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合法软件 提升出口企业国际竞争力

[摘要]最近,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美国反不正当竞争措施对新兴市场的严重影响》和《美国反不正当竞争措施对中国制造商可能产生的严重影响》,警告企业使用未经授权的软件将会带来极大风险。

最近,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美国反不正当竞争措施对新兴市场的严重影响》和《美国反不正当竞争措施对中国制造商可能产生的严重影响》,警告企业使用未经授权的软件将会带来极大风险。

该报告指出,2014年,中国、巴西、印度、墨西哥、泰国和土耳其六大新兴市场制造业存在的价值60亿美元的盗版软件,将危及高达7900亿美元的出口额。同时,这些市场的消费者和企业预计将花费近1500亿美元用于处理盗版软件中恶意程序所造成的网络安全问题。

IDC亚太专项研究事业部副总裁林宣宏(Victor Lim)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反复强调:“采用盗版软件的出口企业将给其自身及其所在经济体带来巨大的安全风险和经济损失。之前,不正当竞争只包括商标侵权、盗取商业秘密、虚假广告。后来,合法IT、软件合规性也成了受《反不正当竞争法》保护的一部分。中国是制造业出口大国,许多产品销往美国,对于美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新变化不能掉以轻心或抱有侥幸心理。IDC的调研表明,使用合法IT产品,特别是经过授权和官方支持的软件,能够帮助出口企业在美国市场上取得优势。为提升全球竞争力,企业应合理地利用新兴的信息技术。”

移动盗版软件首次遭刑事起诉

多年来,世界各国尤其是一些发达国家,一直致力于打击盗版软件,并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建立了完备的制度。

日前,美国司法部首次就移动盗版软件提出刑事诉讼。这次被控诉的对象是两个Android盗版软件下载网站Snappzmarket和Appbucket。目前已经有4名相关人员被控共同侵权。他们中最长的被判入狱5年。

美国政府认为,如果使用非授权软件,或者是盗版软件,就是不正当竞争行为,禁止美国的出口商使用盗版软件。

在林宣宏看来,一旦企业因使用盗版软件而遭到制裁,其所属国家也会在外商直接投资、出口贸易、信誉形象以及政府成本等方面受到严重的负面影响。

IDC的研究也表明,企业在生产和销售过程中使用盗版软件将导致其竞争力下降,业务受损甚至中断,并面临来自美国政府和合作伙伴的压力。而这些潜在的风险以及所导致的损失将远远高于购买廉价盗版软件所节省下来的成本。

66倍的潜在风险

微软[微博]网络犯罪中心的副总顾问兼执行董事大卫·费恩(David Finn)在一篇博文中写道:“经由盗版软件入侵的恶意程序给企业造成的打击尤其严重。”

IDC的报告显示,在中国,以一家平均业务收入为1.15亿美元、对美出口额达3500万美元的典型制造企业为例,若使用盗版软件,大约能节省53万美元。

“但如果他们因此而被起诉,将损失3500万美元的出口市场,66倍于他们所节省下来的花费。对于大部分接受访问的制造业高管而言,他们最大的担忧是这样的盗版行为可能会导致企业对美出口的损失。因为无法向美国出口,企业将无法开展正常业务,最终导致业务中断,甚至可能破产。”林宣宏说:“66倍是基于平均的盗版率算出来的,不是一个标准,但它表明,如果企业使用盗版软件将因小失大。”

IDC公司预计,在2014年,企业将花费4910亿美元来消除盗版软件带来的安全威胁。

林宣宏说:“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调查研究,让更多的制造企业充分了解盗版软件带来的风险,加强软件资产管理,加快企业内软件合规进程,并将其发展成为未来出口美国市场的竞争优势。”

合法软件有助企业抢占出口市场

目前,美国华盛顿州和路易斯安那州专门针对出口商使用盗版软件问题颁布了法律,美国多个州也已着手采取法律行动,监督向美国出口产品的企业使用合法IT产品。未来,西欧也将实施类似的法律。

“美国对出口制造企业在IT合规性上提出了更高标准,无疑给制造商带来了很大压力。但危机也是商机,压力能够成为企业争取公平竞争优势的机遇。比如,已经完全实现信息技术正版化的企业,将有很大的机会去占据其他因使用盗版软件而退出的企业的某些美国市场份额。”林宣宏说。

IDC的研究也指出,合法软件有助中国制造企业抢占出口市场先机。在未来4年内,如果中国制造企业的盗版软件使用量减少10%(或每年减少2.5%),就能为IT产业带来36亿美元的收入增长。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的软件盗版率正在逐年下降,软件市场的“免费午餐”时代即将走向终结,软件正版化将成为主流趋势。对于谋求海外布局的中国制造企业来说,加强知识产权意识,遵守国际规则并实现软件合规,通过信息化实现转型升级、增强创新能力,才是中国制造“由大变强”的必经之路。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