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运营商的竞争对手究竟是谁?

[摘要]4月17日,仍然在进行170号段内测调整的阿里通信完成了自建计费系统,并宣布将于5月开放预定,6月正式上线。阿里通信已获得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三家运营商转售资格,他们将会以流量经营为核心,打通淘宝、支付宝、云OS等阿里系业务,提供通信服务。

4月17日,仍然在进行170号段内测调整的阿里通信完成了自建计费系统,并宣布将于5月开放预定,6月正式上线。阿里通信已获得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三家运营商转售资格,他们将会以流量经营为核心,打通淘宝、支付宝、云OS等阿里系业务,提供通信服务。

alitele

通信服务的互联网化几乎成了各大虚拟运营商的“标配”,他们试图通过将自身的应用和服务与移动数据业务结合,来建立相对于传统电信运营商的竞争优势。不过虚拟运营商们面对的挑战也不小——它们在成本上受制于传统电信运营商、需要将移动通信服务重新包装成自有品牌,而且这19家大大小小的虚拟运营商之间还在相互竞争:

首先,虚拟运营商要接虚拟转手业务就必须进行整个业务流程重塑,建立支撑虚拟转手业务的系统,而不是照搬传统运营商的业务运营支撑(常被称为BOSS系统)。这次阿里通信已经建立完成的“计费结算系统”是BOSS系统的其中一个部分,其他部分还包括营业与账务系统、客户服务系统和决策支持系统。BOSS系统从业务层面来看就是一个框架,来承载业务系统、CRM系统、计费系统,实现统一框架中的纵向、横向管理。

在计费策略上,包括阿里、京东、苏宁、巴士在线、话机世界等在内的虚拟运营商都已经计划在资费和套餐上做文章,例如话费月底不清零、自身核心业务免流量以及个性化的增值服务等等。阿里通信称,未来170号码服务将摒弃复杂化的套餐设计,他们的计费模式会根据用户每月的实际使用量提供实惠的方案,但尚未对外公布具体资费方案。虚拟运营商靠转卖通信业务带来的盈利空间十分有限,由于受到三大传统运营商的管理和控制,虚拟运营商只能在有限的价格范围内提供优惠。

1393466018703482

                            (在中国市场,虚拟运营商几乎不可能成为主流。图表出自:财新网)

尽管在中国强势的政策监管之下,虚拟运营商最终不见得会对传统电信运营商造成多大的冲击。传统运营商允许虚拟运营商在某个框架内做出调整,但这个“让步”仍然是建立在保护自身利益的基础之上。除了在有限范围内调整价格,虚拟运营商能够做的是通过主导差异化服务侵入传统运营商无法触及的领域。

拿阿里通信举例,从消费者角度来说,他们可在淘宝和天猫平台上进行在线选号入网、充值缴费、加入阿里合约计划;从阿里通信的角度来说,他们可以整合其他阿里系的服务,例如打通支付宝、淘宝、天猫、聚划算等账户,并通过创新数据业务来提供比传统电信运营商更加多元的增值服务。

同样作为虚拟运营商的京东通信目前已经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签约,将于五月中下旬向用户开放。腾讯科技报道称,京东虚拟运营商业务将优先与JDPhone合作,未来也可以和金融业务推进零元购机。将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依次开放服务的京东通信和阿里通信,由于背后的公司业务结构近似,很可能会很快迎来正面“交锋”。

根据2013年电信收入的数据计算,中国虚拟运营商的起步市场空间在200亿元左右,这使得大量虚拟运营商涌入。但相对地进行比较的话,虚拟运营商收入预计仅会占据整体电信业务收入的1.5%到2%。可见,依靠结合自身业务提供互联网化通信服务的虚拟运营商们的真正对手根本不是传统运营商,而是彼此——更何况,电信这个自然垄断产业是绝不可能容纳得下19家虚拟运营商的。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