平台下月将投用,市民还能再继续使用社会打车软件吗?记者就此采访了我市交通部门。

近日有消息称,苏州市客管部门下发告知书,禁止出租车驾驶员私自安装打车软件。我市出租车官方电召平台下月将投用,市民还能再继续使用社会打车软件吗?记者就此采访了我市交通部门。

外地:

苏州“招安”打车软件,未纳入监管的软件被叫停

据苏州媒体报道,近日苏州市客管处拟定了《关于禁止使用“嘀嘀打车”等手机召车软件司机端的告知书》。随后,苏州强生和交运等出租车公司均已按告知书要求对驾驶员进行了宣传教育,并签订承诺书,不私自安装使用“嘀嘀打车”等软件。驾驶员如被发现私自使用手机打车软件将被严肃处理,严重者解除劳动合同。

去年5月,苏州市客管处将所有准入苏州市区出租车市场的打车软件纳入了出租车电召服务行业统一平台,进一步维护出租车市场营运秩序,建立监管机制,维护各方合法利益。

目前,苏州市区出租车电召行业平台已实现“无线苏州”、“苏州行”、“苏州地图”、“139出行”、“叫车宝”和“快的打车”6家手机召车软件的接入。而“嘀嘀打车”等打车软件至目前尚未加入统一平台,因此苏州市客管部门禁止出租车司机私自安装。

本地:

不会明令禁止使用,但会严查司机违规行为

南京的情况与苏州实际上极为相似。下个月,我市出租车官方电召平台将投入使用,交通部门也希望社会打车软件能够改进功能,加入官方电召平台。

据嘀嘀打车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市注册嘀嘀打车软件的驾驶员有16765人,覆盖90%的出租车驾驶员,日订单量最高达21万单左右,日均成功率达93%。与国内其他城市电召相比,我市社会打车软件的发展速度和效果十分惊人。

在谈及会否加入南京出租车官方统一平台时,嘀嘀打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嘀嘀打车”在北京、深圳都加入了官方平台,之所以没有加入苏州官方平台是因为当地接入方式与其他城市不同,打车软件公司的订单必须由官方平台统一调度至传统车载终端,这样一来,该公司需放弃现有利用“大数据”进行计算调度的先进技术,且要向平台缴纳费用。“是否会与南京的官方平台合作,要看接下来南京采用的合作方式。”该负责人说。

那么如果不接入官方平台,会否被禁用?

“合作的大门一直是敞开的,从技术上讲,已提前预留打车软件的接口。”据我市客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社会打车软件并入官方平台,需要取消其加价功能。同时,管理部门要对电召平台上的数据进行备案、管理,以便驾乘双方发生纠纷时有据可查。社会打车软件的运作是市场行为,不会明令禁止驾驶员使用未加入平台的社会打车软件,但是会严查驾驶员的违规行为。

据了解,官方平台采用车载终端,有市民叫车时,驾驶员只需按键,就可以免提进行三方通话。而现有的打车软件需用手机与乘客沟通,给驾车安全带来隐患。根据《南京市出租汽车驾驶员资格管理办法》,明令禁止驾驶员在营运过程中接打手机,一旦被查到就被给予记4分的处罚。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