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P退役 国产操作系统依然扶不起

[摘要]4月8日,作为人类史上服役最久的操作系统Windows XP正式“退休”,对于数以亿计的中国XP用户来说,终端又将面临着安全风险。但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XP系统升级的过渡期内,国产操作系统若能把握契机,或许能在后“XP”时代大展身手,然而结果可能会让人大失所望。

4月8日,作为人类史上服役最久的操作系统Windows XP正式“退休”,对于数以亿计的中国XP用户来说,终端又将面临着安全风险。但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XP系统升级的过渡期内,国产操作系统若能把握契机,或许能在后“XP”时代大展身手,然而结果可能会让人大失所望。

与世界顶尖操作系统相比,我国操作系统实力差距还很悬殊。国产商需要提高自身研发能力和竞争力,或许能迈上一条向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国产操作系统平稳迁移的道路,与世界顶尖操作系统齐头并进。

微软XP挥手说告别

细数经典的PC操作系统,不能不提Windows XP系统。作为微软史上最为成功的操作系统,Windows XP陪伴全球用户走过了13年的光阴岁月,终在4月8日与用户挥手告别,正式退出历史的舞台。

微软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消费渠道事业部总经理张永利曾表示,未来电脑的发展趋势是触控、移动和应用,而Windows XP已经很难满足现代用户对这三点的需求。尽管Windows XP系统已完成历史使命,但仍有不少用户还在使用。相关行业机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XP系统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仍然有38.73%。而在中国,PC用户约 5亿,按70%的市场份额计算,XP用户数约3.5亿,约6成用户继续使用XP的话,人数或在2亿以上。

微软停止对Windows XP操作系统的技术支持,这意味着中国的2亿用户的系统面临着很大的安全风险,同时,这也给我国的信息安全带来重大挑战。不过,任何事情都有其两面性,Windows XP停服是危机或许也是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契机。

业内专家预计,在用户对XP操作系统升级的过渡期内,新增的信息安全市场规模预计也会达到50亿-60亿元。实际上,精明的安全厂商早已发现这一市场机遇,包括360公司、百度、金山网络等在内的的厂商都适时推出了针对XP系统退役的安全解决方案。而日前,我国一些相关机构也组建“中国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业联盟”并将推出“联盟安全云服务”,保障中国XP用户的正常工作。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中国相关机构及厂商能顺利接管XP支持服务,或许能在较短时间里实行对XP的国产化替代,然后,从桌面扩展到移动终端,逐步替代移动终端的操作系统。

我国自主操作系统的机会?

深受用户喜爱的Windows XP 正式“退休”,对自主操作系统来说,这是一个争夺市场份额的有利契机。机会就摆在眼前,就看其能否俘获用户欢心,成为操作系统领域新一代的霸主。

由于国外厂商的长期垄断,且自身存在的弊端,自主操作系统发展一路坎坷。据悉在2006年,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银河麒麟操作系统与美国的开放源代码操作系统的FreeBSD 5.3在源代码上的相似度很有可能会达到甚至超过90%,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的创新程度仅为10%左右。质疑声在业界引起轩然大波,对我国的自主操作系统产生不利的影响。中科红旗曾是国产操作系统领域的一面旗帜,但在今年2月,其也落下帷幕。今年初,号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操作系统COS即China Operating Systerm,简称。其一经发布,有业内人士质疑,所谓的国产COS操作系统实际上是类Android的操作系统,绝对不是“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

谈起自主系统,许多人并不看好其发展前景,甚至戏称是“扶不起的阿斗”。我国对自主操作系统研究多年却未见起色,原因何在?

生态环境不佳。360公司副总裁、首席隐私官谭晓生表示,“中国为什么没有自主可控的OS,主要是政府管制问题,政府没有把这块市场放开。如果放给像我们这样的商业公司,绝对有动机投资搞国产化操作系统。如果政府不支持,我们做出来的东西没用,卖给个人用户卖不出去,政府也不用,这样很难商业化,企业也不会有积极性投入。”另一方面,政府烙印太深也会阻碍企业发展。以中科红旗操作系统为例,其诞生之初就更多被赋予国家信息安全等方面的政治意义,因此政府是主要的客户来源,中科红旗一旦投入到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就会因为缺乏市场扩张能力而无所适从。

技术创新能力差。一件产品能否在市场上立足,产品质量具有绝对的话语权。据悉,目前国产操作系统多为国内厂商基于Linux核心进行本土化开发的产品,产品知名度远不及国外厂商。同时由于系统应用功能不完善、软件不丰富、用户体验不佳等多方面因素,使得国产操作系统短期内难以突破国外厂商的垄断。

自主技术成我国操作系统自救关键

“棱镜门”事件警醒我们信息安全的重要性。然而4月8日之后,来不及更换系统或及时升级的用户又面临信息安全风险。那么,国产操作系统厂商面对这样的情况,需要做的是哪些?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杜子德提出了4种可能:第一我们跟着微软走,就买Win8;第二声讨,把微软臭骂一顿;第三政府主导开发,是有很长的历史;第四企业主导开发,政府通过人大立法,政府必须采购国产自主可控软件。

推广自主操作系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若想不再受制于人,第四种方案或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这就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为之。

首先,国家应在资金、政策和市场等方面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联通科技委主任刘韵洁表示,中国做操作系统,政府需要有所作为,为企业提供支持经费,同时奖励在校大学生展开APP开发,建设一套新的生态体系。政府给资金还要给市场,政府要放开市场,鼓励企业参与自主操作系统的研发,参与市场竞争,使操作系统国产化、市场化。

其次,企业也需要重视创新,增强市场竞争力。业内人士认为,安全是当前中国用户最大的价值诉求点。在Windows XP退市之际,国产操作系统首先要保证用户诉求,从安全性入手,使用户免受病毒攻击等威胁。另外,技术能力是操作系统企业的看家本领,除在安全性能方面做到位,企业要提高创新能力,深入研发核心技术,通过“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方式,打破国外厂商的垄断。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国产操作系统若矢志不渝地创新技术,为用户提供良好的体验,或许在不久的将来,能与世界顶尖操作系统齐头并进,相信那时就是国产操作系统掌声雷鸣的最佳机会。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