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软件去留再成焦点

[摘要]记者了解到,下个月,南京出租车官方电召平台将投入使用,主管部门态度是,希望社会打车软件改进功能,加入官方电召平台。南京市客管处办公室主任邓智勇告诉记者,社会打车软件并入官方平台,需要取消其加价功能。交通部门将对电召平台上的数据进行备案、管理,以便驾乘双方发生纠纷时有据可查。社会打车软件的运作是市场行为,南京不会像苏州那样明令禁止司机使用社会打车软件,但是会严查司机的违规行为。

苏州市客管处近日下发通知,明令禁止苏州的出租车司机使用“嘀嘀打车”等社会打车软件,成为国内首个明令禁止使用社会打车软件的城市。记者昨日获得的最新消息是,“嘀嘀打车”计划退出苏州市场。与此同时,南京官方电召平台下个月投用,会不会对社会打车软件出手?打车软件的去与留,再成焦点。

苏州市客管处拟定了《关于禁止使用“嘀嘀打车”等手机召车软件司机端的告知书》。目前,苏州强生和交运等出租车公司均已按告知书要求与驾驶员签订了承诺书,驾驶员如被发现私自使用手机打车软件将被严肃处理,情节严重者解除劳动合同。从去年打到今年的打车软件大战,苏州此举堪称最强硬的官方态度。该市主管部门认为,不少打车软件都设置有议价功能,乘客可以通过不断加价,最终“如愿”打到车。出租车价格由政府管控,这样的议价功能将扰乱整个出租车运价体系。另外,一些打车软件设有司机端,却没有权威的认证机制,这就给一些黑车和克隆出租车提供了很大的生存空间。而“嘀嘀打车”酝酿退出苏州市场,主要原因是如果接入苏州电召平台,所有订单须由该平台统一调度至传统车载终端,而且要缴纳接入费,软件公司认为这样剥夺了本身的调度权。

记者了解到,下个月,南京出租车官方电召平台将投入使用,主管部门态度是,希望社会打车软件改进功能,加入官方电召平台。南京市客管处办公室主任邓智勇告诉记者,社会打车软件并入官方平台,需要取消其加价功能。交通部门将对电召平台上的数据进行备案、管理,以便驾乘双方发生纠纷时有据可查。社会打车软件的运作是市场行为,南京不会像苏州那样明令禁止司机使用社会打车软件,但是会严查司机的违规行为。根据《南京市出租汽车驾驶员资格管理办法》,明令禁止驾驶员在营运过程中接打手机,下转A2版

上接A1版 一旦查到就给予记4分的处罚。据了解,目前没有社会打车软件公司到南京市交通部门接洽。“嘀嘀打车”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暂时没有并入南京官方电召平台的想法。

从前两年打车软件的兴起,到去年底至今的补贴大战,打车软件在一定范围内解决了多年来困扰驾乘双方的信息不对称、匹配度不高的问题。“嘀嘀打车”提供的数据显示,南京地区注册“嘀嘀打车”软件的司机已达16765人,覆盖南京90%出租车司机,日订单量最高达21万单左右,日均成功率达93%。与之前国内多个城市电召成功率不高相比,社会打车软件的发展速度和效果十分惊人。

其实,对于出租车驾驶员和乘客来说,软件也好、平台也罢,最重要的是能不能带到客、能不能打到车。随着补贴的逐步降低,打车软件也在降温。南京发达旅游汽车公司驾驶员和园新告诉记者,在城外才会打开打车软件,看到合适的再抢单。一进入主城区就关掉,因为路上不愁生意,招手打车的人很多。此外,城区里车太多,光顾着抢单,会发生追尾,不仅车子要修,还得处理事故,影响做生意。在南京下关挹江门医院工作的贾女士也在孩子帮助下装了打车软件,她坦言,现在补贴下来了,路上空车多了,运气好一出门就能打到,打车软件用的就少了。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位南京市民,大部分的反映是还会继续用打车软件,成功率高,只要加价不是太离谱,都能接受。官方电召平台推出,要看好不好用。

如火如荼的打车软件大战,给出租车驾驶员和乘客带来的好处实实在在,如果政府一棍子打死,有违市场规律。但在其发展过程中,政府的监管不能缺失,比如南京禁止驾驶员在营运过程中打手机,北京对电召服务费统一价格防止漫天要价。社会打车软件自身也在根据市场需求和政府监管措施调整其运行机制。对于南京司机不能在营运途中使用手机接单的规定,“嘀嘀打车”负责人表示,将在下月推出“一键抢单”的硬件设备,让司机安装在方向盘上,解决困扰打车软件使用的安全问题。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